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创新分析

时间:2022-08-27 09:39:56

工业设计创新分析

摘要:企业的工业设计要立足于市场、立足于需求、立足于消费者的审美习惯和消费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优秀的工业设计成就了无数企业的品牌价值,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口碑。可以说,工业设计创新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企业能否取得成功。现阶段,市场竞争不断的加剧,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要不断重视工业设计的创新。本文对工业设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如何进行工业设计创新的策略。

关键词:工业设计;现状;创新

设计的内涵是创造力,可以说,一件新颖且独一无二的的产品是设计者创造力的完美体现。其中蕴含着艺术、人文以及技术等多种因素,不但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给消费者一种美的享受,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

1工业设计的作用

1.1可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合理的工业设计能使企业立足于长远的目光,作出长期的发展规划,促进企业持续稳健的发展。市场是多元化的,而这种多元化也只有不断创新的工业设计能够满足。由工业设计创新制造出来的商品与其它商品相比,具有差异性和独创性,而这种特性正是消费者需要的,是企业成功的最大利器。

1.2可以增强产品竞争力。通过工业设计,可以使产品具有鲜明的特性,无形中便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现代社会,提倡个性化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具有很大的差异性。通过独创且新颖的产品,从而满足了市场上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给企业带来了效益,促进了市场的发展。例如,在夏季洗衣服的时候,普通的洗衣机比较费时费水。海尔集团通过对市场的考察总结,针对消费者的隐形需求,设计出了小小神童洗衣机,解决满足了消费者的苦恼的问题,还为企业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2工业设计的现状

2.1不足之处。对于电子,材料,工艺,市场的分析等力量显的薄弱,约束了创新思维的嗅觉。团队的整合优势因为没有完善的资源流程而发挥不出最强的力量;中国更多的企业划好了一条道路让设计师沿着已经有的路子进行产品设计,约束了设计师的主动性,而国际性的大公司在中国相对数量不多,对产品设计提出更高要求的公司也不多见。面对设计公司的实际情况,大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一点制约着设计师的创新能力;设计理论和设计的现实环境脱节,工业设计教育不能与现实环境紧密联系,往往制约了设计师能力的提高,阻碍了设计的发展。

2.2优势之处。科技水平也是不断的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从一个大屯子发展成一个拥有自己资本和拥有自尊的和经济不断提升的国家,而且在工业设计里面可以运用中国的古典哲学与原理来给我们工业设计师一个设计思路的结合点,在这种前景看来,我觉得中国的工业设计很快就要来临;科技与设计结合到一起还是问题,我们设计的航天器,汽车,飞机,船都是需要美观和技术的结合的,而且另一方面也体现人类的智慧在里面,重要的用途我们也可以通过设计和科技的联合来实现的,所以在科学技术上我们也可以进一步结合工业设计共同发展。

2.3后发优势。由于起步较晚,中国制造企业现在在核心技术和专利方面始终落后与国外竞争对手,甚至被迫要交纳高昂的专利费用,这使中国企业面临愈来愈大的竞争压力。但有关人士指出,工业设计有可能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着陆点。

3工业设计的创新

3.1设计思维创新。每一位设计师都希望自己有着无穷的创意,能够设计出各种与众不同的产品,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随着市场商业化的不断加深,设计师的思维无形中也有了一道枷锁,产生了固化。表现为在接到新的设计项目时,难以打开思路,创新跟不上,设计出的产品也是千篇一律,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进行设计的创新就一定要激发设计师的创新思维。在进行实际工作时,要明白创新的设计最终都是要为消费者服务的,而消费者有着社会性与主观性,因此在设计产品时要牢牢把握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产生兴趣,也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3.2基于文化实施创新设计。文化在设计中拥有很重要的地位,可以说,工业设计就是文化的具象化。过去百年来,西方科技发达哦,掌握着话语权,西方文化也是世界的主流文化。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东方文化也渐渐的被世界所认知,并开始影响着产品设计领域的发展,由此生产出了很多具有东方文化内涵的创新设计。

3.3协作设计创新。产品的创新设计离不开团队人员思维的碰撞,因此,在进行产品设计时,要基于团队,共同研发努力。正常来说,产品的研发过程包含规划立项一概念构思一系统设计一详细设计一测试修缮一生产销售,在每个环节中均需要专门人员协同配合来进行产品的设计。产品的设计需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进行研发,并取得最终的预期效果,这就需要团队成员间的相互配合、相互沟通,同时具有强大的执行力,只有强大的执行力,才能提高团度的合作效率和质量。如果团队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那产品的效率和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创意也就沦为空谈,理想也就无法变成现实。

3.4使时代主题与特色设计化。产品的设计,要紧扣时代的脉络,紧跟时代的需求,把握社会的发展趋势。因此,在进行创意设计时,就要求设计师充分考虑时代因素,牢牢把握时代的主题,设计出含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产品。如果设计师对市场没有研究,不了解社会的需求,把握不住当下主流的特点,那设计出的产品自然也是空中楼阁,没有丝毫的基础。自然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

4结束语

总之,工业设计和工业创新在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步。做到产品的设计创新,我国才能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从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从而推动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薛松 邓卫斌 单位: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柳冠中,设计方法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2]陈光,创新思维与方法:TRIZ的理论与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