铝合金焊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11 11:08:45

铝合金焊接工艺论文

1铝合金的焊接性能分析

铝的化学性质活泼,表面易形成氧化膜,在焊接时容易形成未熔合及夹渣缺陷,使接头的性能降低;氧化膜对水分有很高的吸附能力,易产生气孔缺陷;另外,还出现裂纹、接头软化和耐蚀性降低等问题。

1.1气孔

铝合金焊接时主要产生的气孔是氢气孔,而氢的来源有三:空气中的水分侵入熔池;保护氩气中含水分大;坡口及焊丝清理不干净。因此,解决气孔的主要措施是:

a)适当预热,降低熔池的冷却速度,有利于气体逸出;

b)制定合理的焊接工艺,采用短弧焊接;

c)提高氩气的纯度;

d)清除焊丝和母材坡口及其两侧的氧化膜、水、油等污物。

1.2裂纹

铝合金焊接中产生的裂纹主要是热裂纹,其中大部分是产生在焊缝中的结晶裂纹,有时在热影响区也出现液化裂纹。除了接头中拘束力的影响之外,结晶裂纹的产生主要是受铝合金化学成分和高温物理性能的影响。当焊接线能量过大时,在铝合金多层焊的焊缝中,或与熔合线毗连的热影响区,常会产生显微液化裂纹。防止裂纹的主要途径是:

a)选配合适的焊丝和尽可能优选母材成分;

b)正确选择焊接方法和工艺参数,宜采用功率大、加热集中的热源;

c)应避免不合理的工艺和装配所引起的应力增大,尽量将焊接应力降低到最小;

d)避免接头在高温下受力,人为地造成裂纹。

1.3焊接接头软化

铝合金管焊接后会产生明显的软化现象,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焊缝和热影响区的组织与性能变化引起的。防止焊接接头软化的主要方法是:

a)采用加热迅速、热量集中的焊接方法,以减小接头的强度损失;

b)选择合适的焊丝。

1.4焊接接头的耐蚀性

铝合金接头耐蚀性降低的原因,主要与接头的组织不均匀、焊接缺陷、焊缝铸造组织和焊接应力等有关。采取的措施有:

a)选用高纯度的焊丝;

b)调整焊接工艺可以减小热影响区,并防止过热,同时应尽可能减少工艺性焊接缺陷;

c)碾压或锤击焊缝有利于提高焊接接头的耐蚀性;

d)减少焊接应力。

2焊接工艺

2.1焊接方法

通过以上分析和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确定焊接方法采用交流钨极氩弧焊。其优点是:具有阴极破碎作用;设备结构和线路简单,不易出现故障;TIG保护性好,电弧稳定、热量集中、焊缝成形美观、强度和塑性高、管材变形小;现场地面施焊,管材可以转动,以平焊位为主,操作容易;可形成较大的熔池,有益于气体逸出,故焊缝中气孔极少。

2.2焊前准备

2.2.1焊接设备与焊材的选用:采用交直钨极氩弧焊机WSE-315,焊材选用HS5356,直径5mm。

2.2.2清理铝合金管母和衬管都有包装,保护比较好,为了避免碰损和油污,在组装焊接时才拆除包装。现场使用坡口机开坡口,用丙酮擦拭坡口及其附近处,然后用铜丝刷清理管母坡口及其内外壁30mm范围、衬管和加强孔附近,之后再用丙酮擦拭,如图1所示。焊丝用化学方法进行清理。管母、衬管、焊丝的清理应根据焊接进度完成,不要一次清理过多,以免造成再次氧化和污染。

2.2.3组装对口制作焊接支架如图2所示,要求管母的轴心线重合,安装可转动胶轮可使管母免受损伤,且焊接位置一直处于水平位置便于焊工施焊,减小了操作难度,保证了焊接质量。衬管的加工要求见图3。制作对口卡具如图4所示,便于定位焊和焊接过程中转动管子时,使高温的焊缝不受外力而产生缺陷。

2.3焊接工艺参数

铝合金管母焊接电流与加热温度的选择尤为重要,如果焊接电流过大,熔池形成速度较快,容易造成烧穿、塌陷等缺陷;如果焊接电流过小,母材较难熔化,熔深浅,易产生气孔、未焊透和熔合不良等缺陷。可通过适当提高预热温度来补偿焊接区热源不足,使焊接顺利进行。具体焊接工艺参数见附表。焊接Φ110mm×4mm铝合金管母线时,焊接电流可适当减小,为160~170A,焊加强孔选择电流200~210A。

3结束语

经过以上处理,该供电公司220kV智能变电站Φ130mm×6mm管母50多个焊口、Φ110mm×4mm管母80多个焊口的焊接过程中,没有出现因焊口变形返工现象,进展顺利,按期完工。焊缝成形美观如图8所示,经X光无损探伤检验和导电率测试,均符合要求,一次合格率达99%以上。到目前为止,该变电站已正常运行两年。

作者:武旭平段临临单位:国网山西电力技能培训中心临汾分部中冶天工钢构容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