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成本核算在工业企业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30 03:46:51

会计成本核算在工业企业的重要性

一、工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必要性分析

(一)会计成本核算是我国工业企业进一步专业化发展的需要。随着现如今市场经济与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各工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而企业想在各大企业之间做大做强、站稳脚跟,就需要规范各项成本的支出,做好会计的成本核算,以提升企业自身的发展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二)进行会计成本核算是工业企业获得利润的关键。由于企业利润等于收入减去成本费,因此企业应当将成本核算重视起来,否则即使具有良好的市场收入也会由于不合理的成本核算而造成成本的浪费,这样企业便无法获得利润的保证[1]。(三)成本核算是工业企业产品定价的基础。目前企业为了生存发展,采取了各种生产经营策略,大打价格战。但产品价格的高低取决于它的成本,因此就必须加强成本核算管理,以降低成本获得企业的发展。

二、会计成本核算在工业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不科学、不规范。工业企业没有根据企业本身生产的特点,去选择适合自身企业的成本核算程序、对象和成本计算方法,这会造成不符会计制度、生产成本核算不科学、不规范的现象[2]。例如会计成本核算的程序不科学,在企业生产部门进行某种产品的分配时,要进行多次分配,这时候容易造成分配标准的不同,从而该商品所能产生的生产费用与产品的实际效益出现偏差。又如会计成本对象不规范,一些工业企业并没有对成本计算的对象产生差异化管理,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将不同品种和规格的产品全部按照一个标准进行成本核算。还有就是工业企业没有按照设定的订单核算成本,订单的配套表格和账簿没有按照规定设置。这样便会造成产品生产费用不会按照时间及时入账,有时没有工资,有时没有材料,生产费用的发生直接列入了主营业务成本。(二)会计成本核算方法落后、缺乏创新。在以往传统的会计成本管理中,降低成本是进行成本核算的最终目标。而从成本的计算方法上来看,大多数传统工业企业采取分布法和品种法,分批法很少使用。这些传统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采用以产品生产工时、生产工人的工资比例进行制造费用的分配,这会使工艺程序、产量不一的产品形成生产费用上的混乱,从而导致产品质量和企业整体效益的下滑。(三)缺少会计成本核算的管理,导致核算范围窄。目前有些传统工业企业只仅仅重视产品的生产过程,而不重视企业会计成本的核算及整个环节。相当一部分工业企业仍然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核算为主,并不能提供有效的有关单位关于边际成本、边际贡献的数据[3]。这样的成本核算反映出来的产品成本信息很难准确,对一些复杂数据的核算速度缓慢甚至很难进行,成本管理需求难以被满足。(四)财务制度不健全,成本核算管理真实性不强。在如今工业企业现行的成本核算体系中,常常存在着对事前预测和决策不重视、管理成本计算不完整、不采用先进的财务成本管理手段等问题。有些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薄弱、成本核算管理基础薄弱、相关会计成本核算人员的专业性不够、成本核算不规范等情况,都会造成工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真实性存疑。(五)工业企业缺乏现代化的成本核算手段。一些工业企业在日常的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中仍然使用传统的方法,而这种方法并不能将一些复杂的数据进行核算。工业企业管理者应当认识到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例如计算机的运算使用会给现代成本核算带来方便,计算机具有对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强、运算速度快、具有存储功能等在传统会计核算中不能比拟的优势等等。

三、解决会计成本核算在工业企业运营中的方法对策

(一)成本核算对象规范化。工业企业要根据生产产品的不同,注意管理要求和生产经营的差异化。另外,工业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也应该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的联系,进行科学合理地对象划分,提高会计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二)成本核算的费用分配要适当。工业企业要根据产品联系的密切度进行成本费用的分配,记录好工业企业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如产品原材料入库单据、半成品或成品入库单据、产品生产领取原材料单据等[4]。工业企业要采取措施,将其企业日常生产产品都有关成本费用纳入产品生产成本核算总科目当中。(三)推进会计成本的现代电子运算化。现如今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工作量大、内容复杂,成本计算由信息收集、费用统计分摊、数据核算、间接支出的归集分摊、半成品成本计算等组成[5]。因此建立良好的沟通、信息分享平台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信息,大幅度降低了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的困难复杂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效益,对成本有效地进行了控制。(四)设立专门一整套的管理会计机构。设立专门的会计管理机构,能够实现对工业企业整个经济过程的预测、规划、控制、决策、考核、评价。企业如果要想在竞争压力巨大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持续生存发展,就要有这样的管理会计机构提供信息,进行市场运作、成本控制考评等的数据工具。总而言之,工业企业要重视成本核算,认识到成本核算数据对企业经营决策有着重大作用,运用好现代化的成本管理信息技术,在降低产品成本和获取企业之间获得平衡,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丁虹.试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8(04):143-144.

[2]谢凤,吴翠霞.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7(50):133-134.

[3]许晓珺.浅析会计成本核算在工业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4):67-68.

[4]杜晓玲.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04):159+251.

[5]程志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现状及改善措施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312.

作者:陈秋云 单位:深圳市福麒珠宝首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