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18 08:57:36

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思考

摘要:本文概述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的内涵及要求,分析制约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水准提升的因素,思考提升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水准的可行策略。

关键词: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创新

一、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的内涵及要求

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从字面上看,就是将烟草行业企业系列管理给予规范化,或者说提升规范水准的系列活动及行为的集合。具体而言,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要求及内涵:1.基础要求。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之基础层面的具体要求,首先是强化提升诸如生产经营、内部管理、采购管理等系列方面管理行为的规范度,避免出现过于随意和缺乏秩序的现象,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应该确保循规推进。其次是严守底线,避免出现违规违法等现象或风险动机,要求在岗人员均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2.行为要求。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之行为层面的具体要求,首先是应该构建完善而健全的制度体系,以便使规范管理有章可循,避免出现制度设计盲区或者过于粗糙等现象;其次是应该确保系列规范制度的贯彻落实,避免出现有制度而没有落实的情况出现。对此,要求构建一定水准的内控机制。3.目标要求。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之行为层面的具体要求,首先是要求系列方面的管理事宜均得到有效管控,或者说达到受控态势,出现失控情况谈不上规范管理;其次是要求系列事项的风险问题均能得到较好地控制,或者说企业风险管理保持在较高水准中;再次是要求能为烟草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益或者绩效提升提供到位支撑,避免出现遏制效益提升的僵化管制风险倾向。4.核心要求。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之行为层面的核心要求,是全方面的贯彻落实“三个保障机制”。2016年初的《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印发三个保障机制文件的通知》,是烟草总公司在规范管理方面的主导性权威文件,也是给烟草系统内的系列公司主体提出的主要要求,同时还是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实现及水准提升的关键依据。在实务层看,这是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最为核心的要求。

二、制约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水准提升的因素

1.重视力度不够充分。虽然,十几年来,烟草行业一直强调规范管理方面的事项。不过,因为规范管理本身不是烟草行业企业的中心工作,甚至在认知不到位的情况下往往被认为是限制中心工作的束缚。所以,从基层实务层面来看,往往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松懈心态及散漫情况,进而导致始终存在或这或那的薄弱环节。正因为如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才明确强调“规范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2.制度设计缺乏科学。虽然,基于几十年的积淀,烟草行业已经形成了内容相对丰富的制度规范文件,甚至可用说具备了体系化态势,烟草工业企业管理存在较为厚重的制度规范基础,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有规可循。不过,在部分地方尤其是部分基层公司,部分制度偏于滞后,部分规范说明不够细密。面对这种情况,贵州等公司曾专门梳理修订及完善相关制度,不过部分公司尚未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呼吁开展制度梳理工作。3.内控机制缺乏效力。在内控理念逐渐为国人接纳,并普遍落实,甚至出现内控体系构建热潮的如今。烟草行业的系列企业均在形式上启动构建内控机制。不过,从部分地方公司的具体实务层面来看,效果并不乐观,或者流程设置偏于粗糙,或者配套举措缺失,或者权责设置失当,等等,导致虽有制度但没有较好的落实。虽然,在《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印发三个保障机制文件的通知》中印发了《烟草行业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指导意见》。不过,在实务层,这方面的情况并不乐观。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才不得不承认,在“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有进步但不均衡。4.整改问责相对疲软。虽然,烟草行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在规范管理中的很多问题,特别是涉及采购和工程项目等方面的问题,普遍均有一定的认知及正视,中央专项巡视中也发现确认了系列问题。不过,问题的确认并不等于问题的整改,更不等于问责的落实。实际上,部分地方公司的相当一部分事项消弭在想当然中,最终导致出现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所言及的“宽松软”,而且这种情况在部分地方公司呈现出蔓延的趋势。5.基础理念不够成熟。虽然,烟草行业企业规范管理已经成为业内术语。不过,至今为止,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界定,研究层面普遍关注如何实现,如何提升,如何保障,如何贯彻总局文件精神,等等。但对理念本身却很少有关注和研究,所以其规范管理和中心工作、效率、创新、竞争等方面的关系等,目前也没有给予明确。所以,容易导致实务层面出现或过于服从中心工作而地位弱化,或过于僵化导致规范管理异化为非常严苛的管制,或拘泥陈规而无法与时俱进。

三、提升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水准的思考

1.强化推进精细化转型。烟草工业企业推进规范管理,规避各方面的风险问题,应该“细”字当头,力求精到,规避想当然或粗枝大叶。无论是在中央巡视过程中,还是巡视后的整改环节,或者完善制度流程设计、责任划分;不管是采购管理,还是办事公开,抑或专卖内管,等等,均应该在实务层面强化精细化落实。唯有如此,才可能将在条件既定的情况下,确保实务层面维持有尽量高的规范管理水准。2.强化系统推进思维。烟草工业企业规范管理工作,本身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特点,最高水准的表现应该是完善并充分践行落实规范管理体系建设,而非零星规范管理活动的简单累加。规范管理本身的系统性,在抑制制度设计及内控机制尤其是执行环节中存在的系列风险方面问题事项方面,也有不错效果。所以,烟草工业企业推进规范管理过程中,应该紧抓系统思维这个关键主线,根据规范管理体系的内在逻辑,全方位、严密而周到的推进基础平台建设、巡视整改、规范管理运行机制等系列方面的工作或事项,以确保管理规范度的全面提升,或者说切实实现其全覆盖。3.强化内控机制的构建和完善。烟草工业企业推进规范管理,或者说在制度设计等宏观背景因素暂时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最为有效地思路是确保既有制度设计等成果的全面贯彻落实,这需要充分借力内控机制。正因为如此,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强调,需要在各方面均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具体到特定烟草工业企业方面,应该基于对精细化及高效原则的把握,系统梳理及修正内控机制;同时,基于薄弱环节或问题高发区域的情况,有重点地思考提升内控执行效力的思路。4.强化多种关系的处理。对于烟草工业企业而言,规范管理工作并非单独的存在,而是和其宏观综合运营的各方面事项密切关联在一起的。所以,烟草工业企业推进规范管理,应该注意处理好多方面的关系,以为其本身水准的提升保驾护航。对此,最为关键的一个关系处理,就是规范管理与创新的关系,应该致力于探索既确保管理科学规范,同时还能为积极创新提供助力的具体思路,其中的核心问题就强化推进规范管理创新工作。

作者:陈焕 单位: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烟草行业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提升规范管理形象[J].人民检察,2014,(15):82.

[2]烟草行业全面深化规范管理工作[J].人民检察,2016,(10):82.

[3]赵国臣.全力打造烟草规范管理升级版[N].东方烟草报,2015-03-09(004).

[4]切实把规范管理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在全国烟草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登),www.tobacco.gov.cn/html/10/1005/100509/10050903/82591466_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