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工业企业精益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22 09:35:43

卷烟工业企业精益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为实现烟草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从2013年起在烟草行业全面导入精益管理。但是精益管理究竟该如何在卷烟工业企业实施,目前国内外尚无系统化实施精益管理的标准模式。本文立足卷烟工业企业精益管理实践,致力于开展精益管理体系标准研究,为系统化贯彻精益思想,实现精益管理体系化运行提供指导。

关键词:卷烟工业企业;精益管理;标准

一、前言

目前烟草行业正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并将精益作为破解行业“三大课题”的重要抓手。为提高烟草企业精益管理的推行效果,国家烟草专卖局于2015年了“精益十佳标兵单位评审办法”,为卷烟企业精益管理提供了一套评价标准。但是在精益管理的系统推行方面,在国家和行业层面尚未建立一套指导性标准。对于精益管理的这些要求在卷烟制造企业如何落地,如何深入贯彻到企业运行的具体环节中,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因此,有必要开展此项基础性研究。

二、建立精益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虽然各企业都在贯彻精益管理,但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取得的成效也大相径庭。有的企业开展了一些精益管理培训、开展了一些改善课题、运用了一些工具方法,有的企业将日常各项工作都简单冠以“精益”标题。虽然大家在精益管理方面开展了系列有益尝试,但却鲜有体系化运行的先例。反观其他管理,目前管理体系模式推行较为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因为它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严谨的ISO9001管理标准,为不同组织和行业开展质量管理提供了统一的思路模型。精益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要真正在企业落地生根,还需借助一套完善的管理模式作为引领。目前中国质量协会正着手制定《组织精益管理准则》社团标准,然而具体落实到卷烟工业企业还需进行转化和吸收。本文立足卷烟工业企业特点破题研究,建立一套精益管理体系标准,为卷烟工业企业系统实施精益管理提供思路和框架。

三、精益管理标准的构建

结合卷烟工业企业特点,通过对精益思想的研究,深入企业具体业务工作,系统构建卷烟工业企业全面贯彻精益思想的方法标准。

1.明确原则,为体系构建奠定思想指引

精益思想的核心在于五大原则,即:价值、价值流、流动、拉动、尽善尽美。如何将这些原则落实到卷烟工业企业具体业务实践中,真正做到以顾客为导向的精益管理,是本课题重点关注的对象。企业的各项业务工作和过程策划,都应围绕顾客的需求和价值作为主线,对各项业务工作的价值进行重新定义,赋予新的使命和职责。建立体系需要明确几个原则。一是整合原则,要求建立精益管理体系应与原有的管理基础和管理体系相融合,形成统一的管理运行机制,创造管理合力。二是整体最优原则,要求以全价值链高度审视问题,确保整体最优,而非局部最优。三是追求实效原则,要求各项工作切实以消除浪费创造价值为理念,从增值角度进行考虑。

2.搭建框架,为体系的建立梳理思路

根据体系化运行的需要,参考国内外成熟管理体系模式,构建精益管理体系可包括驱动要素、精益思维、过程运行、持续改进、绩效提升等五大模块。其中驱动要素是基础,充分识别精益管理在企业推行的各项基础要求,这是企业成功推行精益管理的前提;精益思维是引领,需要将精益的思维方式,结合企业管理模式实际进行梳理,形成精益化的思维模式,为精益管理的顺利推行奠定思想保证;持续改进是动力,充分贯彻精益思维模式,不断实施改善和创新;过程运行是主体,结合各企业工作流程和过程,明确精益改进的方向和目标;绩效提升是目标,企业推行精益管理的最终目的还在于绩效水平的提升。

3.明确要求,为体系的构建填充血肉

(1)驱动要素的确定。根据精益管理推行的需要,驱动要素可包括领导作用、战略支持、融合管理、文化氛围四个方面,明确企业推行精益管理的前提条件。通过领导作用的发挥,为企业长期推行精益管理提供保障;将精益管理作为企业的一项长期战略予以坚持和传承;通过融合的管理为精益管理落地提供平台;通过文化氛围的营造保持精益思想落地的土壤。(2)精益思维的塑造。明确了精益思想在企业的通用思维,包括顾客与价值、过程策划、精益过程方法。各项工作都应充分识别顾客(相关方),通过对顾客需求的识别确定相应的价值;在价值流分析的基础上,实施过程的评审、策划与优化,形成精益化的过程体系;将PDCA的逻辑融入到以价值提升为主线的精益改善中,构建“识别价值—价值流分析—价值流改善—标准化—持续改进”的精益过程方法,并运用精益工具方法和理念,实施过程的运行与优化,实现价值的增值。(3)持续改进的实施。在精益思维的引领下,建立精益管理工作水平评价标准;通过对精益管理工作水平的评价,系统查找精益管理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实施改善。构筑企业改善创新机制,建立分层级的改善和创新活动载体,并辅以相应的评审、激励和推广机制,为各层次人员参与改善创新搭建平台。(4)过程运行的要求。为实现企业管理要求的统一,本标准不规定各专项业务领域的具体要求,不代替企业原有各专项领域的管理要求,仅从精益原则和增值的角度,提供通用的改善方向要求。将精益的思维和原则要求,充分整合融入到企业各主要业务管理工作中,明确了精益思维分别在研发、营销、生产、设备、品质、采购、物流、人力、安环等专项过程的指导性要求,促进这些主体业务过程的价值提升,并为其他领域预留了拓展接口。(5)绩效提升是目标。推行精益管理的最终目标,还是在于通过该标准的实施,贯彻精益理念,不断促进企业价值的实现,最终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结合行业要求及自身的战略,根据过程保障和追求结果的需要,科学合理地设定指标体系,明确监控方法,用以科学地监控和管理精益管理的绩效,为绩效的持续提升提供依据。

四、精益管理运行和评价机制构建

为实现企业精益管理的不断提升,企业需对精益管理工作进行定期评价和持续改善,这也是精益管理的灵魂和动力,实现企业精益管理绩效的不断提升,保障企业战略的实现。

1.绩效指标的设置

结合卷烟工业企业运行模式的特点,针对各职能领域设置相应的目标和指标进行评价。指标通常可包括:质量、财务与成本、交付、效率、安全环境、员工与社会责任、竞争力等,用以科学评价企业精益管理成效,并随着管理模式及职能的调整进行更新完善,使之符合企业运行的实践。

2.评价的实施

为科学评价企业精益管理水平,可借鉴《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制定企业精益管理评价标准,按照成熟度进行评价。对驱动要素、精益思维、持续改进、过程运行、绩效等条款,分别设定管理权重。针对在过程条款按照方法—展开—学习—整合(A-D-L-I)的四个维度进行评价,针对结果条款按照水平—趋势—对比—整合(Le-T-C-I)四个维度进行评价。

3.精益管理体系的总体运行模式

通过精益管理的“标准建立—检查评价—改进提升—固化改进”的运行模式,不断推进企业精益管理水平迈向新台阶。首先对照标准贯彻实施精益管理体系的过程要求,定期对照标准对精益管理水平进行监控与评价,对于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通过改善和创新活动等载体,不断实现持续改善,最终确保精益管理绩效的提升,从而保障企业战略的实现。

五、结语

2013年,时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精益管理的目的和意义,不能把精益管理作为一时、一阵、短期的行为,而要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扎扎实实地抓下去,在行业挖掘管理潜力、提升管理水平上取得新的进步和提升。”通过构建精益管理标准,系统贯彻精益管理五大原则,为卷烟工业企业系统化贯彻精益思想、建立精益管理体系、实施体系化的运行提供了框架指南;构建了一套精益管理水平评价标准,科学评判企业精益管理活动水平,为企业实施持续改进提供依据;构建了企业精益管理的“标准建立—检查评价—改进提升—固化改进”的持续改进机制,让精益真正回归企业管理基础,为企业战略的实现筑牢根基。

作者:丁波 徐五九 潘莉 黄华 单位: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企业管理科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凌成兴.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努力实现烟草行业税利总额超万亿元年度目标[N].东方烟草报,2014-01-17(002).

[2]吴清海.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深入系统推进精益管理[N].东方烟草报,2013-11-2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