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论文:小议设计心理学在工业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21 03:43:02

心理学论文:小议设计心理学在工业的重要性

本文作者:李珂张伟社工作单位:长安工程机械学院

中国工业设计现状

虽然我国工业制造开始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但我国工业设计并没有像预想中的那样迅速发展起来。认识不足、观念陈旧、没有很好解决“人—产品—环境—社会”这一主要矛盾,也导致了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滞后。1.许多企业“急功近利”,为追求效益,忽略了开发创新机制的引进。例如在汽车设计方面创新不够,对国情缺乏分析,对国人性格、气质与车辆设计的结合也没有充分考虑,只是简单地模仿、抄袭或是将几个车型的不同部分简单地堆砌,造出的车不但毫无本国特色,而且许多显得不伦不类。在车辆人机界面设计和内部颜色搭配以及人性化设计的细节上,没有过多地琢磨,影响了驾驶者的驾驶乐趣,车辆操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都大打折扣。2.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忽视了需求者对产品的社会心理、易理解性等的需求,片面夸大了需求者对产品的功能需求。很多设计人员会认为自己对产品的需求即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忽视了真正的用户的需求。在设计的过程中,懒于做市场调研,或者在做市场调研中,忽视了调研的准确性或有效性,仅仅是程序化而已。3.设计人员人为地在设计中留下个人印记。设计者总想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个人印记。这种力求使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的欲望固然能激发出最佳设计方案和新颖的想法,但如果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完美的产品,其他设计者可能会将原本完美产品加以改变,结果反而设计出不让人满意的产品。4.从设计产品到产品投入市场,反馈信息的周期过长。往往是在旧产品还未投放市场之前,设计人员就已经开始研制新产品,况且也缺乏用于收集并反馈产品使用状况的机制。产品设计出来,小范围地投入市场后,很多产品的设计人员并没有及时地对产品的使用者进行反馈信息的调查,以了解设计出的产品是否具有易操作性,是否很少出现误操作,使用过程是否能满足使用者的社会心理期望。5.盲目的功能主义。设计人员或用户总想增加产品的功能,结果常常导致功能过于繁杂,使人无法明白,也不知道如何操作。复杂的功能组合和按钮常常会令用户无从下手,这样的设计就与设计的初衷相去甚远,不符合设计的自然演变过程。

在教学中应如何改进并应用工业设计心理学

1.设计观念从“以机器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由于“以机器为本”的设计思想是指机械论世界观。这种思想影响下设计了许多机器工具,给人造成了巨大体力和精神负担。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将人的需求着重讲述并讨论,只有让学生深刻地了解到自己作为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不光是功能上的需求,更多的还存在心理需求,而大多数人们的心理需求就是其价值观等引起的。因此,要在设计中确定“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让学生学会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即设计应以用户的需求和利益为基础,以产品的易用性和可理解性为侧重点。2.以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为依据,建立合适的设计调查方法。要弄清楚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必须要对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查,然后进行设计。那么就需要设计师学会观察了解用户的使用心理和使用过程。由于影响调查的准确性因素很多,很难得到真实信息。用户调查和实验往往涉及到人的内心深处,因此在做调查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不加以配合,或者掩盖了真实的想法,只给调查者客套、表面的回答。而在产品设计中,不同的价值观就决定了用户群体对同样产品而产生的不同需求,这在设计中是很重要的。因此,在设计调查方法的时候,要注意并避免得到不实的答案。3.在调查过程中,尽可能得到真实的信息,建立用户模型,减小对系统表象理解的鸿沟。在产品设计之前,要先对用户需求做设计调查,建立正确的、真实的用户模型。如果用户拥有正确的概念模型,就能比较容易地学会使用产品,当出现问题的时候,也能比较容易地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在建立用户模型的过程中,有许多因素都可以导致用户模型建立的不正确。因此在调查过程中,要注意尽可能得到真实的用户资料,以便设计师建立用户模型。而且,设计人员对自己的产品太过熟悉,以致自己察觉不到,也无法了解到产品的哪些方面会造成使用上的困难。在这里,要正确理解心理模型这三个方面的关系。设计人员要保证尽可能地得到真实的、正确的信息,保证设计人员建立的用户模型与用户本身建立的用户模型尽可能一致,这样就能够减少对用户心理模型方面的理解误差,才能建立恰当的用户模型,设计合理的产品。随着现代设计人性化需求的增加,在工业产品设计中设计师更应该注意到社会文化、价值观等因素而引起的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在现代工业产品设计的进程中,设计心理学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设计中要正确地运用设计心理学的知识,建立正确的产品用户模型,摸索用户心理需求及操作习惯,才能设计出真正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