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策略

时间:2022-04-28 03:10:36

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策略

摘要:本文在综述我国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对策及建议,以期为相关部门提供理论指导与借鉴。

关键词:工业企业;环境保护;环境监管;改进策略

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企业污染环境问题层出不穷。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近年来,尽管通过不断完善环境监管体制,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仍迫在眉睫。就目前而言,如何在环境保护中厘清环境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加以完善和改进,对我国越来越严峻的环境保护形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我国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现状

(1)我国工业化特点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工业呈现高速增长发展的同时,也凸显出结构重型化、低水平扩张等特点和问题。重工业是以能源和矿产品为主要原料的产业,其会大大加剧环境污染负荷,导致工业三废的大量排放,对我国自然生态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我国乡镇工业因技术水平低、生产管理落后、高度分散等原因呈现低水平扩张等特点,其对能源、资源的消耗大大高于同等类型的大中型企业,进行更严格的环境监管已亟不可待。2)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的主要内容环境监管尤其是对重化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是我国环境保护的核心与重点,也是我国环境监管部门的责任、权力与义务。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各级单位均需积极配合监管。目前我国环境监管的主要内容包括资料核查、现场核查、现场测算、现场访谈、重点监察、要点监管等六个方面,这六方面相互配合、相互作用,共同支撑着我国环境监管的框架体系。(3)环境监管的基本措施及机制运行手段目前,我国环境管理的基本措施主要包括建立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建立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与监督机构、制定与实施环境保护规划、开展环境信息公开与环境教育等。环境监管机制运行方式及手段主要包括行政、法律、经济、科技等手段,其中,行政手段主要体现在坚持统筹规划及坚持完善环保工作目标考核制度两方面;法律手段主要体现在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经济手段主要体现在制定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和排污特别处罚“三项处罚”措施,实施排污权交易,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和财政支撑机制等;科技手段主要体现在结合行业治理水平和实际情况,制定重点行业治理技术要求,对污染点源进行深化治理,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2.我国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现代科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环境监管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现对其主要问题和原因进行相应的分析和探讨。(1)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尚存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许多地方政府虽然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也是首当其冲,出台了多种环境保护文件和奖惩措施。然而,在环境和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只重视工业企业现行的GDP重要影响指标,缺乏社会环保意识、长远眼光及绿色GDP理念的政府作为屡见不鲜。甚至有些政府对部分高产值工业企业恶意排污、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视而不见,严重影响了环境监管工作的开展。(2)缺乏切实有效的法律支持随着经济的发展及污染源的不断增加,环保工作也越来越严峻。虽然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出台了相关法律与政策体制来约束工业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但仍存在政策法规的细化和刚性不够,法律支持的有效性不足等缺陷。这种缺乏对环保执法人员正常工作有效保障及惩罚力度不足的法律体系,直接导致很多企业一边接受惩罚一边排放污染,一边购买污染治理设备一边由于经济利益而闲置、停工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绿色经济的发展。(3)环境资源价格机制尚未完善减排工程投资大、运转费用高,为了实现总量控制与区别减排,尽管我国建立了排污权交易机制,并出台相关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但交易价格比较低,在资源的获取上,其价格并不能体现稀缺性,造成企业减排积极性不高、减排设施运转困难,宁可通过低价购买排污权指标也不努力实现自身减排的局面。(4)环保资金及人员落实不到位多年来,虽然我国对环境保护的资金年年有投入,岁岁有进步,但仍存在投入不足、资金使用分散、投资效益低下等缺点。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企业应当负担解决自身造成的环境污染的费用,但是近年来数以万计的大中型企业经营的步履艰难,造成投资渠道不佳,工业企业继续超标排放污染物。环境保护工作应该是整个政府职能机构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工业企业环境污染管理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环保部门监管人员是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最重要的一关,但环保监管队伍面临严峻的形势,监管人员严重不足,且存在员工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素质较差等问题,急需改善此种情况。

3.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方式的改进对策及建议

(1)进一步更新环境保护管理理念目前,践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新时期的发展需要,而基于生态环境求发展,加强改善传统的工业企业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发展模式,是建设我国特色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为此,在环境监管方面,我们要转变思想,增强社会环境保护意识与绿色GDP理念,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注重绿色GDP和环境保护,通过转变发展理念促进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第三方企业监管模式等手段,使经济与环境兼顾,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道路。(2)进一步完善环境政策法规体系我国目前的环境法律框架中虽然有一部基本法,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应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细化。具体的,在总结现有污染防治与环境保护经验的基础上,要加快环境法律体系中的单项法的制定和实施,要不断强化环保法律责任,适当加大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处罚力度,确立既罚公家、也罚个人的双罚制度,切实实现环境污染与保护相关法律规范的威严。(3)进一步严格环境监管经济手段未来,在环境监管中,我们可以参照国外在环境管理市场化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建立资源和环境产权制度,明确自然资源有偿开采、有偿使用制度,逐步实现科学的市场化环境管理模式。具体的,可通过继续完善排污权交易程序和交易细则,有效发挥排污权交易的经济调控作用;严格排污费资金收缴与使用制度,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以企业自主投资为主体,推行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等方式,充分调动企业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积极性;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探索完善生态补偿责任保险机制,降低环境风险。(4)进一步落实环保资金及人员配备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受益的公共事业,各级政府应该加大环境保护资金的投入与落实,以激励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可研积极性,同时,广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发展绿色信贷,且在信贷控制上,严格实行与企业节能减排挂钩。在人员配备方面,应注重科技型、专业型及管理型复合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同时注重乡镇一级政府等基层环境监管人员的配备,并赋予其更多的环境监管实际权力,使基层环境监管落到实处。

综上所述,在环境保护面临严峻形势的今天,作为环境保护的主要监管责任主体,要从思想理念、法律制度、市场经济及人才配备等方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环境监管方式,为我国环保事业的长远发展做最大的努力。

【参考文献】

[1]黄锡生,曹飞.中国环境监管模式的反思与重构[J].环境保护,2009(04).

[2]陈健鹏.流域联防联控与环境监管体制改革[J].改革,2017(12).

作者:俞晓娟 单位:浙江省兰溪市游埠环境保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