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艺术表现研究

时间:2022-02-22 09:42:25

工业设计艺术表现研究

摘要:工业设计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意义在于,用艺术的理想主义造就工业设计,用艺术为开拓新时代工业变革创新指路。艺术的创新性和“人本主义”价值观是工业设计中造型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虽然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不能划等号,但是艺术在工业设计中所起到的作用,已经得到工业设计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许。因此,如果将艺术设计融于工业设计之中,在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上就要发生一定的转变。本文围绕艺术在工业设计中的表现展开讨论,阐述产品艺术、传统艺术、工业设计之间的潜在联系以及各自的特征和美学规律。

关键词:穿甲弹;传热;燃气温度;对流换热系数;发射过程

根据专家的研究,产品附加值的提高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工业设计以及营销组合。一个有趣的试验表明,每增加工业设计成本,就会带来巨大的回报。因此根据全球知名工业企业的营销情况来看,在产品设计中,由于投入工业设计而产生的销售额占到了总额的51%,而技术和设备只有12%。随着技术手段和生产条件的不断进步,企业间在技术和设备上的差异开始不断缩小,并使其难以仅仅依靠技术和生产条件的优势来获得竞争力。因此,工业设计中融入艺术设计的理念开始变得时髦,全世界企业都在关注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于是“创造产品而不是制造产品”成为全球企业创造利润的不二法则,而创造产品价值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艺术融入到工业设计中。工业设计的核心问题,一是形态,二是功能。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企业需要研究的课题。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的广泛共享,企业在运营中发现单单依靠技术已经无法应付当今残酷的市场经济竞争。要达到技术过关、工艺完美的境界、满足消费者追求更大享受和时尚感的要求,就要对工业设计的形态加以改变,从形态上加入艺术要素,提高产品设计的形态表现内涵。

一、艺术表现

艺术表现是视觉化的,里面有抽象的概念也有复杂的元素。当视觉化的意义被人理解,艺术表现就成了艺术美中强调形态表现的那部分。工业设计的表现也具有强调形态表现的需求,因此完全可以将艺术与工业设计进行融合,由艺术指导工业设计,由工业产品形态设计来体现出艺术的特质[1]。艺术的表现是艺术的灵魂,只有具有创造力和表现型的工业设计产品,才是真正富有内涵的。作为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产物,艺术表现一般以具象的方式出现。举例来说,新产品在投入生产之前,要先根据消费者的喜好、需求、心理等进行可行性研究,而后必须通过艺术手段对其功能和形态进行设计和确定,随后方能进入生产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情报咨询等信息的增加使得生活方式正在呈现丰富和多样化的形态,在产品设计的形态和表现形式上必须要不断创新新的花样,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如何将需求渗透进艺术创造,将主题准确地呈现在工业设计中,对于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专业技能以及对工业生产的了解程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工业设计要求的艺术表现手法

工业设计的艺术表现激发,在绘画艺术上、视觉感官上,都有着很多相同之处。工业设计的艺术表现要求将绘画的形体作为基础,使用绘画方法、工具、材料等,将设计者的想象、情感基础、主观感受等刻画在工业产品上,同时设计师又要将视觉透视的规律体现在产品的基础构造上,利用绘画的工具和技巧,将灵感表现在工业产品的三维立体造型上,这种将绘画艺术的表现与产品制造业相结合的实用艺术,就是服从科学技术和使用功能的需要进行的理想创造,即将艺术家精神上的追求、主观感受、艺术性等通过设计的手法与技术的运用,为工业产品增加绘画的生动性、可视性和感人性。

三、从设计心理学的角度看工业设计中的艺术表现

消费者的需求包含了物质和精神的需求。其中生理、安全、保健、社交、发展等的需求,是随着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文化修养等而有所不同的。一般来讲,工业产品的实用性始终是放在首位的,而美和精神的需求放在第二位,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需求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审美需求逐渐在上升,对于物质功能的需求反而降到了次要的位置。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调查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心理现象,包括对产品的感知、主义、记忆、思维和想象,以及对产品的毫无态度等。由此会使消费者会对产品产生肯定或者否定的判断,而这种判断最终会决定其对产品的购买决策和行为。工业设计要追求美感,就要将传统的手工艺加以艺术化改进,将原有的繁琐、柔弱、狭隘的表现手法向着单纯、节奏、韵律等倾斜,表现出或简朴、或大方、或安定、或稳重、或文雅的气质美[2]。但是工业生产的秩序、反复、量块又具有简练和大规模生产的特征。因此要强化共产产品的造型设计,突破传统,创造新颖,就要研究造型的规律,在大规模生产中突出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现代生活,环境复杂、气氛紧张、竞争激烈、渴望宁静。因此在日用消费品的设计上,追求单纯和静穆,这是古希腊传统造型美的体现,即高贵的单纯的静穆的伟大。对于现代工业设计者来说,这是一种具有指导意义的理念。只有单纯和静穆,才能净化心灵,达到心理平衡。

四、工业设计艺术的美学规律

尽管人的审美心理活动因人产生差异,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人们的审美心理中对形态的认识还是有着很大的共性的。如果在变形、对称、节奏等美学规律上遵循艺术创造的美学原则,那么从古到今人们创造出的艺术作品如此优秀也就不足为奇了。任何设计师都愿意为自己的设计赋予美观,但是“美”是一种抽象的概念,没有任何一把尺子可以去衡量人们的对美的认知,所有的美都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离不开人,离不开时代,离不开地域,离不开环境。作为工业设计中的美学,不是技术和艺术的简单叠加。其创作的技术和手段无不受思维的影响,可以说设计是对事物和社会生活的理解和把握,如果设计师掌握技术,那么设计师的思维就可以通过特定的方式实现设计的创造力。对于工业设计中的美学规律,需要设计师拥有特定的技能创造,当熟悉和掌握的了这一规律后,产品的形态就要通过工厂规模生产创造出来,力求让美感染消费者。因此在设计美的工业产品时,设计师要借鉴美的形式原理,通过长期实践积累的经验,将艺术创造融于产品创造中,在工业设计中寻求美的基本规律。

五、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的区别

艺术在工业设计中的促进作用,前文已经大量叙述,不多做赘言。从广义上说,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还是存在差异的。虽然通过艺术的创新已经使得工业产品占领了国际市场,但是艺术中的色彩感等重要因素归根到底属于艺术领域,工业设计师如若要使产品更加内涵化可行化,必须对艺术与工业设计的不同有着深刻的清醒的认识。1)艺术的纯美学价值与工业设计的美学价值是不同的。前者强调个性,后者强调目的。所为目的就是消费者的眼光,审美、工业技术、工业材料、加工技术等。工业设计的美学观是技术的美,包括机器加工、集合形式的材料、表面的光泽、色彩的美感等。传统的产品只有外形,但是工业设计后的产品被赋予了带有时代科技美感的造型。2)工程技术人员对于产品的附加装置往往不置可否。他们认为技术上的完美才是真正的美。但是艺术家则持否认态度。他们偏重形式美,认为工程师只懂得先进技术和加工工艺,对于艺术创造远远未达到艺术家的高度。这就是学科的差异,只有两类创作者更加具有创新意识,才能在工业设计中完美搭配,共同协作,形成崭新的工业设计理念。3)当代自由艺术的行为方式中,艺术家们往往将职业中的思维和行为特征带入工业设计里,力求设计出完美的产品,但是他们缺乏对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准的认知,没有标准化、系统化、典型化等工业设计思维,只有单纯的热情洋溢的个人主义、自由的激情的工作方式,对技术生产相关知识的缺乏,使艺术家很难将个人的理念体现在冰冷的工业产品中。因此当今的工业美学设计提出了概念产品的定义。就是在没有限制条件的基础上,可以让设计实实在在表现在产品里,这些产品涉及生活、劳动、交通等,但同时它又实实在在是艺术创作的作品。例如汽车产品会上推出的概念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之后,设计出来的汽车外形有着独到的审美构思,这种美术外形是工程师从制造工艺角度无法认同的,但是它的确是一辆车。是通过人工方式,没有经过大批量生产,具有美术和审美角度的汽车[3]。

六、结语

工业设计与艺术的结合是时展的趋势。艺术在工业设计中表现,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外观与内涵上,也是对新时代工业设计师和艺术家们的考验,成功的设计者必然能够将二者的尺度把握到极致。

作者:李佩 庄亚非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参考文献:

[1]郭睿.产品设计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现的研究[D].青岛理工大学,2013.

[2]许琳.简析意境在艺术表现中的重要意义[J].魅力中国,2013(4):121.

[3]郝若琳,李正.从现代设计看现代设计美学[J].设计,2015(24):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