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产品造型设计计策

时间:2022-12-13 02:46:21

探讨产品造型设计计策

一、形的结构课题练习

传统观念上的结构一般是指机械方面的内部制造结构关系,本文形的结构则是指产品外观造型给人的直观结构,与机械结构不是同一个概念。大部分产品造型并不是由单一的形体组成,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形体结合而成,结合的方式不同给人的直观结构感受也不同。这些形体之间的契合,包围,穿插等构成关系的探索表达就是该课题练习的主要目的。

(一)结构想象练习步骤一:让每位学生在一张纸上画两个形体,圆柱体、方体、圆锥体等,然后收上来;步骤二:收上来的纸张随机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对相应的形体设计出30种不同的组合关系形式。该练习主要为了训练学生对形结构的创造与探索,摆脱一成不变的形体设计方式,能够设计出丰富多彩的立体造型。

(二)形体结构变化练习步骤一:选取十款市场上的产品,观察并分析它的形体结构关系,并制成PPT解说。步骤二:选取其中一款产品对其结构变化练习:练习方向A:改变该产品形体之间的结构关系,研究其形体组合的不同可能性,并绘制出造型方案。练习方向B:设计一个形体替代该产品中的一个形体,探讨新形体与原有形体组合的合理性。完成相应的方案并制作模型。该练习需要学生对形的结构充分发挥想象的基础上,针对实际产品造型设计合理的结构关系。

二、形的特征课题练习设计者

在表达产品造型的创意时,总是通过对线条的反复琢磨与推敲来确定对象的造型形式,线条在设计者手上成了显示创意构思的重要表达工具。在产品造型中特征线是指那些对表现产品外形的特点有重要影响作用的线条。步骤一:选择5个产品,观察与分析这些产品造型,提取它们的特征线条;步骤二:选择其中一个产品,试着改变它的特征线,设计20个造型方案;步骤三:选择其中一个方案制作模型。特征的练习通过对产品特征线的分析与创造,培养学生对产品的线条理解能力和对空间线条的创造能力。四、形的组合过渡课题练习如果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吸引别人的研究,让这项设计看起来与众不同,那么对组合过渡形的认真理性思考,也许能成为设计的亮点,从而突出产品的特点。形的组合过渡主要有直接过渡、间接过渡及结构过渡。直接过渡表现为一个形体直接简单的的加到另一个形体上,两个形体之间没有出现另外的中间形。间接过渡是指形体组合时,有一个形作为过渡区域出现,将这些形态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结构过渡指采用现成的机械结构或设计一个新的连接结构来过渡产品中的两个形体。

(一)间接过渡练习步骤一:每个学生画两个立体形,用橡皮泥制作好并收上来;步骤二:将步骤一种的立体形随机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在两个基本形之间设计20个过渡形。该练习目的希望学生通过对间接过渡形的设计创造,能够提高他们在产品设计中对细节设计的把握能力。

(二)结构过渡再设计练习步骤一:考察市面上有结构过渡的10个产品,分析它们的结构形式;步骤二:选择一款产品,重新设计20个过渡结构予以替代原有方案;步骤三:选择一个方案制作模型。该练习结合实际产品,旨在提高学生在具体的设计项目中过渡连接的设计能力。

三、结论

“形”的训练在产品造型设计基础课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学生设计思维的启发和设计表现语言的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课题训练的方式是设计类课程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本文围绕“形”的创造与推敲,分别对形的四个内容就训练课题的设置进行了探讨,设定了每个课题的训练目的和要求,并设计了各个课题的操作程序与步骤。本文对学生的形态创造能力的训练做了有益的探索,也为更深层次的专业学习打好铺垫与基础。

作者:陈国东傅桂涛单位: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