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研究

时间:2022-05-17 10:02:51

工业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研究

摘要:近年来,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因此一个企业在有关环境方面是否做出贡献,也成为公众衡量这个企业的标准。本文选取了2010-2014年我国30个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相关数据为样本,利用多元线性回归及面板回归的分析方法,分析了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关系。结果表明:工业企业的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有明显的正向关系,表明环境绩效直接影响到财务绩效。最后提出了针对环境与财务的双赢的建议。

关键词:环境绩效 ;财务绩效; 面板分析

关于环境污染问题有史以来都是一个大难点,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被关注的焦点。大气层的污染、资源的缺乏、人口数量的倍增、植被动物灭绝乃至全球变暖等问题随时都危及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在进入21世纪以来环境问题也成为了我国最紧迫的现实问题之一。这就要求企业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要履行在环境方面的社会责任,然而近些年来我国的雾霾问题尤为严重,其中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纵观这些年来很多企业对于环境问题不予重视。而根据现论,一个企业只有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才能有所发展,对于企业的价值评价不再是单一的经济效益,更多的关注于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因此一个企业若想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关注企业的环境效益,披露更多的更加真实的环境信息,从而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工业企业的环境问题尤其要引起重视,因此研究工业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关系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关系研究综述

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关系一直是环境管理研究的核心问题,也是备受争议的问题,综合国内外的研究,对于二者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三种不同的见解,即正相关、负相关和不相关。NicoleDarnall(2009)通过分析七个国家的制造业公司,得出好的环境绩效可以有更高的概率来增加企业的财政效益,进而可以抵消由于管理带来的成本,并且可以增加净收益;陈雯(2011)选取了2000-2006年整体的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数据利用因子分析法,分析了二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工业企业环境绩效对财务绩效有明显的积极影响;胡曲应(2011)选取2006-2009年我国沪深A股161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同样得出上市公司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有明显的正向影响;程巧莲、田也壮(2012)通过实证研究我国制造企业环境战略、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的关系,发现在我国的制造业中有好的环境战略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环境绩效,从而实现更好的经济绩效。然而,也有学者认为两者之间具有负向的影响。Chris-都认为一个企业对于环境方面投入的越多会增加组织的成本费用进而减少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因此得出是消极的影响的结论。McwilliamsandSiegel(2000)研究发现一个企业较好地履行了环境责任那么将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与那些不履行环境责任的企业相比,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得出与企业的财务绩效是负相关的关系。秦颖(2003)通过选取意大利、荷兰等地区的造纸行业为研究样本,利用了联立方程模型来研究企业的环境绩效和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在进行环境投入时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也就降低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对企业的经济绩效产生不好的影响。得出同样结论的还有LarsHasse(2005),他以瑞典证券市场公司作为研究并且利用剩余收益计价模型,也得出企业履行环境责任时会增加企业的成本降低企业的收益,因此也是消极的影响。李星元(2014)通过选取我国各个地区的工业企业的环境指标作为研究样本,利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计算得出环境绩效得分,来研究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关系,结果表明,环境绩效与企业盈利能力呈负相关关系,因而在短期内,环境绩效对财务绩效的削弱作用占据主导地位。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关系。Rockness等(1986)采用对污染物进行回收重复使用的数据来作为环境绩效的衡量标准,实验结果充分表明了这种变量对财务绩效是互相完全不影响的;Andreas(2007)简单的分析了股价对于企业环境绩效的影响,经过研究发现股价对于企业环境绩效也是没有影响的。综上所述,对于二者之间的关系,现阶段的研究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但是对于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能够准确的明白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企业以及社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必要的,有利于促进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二、变量选取以及分析方法

(一)变量的设定以及数据的来源

通过研究,在我国或者国外一些有资历的学者在关于环境绩效方面的研究有些不同的理解和各种各样的方法。对于环境绩效的衡量指标没有统一的标准,鉴于以前的研究,本文对环境绩效的指标选取遵循全面性,选取了工业废水排放量、工业废气排放量、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工业二氧化硫以及烟尘排放总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单位工业产值废气、废水排放量以及单位工业产值固体废物产生量。在我国一般会采用会计指标或者市场指标,来衡量一个企业财务的绩效。会计指标和市场指标主要就是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和市场的数据来分析财政收入的一个经营成果。并不是仅仅考虑对于股东的回报,而且指标数据相对来说易于收集,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完整性。本文研究的是企业环境对于财务的影响,主要考虑的是对企业的经营成果的影响,因此选取会计指标更为合适。鉴于以前学者的研究,本文选取总资产报酬率来做为企业财务绩效的变量。因为本文研究的是我国30个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据,因此选取了工业企业总规模、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增长率来作为控制变量,其中工业企业总规模以工业企业总资产额自然对数来表示。鉴于以前学者的研究,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本文分别选取一级和二级指标作为环境绩效以及财务绩效的衡量指标:一级指标包括环境绩效、财务绩效、控制变量。二级指标包括:工业废水排放量、工业废气排放量、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工业二氧化硫等等。本文的数据以我国30个省、直辖市(西藏地区除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0-2014年的数据为样本,收集整理了与环境相关的各种数据。环境绩效方面的数据来源于《中国环境统计年鉴》、《环境统计年鉴》以及手动搜集各大网站,财务数据来源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年鉴》以及手动搜集。

(二)分析方法

运用多元线性回归以及面板回归的方法,以总资产报酬率为财务绩效的变量作为因变量,以环境绩效的各个指标作为自变量,分析二者之间的关系。

三、工业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

(一)回归模型建立

本文根据上面对变量的定义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来研究环境绩效指标对企业财务绩效指标的影响,财务指标中我们用总资产报酬率代表财务指标的代表变量,具体的回归模型如下:其中,Y为财务绩效指标(总资产报酬率),X1为工业废水排放量,X2为工业废气排放量,X3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X4为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X5为工业烟尘排放量,X6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X7为单位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X8为单位工业产值废气排放量,X9为单位工业产值固体废物产生量,Z1、Z2、Z3为控制变量,分别为工业企业总规模、资产负债率、净资产增长率,u为随机扰动项。

(二)F检验与Hausman检验

F检验的原假设是模型个体的截距相同,备选假设是模型个体的截距不同。F统计量的定义为:F=[(SSEr-SSEu)/(N-1)]/[SSEu/(NT-N-k)]其中SSEr为混合估计模型的残差平方和,SSEu为个体固定效应回归模型的残差平方和,N为样本组数,T为年份数,k为变量个数。F统计量在原假设成立的条件下服从自由度为(N-1,NT-N-k)的F分布。如果F≤Fα(N-1,NT-N-k),接受原假设,建立面板混合模型,反之则拒绝原假设,建立个体固定效应模型。Hausman检验判断模型应该采用个体固定效应模型还是随机效应模型,如果P值>1,则采用个体随机效应模型,反之则采用固定效应模型。Eviews的固定效应检验和霍斯曼检验结果显示,P值都小于0.05,所以模型应该选择个体固定效应模型。

(三)回归分析

对模型进行固定效应的回归分析,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由表3可知,R2为0.918,调整后的R2=0.887,说明整体拟合效果比较好,能够被解释的变量较多。此外,F统计量为29.540,相应的P值趋近于0,对于显著性水平0.05来说,因为P值小于0.05,因此拒绝原假设,认为模型显著有效。

四、研究结论及建议

(一)研究结论

实证研究以企业财务绩效指标为因变量,从环境绩效指标方面探究企业财务绩效指标与环境绩效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结论表明,在5%显著水平下,环境绩效指标中的工业废气排放总量、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单位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的回归系数都是显著的,且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单位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系数为负,系数远大于工业废气排放总量,表明企业财务绩效指标和环境绩效影响为负向影响,即环境绩效效果越好,企业财务绩效指标越高,表明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而发达城市的经济水平较高,但是环境意识会更强。这一研究结论从理论上来说,符合修正学派的观点,修正学派认为,企业良好的环境绩效是一个企业竞争优势的潜在的因素。因为企业在保护环境方面的良好的环境绩效和社会形象,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公众的认可,并且在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时候,可以更快的得到环保的许可,从而更快的将新产品打入市场,抓取机遇。相反,一个企业没有做好环境保护,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惩罚,这样一个企业如果有良好的环境规章制度和措施,会降低一定的成本和风险。鉴于此,从长远来看,良好的环境管理制度会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潜在的因素,与传统的因素共同为企业谋得更好的发展。从现实意义上来说,企业良好的环境绩效也确实能够带来经济财务上的好处。首先,好的环境管理环境绩效,避免了企业因环境方面而受到的惩罚,并且好的环境措施节约了资源,杜绝了浪费,会为企业节约资源成本,从而能够降低成本;其次,因为有良好的环保,所以在新产品打入市场的时候能够速度更快,抓住机遇,增加了销售。现在消费者的环保意思越来越强,并且偏好于环境友好的产品,所以一个企业因为良好的环保实施提高了环境绩效,并且通过了环保认证,就有可能扩大销售,从而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最后,随着近几年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尤其去年多数地区的雾霾天气,使社会公众更加注重对环境的保护,根据现论,一个企业只有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才能有所发展,对于企业的价值评价不再是单一的经济效益,更多的关注与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因此一个企业若想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关注企业的环境效益,这样的良好形象得到公众的认可,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建议

为了使企业重视环境保护,达到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的双赢状态,提出以下的建议:第一,我们的政府机关单位应当首当其冲的设立一个环保激励制度,加强对环保的管理力度。我们想要有一个美好的环境,想要限制工业企业对环境的污染,那么政府机关就必须要提升对环保的投资管理力度,工业企业的产业政策也应该是以保护资源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资源的重复使用率等为首要政策。慢慢形成一个有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第二,有关权威机构也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来更好的完善对环境保护的管理和建设体制,设立关于环保方面的技术指导,制约一些企业对于“三废”的违规处理,引导这些企业对它的环保利用和合理的控制使用。第三,要加大对旧能源以及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使资源能够更好的回收利用,这样可以节约资源并且降低企业的成本,同时也要善于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经验,开发传统能源之外的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并对其进行推广应用。最后,要建立明确的环境治理的奖惩机制,企业在追求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往往会因此忽略环境的治理。在市场忽略环境问题的基础上,政府干预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应建立相关政策,对积极保护环境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对破坏环境严重的企业实施处罚。因为企业在奖惩机制下,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呈现正相关关系,企业才会主动保护并智力环境,我国社会才会踏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简而言之,从本文的研究结果来看,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对环境问题引起决定性的关注。积极配合采取绝对有效的手段,来引导企业走向可靠的能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刘欢 刘叶云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陈雯.工业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关系的实证分析[J].长春大学学报,2011(11).

[2]程巧莲,田也壮.中国制造企业环境战略、环境绩效与经济绩效的关系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