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竞赛下的工业设计教学计策

时间:2022-12-17 03:38:51

研究竞赛下的工业设计教学计策

1.工业设计竞赛概况

公开竞赛的第二种形式主要是由一些知名企业举办的行业性设计竞赛,如美的公司举办的“美的杯”设计大赛,华帝公司举办的“华帝杯”全国工业设计竞赛等,一些国外企业举办的设计赛事也凭借其企业本身的文化吸引力与较高的赛事水平,在国内也具有较很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如伊莱克斯公司、标致汽车、英特尔公司举办的设计竞赛等等,这种类型的的竞赛一般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是企业获取设计创意资源、引进高级设计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第二类属于封闭型的竞赛活动,主要是高校为了配合自身工业设计教育的活动独立进行,或者与当地企业联合,借助学校所在地的社会资源组织的小规模设计竞赛,这类竞赛,相对封闭,主要是由一个或几个高校的学生参加,作为学校培养学生能力的实践活动,不但能够调动学生对设计学习的积极性,也能够为学校所在地的中小企业提供基本的服务。这类竞赛虽规模不大,但操作简单,且利于展开教学,便于学校与企业沟通,近年来,这种形式的竞赛活动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除以国内举办的各项工业设计赛事外,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也越来越吸引国内学生的目光,近年来参加“IF设计大奖”与“RedDot设计概念奖”的学生日益增多,很多高校的学生都获得了较好的名次,也体现出了我国工业设计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学科竞赛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作用

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大多需要布置一些“设计专题”让学生完成,从而使学生能够理解专业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通过开展学科竞赛,有利于提高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各方面能力和素养。其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学科竞赛活动,培养学生在竞赛的过程中养成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不断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基本科研能力。

2)提高学生学习理论课程的积极性。设计竞赛的主题大多是企业实际项目或真实的社会需求,学生参加设计竞赛,意味着进入了参与实际设计的状态。而各类设计竞赛都设有一定的奖金和证书,因此学生的参赛积极性非常高。为了获得较好的成绩,学生也能够主动地与主办发沟通,咨询设计要求,向老师征求修改意见等。“设计竞赛”从课题的真实性、荣誉感的获得等方面来讲,都是课堂教学中的“虚拟课题”所无法比拟的。

3)增强学生对创新的认识和理解,使学生能够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和掌握的知识去发现、分析在生活、学习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在竞赛过程中,学生从课题的市场调查、设计研究,到设计表现与评价,再到作品展示等环节,都必须全方位地运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才能完成,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设计实践与分析的能力。

4)开展学科竞赛活动,还可以促进学生团队建设,使原本彼此陌生的成员聚在一起相互学习,产生跨领域的效果,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协调组织能力、积极参与竞争的意识及团队精神。

5)参加竞赛还能够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通过对竞赛获奖学生的表彰和宣传,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在校园内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和竞争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3.开展工业设计专业学科竞赛的建议

近年来,笔者所在单位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成立了专门的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设计竞赛小组,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高效的竞赛梯队。

2)选择合适的设计竞赛。

3)将竞赛引入教学环节。

4)多举办和本校专业方向相关的设计竞赛。

5)改善评奖机制。

4.结语

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可以促使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加贴近企业的真实需求,这一点符合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要求。以竞赛促教学的方法在实施中也体现出了强大的效果,能够帮助院校培养出具备专业素质的工业设计人才。

作者:郭磊张春红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