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施工碳排放实例分析

时间:2022-11-03 10:24:52

盾构施工碳排放实例分析

因施工过程中缺少与碳排放量相关的定额,导致绿色施工很难进行量化评定,不利于施工企业优化施工方案和绿色施工。本文针对珠海横琴新区马骝洲交通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施工工程提出碳排放计算方法研究课题,提供一套确定盾构施工碳排放的通用计算方法,并最终编制出盾构施工碳排放定额。

1编制碳排放定额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低碳施工是目前的大势所趋,而目前针对绿色施工,只有定性评价没有定量评价。“十三五”规划要求“主动控制碳排放,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有效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碳排放定额能快速计算出施工的碳排放量,是定量评价绿色施工的有效途径。碳排放定额能促进企业优化施工方案,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国己开设了7个碳交易市场,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超出配额标准的需向碳交易市场购买碳排放指标,低于配额标准的可向碳交易市场出卖自己的碳排放指标。由此促进每个建设工程施工项目努力挖潜,实现节能、减排、增效的目标,为企业额外获取更多的利益。

2计算施工碳排放量的计算模型

计算碳排放的基本方程是:碳排放=碳排放因子X活动数据。排放因子即量化每单位活动的气体排放量或清除量的系数。活动数据即特定时期内在界定地区里,人类活动导致的排放或清除的数据,本研宄中称其为碳源消耗量。碳源指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物质。确定建设工程施工碳排放量的关键是碳排放因子和活动数据(碳源消耗量),而要确定碳排放因子和活动数据(碳源消耗量),首先要确定施工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的碳源。对建设工程施工而言,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的碳源包括电力、化石类物质及人类活动,其中电力和化石类物质碳排放因子通过对世界资源研究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国际能源署、美国环境保护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宄和国际合作中心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宄所等国内外权威机构公布的碳排放准则或标准进行分析,建立碳排放因子计算模型确定。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则通过现场及实验室测试确定。(1)电力类碳排放因子计算模型:£FPEmr+Emr(1)式中:P为工程所在省份\为P省电网的平均(:02排放因子;五mP为P省发电产生的C02直接排放量;五为其他省、外国及区域电网Z向省净输送电量产生的002排放量;尽为P省年度总发电量;£Pe为其他省、外国及区域电网i向P省净输送电量总和。(2)化石类碳排放因子计算模型:^co2,n^s=〇FmXCc,XCFm)teXfiX44/12(2)式中:m为化石燃料种类;EFrn—为燃料m基于质量或体积的(:02排放因子(t(C02)/t或t(C02)/万m3);0Fm为燃料m在燃烧过程中的碳氧化率(%);Ccm为燃料m的单位热值含碳量;CFmtte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中为燃料m提供的参考折标因子;;8为每t标准煤的热值,约29307MJ。(3)碳源消耗量计算模型:Qj,=WJXqk(3)式中:J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投入的资源类型,如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等;X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第7’类资源消耗的碳源类型,如化石类、电力类碳源等;2>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第J类资源的第丨项碳源消耗量标准;为建设工程概预算定额中第J类资源的投入量标准;^为第类资源的相应定额中第项碳源消耗量标准。(4)单位碳排放量计算模型:Cv=SEFJ^xQjk(4)jk式中:i为与建设工程概预算定额相对应的子目类型;为第_/类资源的第A项碳源的碳排放因子;q为建设工程概预算定额第f个子目中第J/类资源的碳排放量标准。(5)碳排放量计算模型:五co2=Sx(5)w式中: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第/个子目的估算工程量,由施工图纸确定;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

3碳源消耗量的测定

3.1调查方案。为确保调查的准确性,必须制订详细的调查方案。明确调查的期限、依据、目的、内容、方法、方式等针对珠海横琴新区某交通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施工工程,碳源消耗量碳源调查方案如下。(1)调查期限为施工期间。(2)调查依据为施工单位提供的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量清单及毕业设计做的定额,以月为单位进行调查。(3)调查目的包括:1)理清工程中碳源种类及消耗碳源的机械设备种类、型号、数量;2)编制碳排放量定额;3)测算该工程的碳排放量。(4)调查内容包括:1)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每月用电量,记录于“盾构施工分区用电量抄表记录表”中;2)南北岸竖井施工机械消耗量调査,记录于“盾构施工碳源消耗调査表”的南北岸中;3)盾构施工机械消耗量调查,记录于“盾构施工碳源消耗调查表”盾构中;4)盘查该工程与电力及化石类燃料有关的机械设备(碳源消耗)种类;5)统计各种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碳源消耗量;6)分区域统计用电量。(5)调查方法包括:1)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将调查内容按工程区域、工程阶段(机构段)、工作内容、控制节点(时间)进行分层次、分时间统计调查数据;2)将实际调查的机械设备补充到定额中(补充定额中的缺项);3)用电情况单独统计,先不要与机械设备的用电数据合并,以备校对机械设备数据;4)根据实际调查情况修改原有的统计表,使其更好用。3.2调查实施。依据调査方案,派遣工作人员到施工现场实地调査,并将调查结果填写在调查的表格中,的到碳源消耗量表格。3.3对比分析调查数据。对调查所得的数据还要进一步地进行对比分析,与工程量清单对比,找出差异,分析差异的原因。因现场的情况不可能与理想的调查情况一致,因此,调查的数据还要进一步分析细化。如施工现场只有一个电表而不同的工序同时开工,同时有多台机械施工,则应参照工程量清单及消耗量含量对各自的碳源消耗量进行分析计算,最终得到一个较为接近实际的碳源消耗量。

4碳排放定额的编制

4.1计算破排量。依据实际调査的结果,在施工中碳源消耗量的基础上计算出施工中实际的碳排放量。4.2列出定额章节子目目录。因本项目为超大直径盾构施工工程项目,因此我们编制订额时,以本项目的实际工作内容为基础,参考现有的一些有关市政隧道工程的定额设置列出定额的章节及子目目录。4.3编写子目定额的具体内容。依据计算出的排放量及《2015年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第四册隧道工程》《广东省市政工程综合定额(2010第七册)隧道工程》《2010年广州市地铁工程施工成本指导价》等定额,编写定额子目内容,列出子目表格。最后再表格中填上定额的人工、材料、机械,及碳排放量等内容即完成该定额子目的编制。4.4修改排版打印装订。把所有的定额子目编制完后,进行检查、复核,最后排版装订即可。

5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完成盾构施工碳排放定额的编制工作,首先必须要建立计算碳排放量的模型;其次要做好调查碳源消耗量工作,最后是对所调查的数据进行认真的分析对比计算,并依据调査的数据及参考相关的定额进行定额的编制工作。

作者:陈建容 单位: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康海.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碳排放核算研宄[D].广州:广东工业大学,2014.

[2]王建军,赵伟,王世亮.建筑物建造过程碳排放计算方法研究m.建筑科学,2014(2).

[3]王成武,马振东建筑工程施工碳排放定额估算方法及应用展望[J].建筑经济,2016(4).

[4]陈乔.建筑工程建设过程碳排放计算方法研宄[D].西安:长安大学,2014(4).

[5]贺红兵.我国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D].台北:中华科技大学,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