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探讨

时间:2022-06-11 10:58:47

工业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小型加工企业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在会计核算中都存在会计核算不严谨、账务处理随意性、财务人员基础知识参差不齐的现状。本文结合全面“营改增”政策和成本核算内容,对工业企业会计核算进行探讨。

关键词:工业企业;会计核算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工业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必须熟悉财经税收法律法规、会计法律法规和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制度等国家统一的法律法规制度。同时必须掌握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纳税实务等知识、技能与方法,按照工业企业会计核算的账务处理程序,从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审核开始,独立熟练地处理工业企业的经济业务。

一、掌握必备的法律法规制度,与时俱进,提高日常业务处理能力,降低税负成本

在日常经济业务处理,会计人员除了进行简单的会计处理外,还需要密切学习最新的会计及税务政策。“营改增”指的是我国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制改革措施。政策实施之后,对于会计人员在处理“营改增”范围的会计核算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业企业大部分都属于一般纳税人,需要更了解企业的费用支出等运营的增值环节。这就要求我们的会计人员的会计能力做出一个新的要求。假设企业的基础电信服务费用本月发生2000元支出,如果会计人员接受了“营改增”前的发票,相关账务处理为:借:管理费用2000贷:银行存款2000但是,基础电信服务属于“营改增”范围,应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适用税率为11%,相关处理应为:借:管理费用1801.8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98.20贷:银行存款2000根据增值税相关规定,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完整的核算资料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项税额可用于抵减其销项税额。那么按“营改增”政策后的会计核算,企业可以减少增值税税负198.20元,继而将影响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的费用。工业企业还有其他费用成本均涉及“营改增”范围的内容,提高会计人员的相关会计核算能力,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优化会计岗位人员,增强成本核算的规范性

工业企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作用,它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高效有序的会计核算。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工业企业的竞争主要是产品价格和质量的竞争,而价格的竞争则取决于产品成本的高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关系着企业的兴衰。当前的工业企业,特别是小型工业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成本核算工作系统不规范、电算化使用程度不高等问题。当今的工业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充分认识到会计人员的重要性,认识到工业会计核算对工业企业的重要性,正确的成本核算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让工业企业保持竞争力。所谓成本是特定会计主体为达到其特定目的或目标而发生的可以用货币计量的代价。产品成本按成本与特定产品的关系分类,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是直接为某种特定产品所消耗、可以直接计入某种产品的成本,包括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直接成本在发生时直接计入“生产成本”账户。间接成本则是指与某一特定产品没有直接联系、需要采用一定的分配标准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后计入各种产品的成本。间接成本在相关成本发生直计入“制造费用”,经过一定的方法分配后计入“生产成本”。目前不少企业的成本核算,由于会计人员的成本核算工作体系不规范,导致成本核算内容混乱。例如,某企业生产部门下设三个生产车间,每个车间同时生产几个产品,2017年1月计提职工工资薪金时,制作表一所示:表一根据表一直接进行相关账务处理的话,就会出现产品成本确认的混乱。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特别是成本会计内容熟练的话,应当在表一的基础上,健全成本核算内容,制作表二:表二根据表二的内容,会计人员选择适合企业的工资分配标准,将车间的费用计入各个产品。除此以外,在企业的“五险一金”、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以及制造费用等产品成本的计算,也应当参照上述做法,才符合产品成本的定义,正确得出每个产品的成本。

三、引入或培养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的会计人才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工业企业日常的会计和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中型企业基本都在使用专业的财务软件,但财务软件通常功能繁琐、价格高昂,所以很多中小型工业企业电算化使用程度不高。这样就导致工业企业很多日常业务处理和成本核算内容出现数据繁杂,从而占用大量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低下等情况。企业应当引入或培养Excel在会计中应用的会计人才。使用Excel进行专业的会计核算,一方面可以减轻会计核算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财务成本,解决工业企业电算化使用程度不高出现的问题,提高工业企业会计人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丁华飞,赖萌超.“营改增”会计处理及其对企业财务影响探讨[J].现代营销,2015(10):114-115.

[2]梅诺晗.探析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7(1):150-152.

[3]黄新荣.Excel2010在会计与财务管理中的应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4]刘爱荣,于北方.新编成本会计[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

[5]徐璟,唐建民.工业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真账实训[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作者:温海青 单位: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