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焊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5-11 10:55:21

压力容器焊接工艺论文

1压力容器焊接工艺的准备

压力容器的制作工艺需要做到很精细,不能够出现任何的差错。而其中的焊接工序也是同样需要很精细,造成焊接工序出差错的原因就是材料选取的不正确。如果在焊接时选取的钢制材料性能较差的时候,就会在焊接的接头上出现一些裂痕,这些裂痕对于压力容器是致命的伤害;如果在选取材料时选取了钢号或者是化学成分不对的材料,这时在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各种腐蚀的现象;而且如果我们选用的钢制材料的转化温度高于压力容器的温度时,就会使压力容器在制作的过程中突然断裂。所以,综合以上几点所论述,我们在选取压力容器的制作材料时,必须要考虑到压力容器的工作条件、工作压力、各个介质之间的腐蚀性、钢制材料的温度,还要重点注意钢制材料的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等一系列的科学因素。当然,在进行压力容器的焊接工序的时候,还需要技术方面的硬性要求。在焊接工序的准备阶段,在选取压力容器容器外圈的时候,要选用低碳钢、不锈钢、低合金钢,在焊接卷板之前应该提前清理干净依附在板面上,可能对压力容器造成损伤的硬物和杂物,同时还要检查好焊接时的焊接接口位置等等一些工序,使之符合焊接所需的一切标准。在压力容器焊接成型的阶段,不能直接将钢板弯曲,应该先有一个预弯的过程,在钢板卷成一个圆形的时候,必须要在机器上摆放端正,可以采用在机器和钢板上做记号的方式来确定钢板是否已经摆正,卷轴钢板的时候严禁一次就将钢板卷制完成,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一次次不间断的进行卷制,而每次卷制的程度不得高于上一次的百分之三十,在焊接时要选取一个已经焊接合格的样板来进行比对,确认是否符合一切准则,在焊接时,必须严格按照确定好的接口进行焊制,并且在焊制的过程当中要及时的清理在焊接时产生的杂质和脱落的钢材,以免对压力容器造成伤害。在压力容器焊接成型之后我们就需要对她进行矫正和检查,矫正就是需要验证压力容器的制作是否符合科学界所规定的一些数据,而检查就需要看,在压力容器焊接完毕之后,内外表面是否光滑、没有划痕、没有压伤、起皱、裂痕、等等的缺陷,与此同时还要按照技术条件进行检查各项参数,确定制作完成的压力容器符合硬性文件上的各项技术要求。

2压力容器的焊后检查和焊后返修

任何的一种科技制品,在完成之后都需要有事后的检查和返厂维修,压力容器也不列外。压力容器在焊接完毕之后,应当首先检查它的焊缝外观和尺寸是否符合预定目标和目标参数、实验压力容器焊接完毕之后的抗热能力和对热的处理、检查压力容器是否在焊接的时候出现裂痕等损伤、检查压力容器在制作之后的致密性是否良好,是否有透气的现象出现。关于压力容器在焊接完毕之后的返厂检查必须要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1)焊接的返修次数不宜超过两次;

(2)如果需要对焊接之后的压力容器进行返厂检修,必须要提交它要返修的原因并且对原因作出分析,同时提出要维修的建议;

(3)在压力容器回厂返修之前,必须要将其清洗干净,可以采用表面扫描的方式确定已经清洗干净;

(4)等待补焊的部位一定要开阔、平整、以便于进行补焊工作的进行。

3结束语

通过以上文章的论述,我们已经对压力容器制造的焊接工艺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就是在压力容器制作焊接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谨慎、严格、细心,否则就会出现很严重的危害,比如其冲击破的产生会造成人员的伤亡和建筑物的破坏,在冲击波造成容器毁坏之后,产生的碎片又会使得人员伤亡,城市建设管道的破坏,并且在压力容器里泄露出的有害气体会造成空气的污染,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此区域不再适合人类的生存。因此,保证压力容器在焊接过程当中的安全可靠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应该发挥宏观控制和带头作用,使得我们的压力容器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可靠。

作者:任军单位:中石化胜利油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