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工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15 02:50:46

职校工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1分层教学法的实施

新阶段,随着90后新生代步入高职学校,高职学生的群体特点出现新的变化:他们是一个极具特色和备受争议的群体:独立又任性、自信又自我、张扬又脆弱。新生代学生大部分正值青春期,这一时期是人心理变化最激烈、心理困惑冲突最多的时期:学生的情感日趋强烈与心理缺憾并存;自我意识强,自律能力弱;渴望机会均等又害怕竞争。职校学生区别于普通学生的一大特点是三年后他们中的多数人要踏入现实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分层教学法的实施从根本上说是根据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决定的。是推进素质教育所必须的。是中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分层次教学,具体可概括为“三个环节”,即学生编组、分层授课、分层提高。(1)学生编组。学生编组是实施分层教学的基础,为了加强教学的针对性,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思维水平及心理因素,在充分调查学生的学历背景,智能情况下,将学生分组进行教学。其中学生的分组是不固定的,随着学习情况及时调整。(2)分层授课。分层授课是实施分层教学的中心环节。分层教学要求在对学生进行编组后,通过有效地组织好对各层学生的教学,灵活地安排不同的层次策略,制定出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付出正常工作量三倍以上的努力。这对教师的组织调控与随机应变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学过程要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能力为目标”的教学宗旨,让所有学生都能学习,都会学习,保证分层教学目标的落实。(3)分层提高。分层次教学中,教师通过多种方法为学生解决问题。尤其是帮助“学困生”掌握教材内容,减少或清除“旁观生”。同时,分层次教学也能较好地满足优生的求知欲,扩大其知识面,加深其知识的难度,起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作用,满足其“吃饱”的需要,杜绝“干坐生”。使不同基础的学生能实现自我发展,全体学生获得了良好发展,落实了素质教育目标,是让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而达到最优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2分层教学法的实施

(1)科学教学管理,提高教师素质。宣传分层教学法的重要性。让教师们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观,人才多样化、人人能成材的人才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的教育发展观。培养人才也应该根据现实的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采用分层教学法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改变教师们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调动了老师们课题实验的积极性。使大部分教师掌握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基本步骤和程序。(2)贯彻以人为本,明确教学对策。开展分层教学,首先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没有这种思想作基础,分层教学就是一句空话。教学过程是一个“双边”和“多边”过程,学生是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亦应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无论哪种类型的学生,无论他的基础如何,他既然是学生,就是来学习的,他有享受学习知识的权利。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尊重学生,以人为本。因此,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培养各方面的人才。(3)创新教学环节,掌握学生需求。学生与知识、技能之间。知识对学生而言是一个常量,学生是变量,但是,不同的知识层次对学生而言又是一个变量。因此,在分层教学中,教师要时时把握常量与变量的不断转化。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不同情况来设计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以及练习题。根据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需求来研究教法,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达到学生在一节课、每一次实践上都有收获。(4)完善教学手段和实习基地建设。分层次教学的需要,必须完善教学手段,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与其不同技术层次的实践机会。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要实施开放式办学,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建设实习基地的路子,实行校企联合、校乡(镇)联合、校区(高科技产业园区)联合、校校联合等等,高职教育的要求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只有通过充分的教学和实践才能提高学生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的能力。

3结论

分层教学法在我校已步入正轨。教师们用新的理论、新的方法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并与学生一起进行研究、交流。高职院校要促进全日制职业教育与非全日制职业教育的一体化发展。在教学方法上,高职院校要以社会满意、企业满意、学生满意为更高标准,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在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映欢单位:广东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