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业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

时间:2022-01-29 10:38:24

浅谈工业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

摘要: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大,工业企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工业企业需要不断提高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程度,增强会计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与相关性,发挥会计信息应有的作用,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使企业在面临重大决策时,能够通过这些信息做出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决定。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工业企业在会计核算规范化方面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工业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

一、工业企业会计核算体系不够规范化所带来的问题

(一)误导企业管理者做出错误决策。若工业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体系不规范,会计处理程序呈现随意性与主观性等特点,则很可能导致会计所提供的信息不客观或不真实等,从而使内部管理者在依据会计信息做出决策时,出现做出错误的或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的情况,这对企业的发展将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尤其是所做出的决策对企业来说具有转折点的意义时,更是致命一击。所以,工业企业内部若没有形成一个规范化的会计核算体系,很有可能导致管理者做出错误的决策。(二)阻碍企业的前进发展。会计信息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企业若没有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支持,那这个企业就可能如同“盲人”一样,看不清自己前进的道路,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前行,也不知道自己现在的发展状况怎么样,自己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哪些问题等。但并非当企业内部有专门的财会部门为其提供会计信息支持时,企业就能获得很好的发展。因为若企业内部没有形成一个规范化的会计核算体系,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就会处于一种随意性的状态,最终就很有可能导致相关部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出现错误,从而使企业选择了错误的发展道路,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阻碍企业的前进发展。例如企业在进行产品生产决策时,由于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体系不规范,导致所核算的产品成本出现错误,从而使企业做出错误的产品生产决策,生产的产品其实际成本远远大于其售价,最终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对于工业企业来说,要想促进其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就必须使企业内部形成一套完善的、规范化的会计核算体系,让会计工作能够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二、工业企业会计核算体系不够规范化的具体表现

(一)会计人员的岗位安排欠规范。企业在进行有关的会计人员安排时,应符合一定的规章制度,例如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即对于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出现错误和舞弊行为,又可能使这些错误和舞弊行为得不到及时发现的职务需要由两个人来担任,并且,这两个人原则上不能存在一定的亲密关系。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工业企业都没能很好地遵循这一原则,甚至在一些小型工业企业中还出现违背这一原则的情况。例如,存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工业企业,其内部的记账工作与出纳工作完全由一个人担任,并且这个人在很多情况下还是这个企业某个高管的亲戚,这种情况极大破坏了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很容易造成企业内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出现不真实、虚假甚至伪造等问题。(二)相关会计凭证审核工作不规范。在我国很多工业企业内部都存在着相关会计凭证审核不规范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工业企业中,这一问题更为严重。由于会计凭证的审核,无论是原始凭证还是记账凭证都必须遵循一定的程序,相对来说比较繁琐,所以,很多工业企业就采取简化会计凭证审核程序的做法,甚至一些工业企业还出现直接将取得的原始凭证编制成相应的记账凭证,然后记入相关账簿的情况,这种做法完全不符合会计核算程序的规范化的要求,很容易造成由于企业没有认真执行会计凭证审核工作,导致虚假的会计凭证信息进入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使企业出现虚假的账簿记录信息和会计报表信息。从而使企业以及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在依据企业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做出决策时出现错误。(三)会计账簿建立与保管的不规范。在我国,很多工业企业在建立会计账簿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做法。例如,一些工业企业应该通过建立相应的存货明细账来加强对某些重要存货的管理,却并没有建立有关的明细账,导致这些对企业来说具有重要价值的存货得不到有效的管理。除了在账簿建立上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企业在进行账簿管理时也有很多不规范的做法,例如,一些工业企业并没有将其过去的账簿记录存放到企业的档案室实施专门的管理,而是将这些账簿记录随意放置,缺乏对它们的有效看管。

三、促进工业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的建议

(一)提高工业企业管理层对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的重视。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在企业内部进行良好的实施,就必须得到企业相关管理层的支持。所以,要想使推进工业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这一工作在企业内部得到很好的实行,首先就必须使管理层意识到这一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使他们知道要想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就必须保证企业所做出决策的正确性,而使企业能够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是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是规范的,企业通过这个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能够为管理层在做出决策时提供准确无误而又具有一定相关性的信息。通过使管理层真正意识到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的重要性,从而提高管理层对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投入相应的资源去进行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建设,最终确保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建设工作能够真正的落到实处。(二)加大对企业内部相关会计人员的培训。仅有企业内部的高管提高对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还需要对企业内部相应的会计人员进行会计工作规范化有关的培训与教育,使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知道会计核算规范化的重要性以及在日常工作中怎样才能使会计核算工作真正做到规范化,从而避免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某些工作程序的不作为,而使会计核算不具有规范性,使最终呈报的会计信息存在错误的几率上升。所以,工业企业在进行有关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建设时,一定要注重对会计人员的相关培训工作,使他们具备完成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的能力。(三)建设与完善企业内部规范会计核算工作的相关制度。工业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建设时,一定不能忽视有关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工业企业要想在自身内部形成一套规范化的会计核算体系,就必须先建立一套在遵循相关会计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规范会计核算工作的制度。并在实施过程中对这套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使其能够适合企业的会计核算环境。只有在企业内部建立并完善相应的、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制度,企业才能使会计人员在进行相关工作时能够有制度可以遵循,从而使会计核算工作真正做到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而不是使相关会计工作呈现一种随意性的状态。其还可以使企业对会计人员工作的考核做到规范化与制度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发展。

四、结语

总之,现阶段我国的工业企业,总的来说处于发展前景并不乐观而又竞争激烈的生存环境下,因此,就更需要这些工业企业努力提高其会计核算的质量,推动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体系的规范化建设,使会计能够为企业提供有助于管理层决策的优质会计信息,减少会计信息的失真。

参考文献:

[1]杨仁勇.企业建立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09).

[2]苏建玲.试论企业在会计核算基础规范中出现的问题与建议[J].时代金融,2015(01).

[3]涂小丽,杭瑞友.规范小企业会计核算的思考[J].会计师,2014(09).

作者:陈云娥 单位:江苏威龙制药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