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16 10:28:33

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所以在市场环境下有很强的竞争。工业企业如果要想有一定的地位,就要对成本项目进行合理地管理,以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所以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是工业企业的重要管理内容。所以,本文就针对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的模式进行简要概述和分析,提出能够改进管理模式的有效措施,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机制,提高企业经济收益。

关键词: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

一、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分析

(一)交叉模式

工业企业在对自身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人是执行目标的主体,企业要做到以人为本,理顺管理流程,明确管理职责,才能达到企业的目标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人与事交叉管理的这种模式,是一种常见的管理模式。由于交叉模式容易造成职责不清,受人员主观能动性影响较大,因此会造成企业目标管理的过程较混乱,从而影响工作效率。

(二)分散模式

现在,很多的工业企业对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都使用分散的管理方法,目标责任单位要对财务人员和财务相关的业务进行管理,所以财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都只按照责任企业的方法处理,没有考虑企业的整体利益。例如,责任单位的资金实行自主管理,从投资、生产、筹资等阶段的资金管理,只需考虑责任单位的利益,与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企业相比,资金成本高,财务风险大,减少企业整体效益。

(三)统一模式

统一模式即工业企业直接对财务会计人员及业务进行统一的管理。统一模式相对于分散模式和交叉模式的优点更多,实现了计划、资金、制度与管理等方面的协调与发展,可提高目标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与真实性,有利于企业财务人员增强专业技能,更好地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对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也更有作用。在统一管理模式下,企业应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责任单位的积极性,将目标成本与绩效评价有效结合,以使企业整体利益得到最大化。

二、提高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有效性的措施

(一)创新管理理念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工业企业要想最大限度地取得经济及社会效益,就必须对财务会计目标成本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若想完成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的目标,就要有科学的管理创新意识,针对企业的投入与输出等进行全面的分析,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由价格引导,关注顾客,以产品和流程设计为中心,并依赖企业的跨职能团队。目标成本管理从产品开发的最初阶段开始,贯穿产品生命周期始终,并将整个价值链纳入其中。为了保证目标成本实现,企业必须制定约束性强的目标管理方法,通过企业内部成员间的有效沟通、关键业绩指标来监督评价目标成本的实现。在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的激励下,激励企业对其项目进行管理。总而言之,创新的管理想法,可以使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发挥更大作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二)健全控制过程

第一、事情控制阶段,即在产品投产前对影响成本的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事情预测、规划、审核和监督。例如,对物料和人力等方面需要的花费进行控制。第二、事中控制阶段,在发生成本费用过程中做好收集、传递、汇总和整理工作,随时把各种成本偏差信息反馈给责任者,有利于及时采取纠正措施,避免不合理的耗费,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第三、事后控制阶段,在产品成本形成后,综合分析考核,查明成本差异及形成的各种原因,确认责任归属、评定责任单位业绩,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下一生产环节成本的控制。除了活动阶段的过程控制,在现代企业的价值链中,时间是一种关键性因素,应发挥时间成本的优势。当然,企业对时间成本的控制要建立在满足顾客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加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过程,缩短产品循环周期。企业只有加强了过程控制,才能达到对经济活动实施的有效控制。

(三)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并提高财务人员综合能力

工业企业要对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不仅要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还要完善企业管理工作的依托平台。因此,首先要对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经常性的业务技能培训,拓展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其次是建立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实现企业资源信息的整合和共享,实时掌握目标成本动态,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对财务目标成本进行有效管理,为管理者及时做出决策提供依据。同时,由于信息化平台的利用,各部门的联系更加紧密,有利于对成本进行合理的利用。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促进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实现企业整体发展目标及战略。

三、结束语

工业企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若要实现工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财务目标成本管理更要得到企业的重视。工业企业应创新管理理念,强化过程控制,降低经营成本,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对企业资源进行合理地利用,通过科学、先进的手段和细致认真的工作,对财务会计目标成本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助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陈皓 单位: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园.企业成本会计准则构建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1.

[2]林金腾.工业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228+314.

[3]谭富林.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的管理模式探析[J].中国商贸,2012,17:93-94.

[4]段丽君.对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的管理模式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3,09:150-151.

[5]杨建梅.浅谈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的管理模式[J].经营管理者,2015,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