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规范化在工业企业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1 11:07:50

会计工作规范化在工业企业中的作用

摘要: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与世界一体化,给工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与机遇。会计工作是体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营状况的重要体现,受传统观念与历史因素的影响,目前会计工作的管理在大部分企业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阻碍了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工业企业中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能有效避免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促进工业企业会计管理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维护其健康发展。

关键词:工业企业;会计;信息失真;规范化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工业企业的发展也十分迅猛,由此而带来的资金链变得日益复杂。而受传统会计理念与历史原因的影响,我国工业企业的会计业务水平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不能适应目前工业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在新的经济形势发展下,我们需要充分认识会计规范化对工业企业的重要性,加强会计队伍的综合建设。

一、加强会计工作规范化在工业企业中的重要价值

新时代的工业企业要求会计工作更加迅捷、准确,只有充分认识到会计工作规范化在工业企业中的重要性,才能保证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下面就从三个方面阐述其重要价值。

1.保障工业企业资金安全

会计工作是工业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基础环节,在工业企业中,面对大量且复杂的资金链,强大的财务管理能力不可忽视。会计工作规范化开展,是保障资金链得到及时、有效、安全处理的基础。

2.完善企业管理

会计工作作为工业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对企业的整体管理至关重要。会计工作涉及企业大量的资金,而资金能否得到有效运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工作结果。因此,企业的会计工作一直都是企业工作的重点,加强会计规范化管理能有效加强企业管理,明确企业发展方向。

3.减少工作疏漏

只有规范化管理才能让工作按部就班地开展,才能在工作过程中避免各类纰漏的出现。在没有会计规范化开展之前,会计工作毫无章法,各自为政,难以避免会计欺诈、造假、程序不透明等问题,规范化的管理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标准来开展会计工作,能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与监督,从而减少会计工作疏漏。

二、当前工业企业中存在的常见会计工作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

目前,大部分工业企业受到经济刺激与国家政策优惠的影响,一味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会计基础工作,没有对其进行充分认识与了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对会计管理工作体系的建立。在企业运转之初,各类问题并没有体现出来,而当企业的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各类会计问题接踵而至,让企业的发展陷入瓶颈。会计基础工作混乱,信息记录不明确,账目信息处理方法不准确,核算过程中没有统一的规章制度等,这些问题都大大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甚至使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处于劣势地位。

2.制度不健全

工业企业利润大,资金链较为复杂,在市场经济的刺激下,企业的不规范行为为会计工作增加了难度。在会计工作中,发票是会计活动的基础依据,是单位中数据报销与会计核算的基础。部分企业为了减少税收或不交税,就不使用正规发票,在从事交易的过程中使用收据,这样能在品名与数量上随意填写,让大部分利益进入个人腰包,让会计工作开展举步维艰。工业企业没有制定有效的规章制度,让会计工作一直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对企业行为毫无约束力。长此以往,企业就滋生了腐败现象。

3.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欠缺

工业企业中会计工作实施结果如何,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财务人员的综合水平。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水平欠缺是事实,这也滋生了以会计做账这一行业的兴起,并日益发展壮大。如此的财务管理水平无法对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会计工作在财务管理中处于基础地位,缺乏领头羊,无法促进企业健康科学发展。

三、促进工业企业中会计规范化的几点建议

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发展与工业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会计工作的性质也在逐渐发生转变,促进企业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成为当前工业企业的必然选择。要想工业企业会计朝着规范化发展,那就必须从会计工作的根源出发,通过对不同主体实际行动的共同作用下促进其向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1.提升工业企业对会计工作的充实程度

思想决定行动,行为是在思想的支配下发生。要想工业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会计规范化问题,必须从思想上转变其传统观念。首先,对工业企业的管理层进行思想培训,工业企业的管理层是企业的领头羊,必须有正确的方向才能引领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可以对管理层人员进行定期培训,选取重要职位管理人员进入到相关会计规范化企业进行学习,或者到国内外相关培训机构进行深造。对培训的这一部分人员要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再上岗。其次,需要对企业的会计部门与会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在目前经济发展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企业会计部门人员需要有过硬的基础与强悍的综合素质。会计部门定期举行专业培训与综合素质培训,增强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思想素养。

2.设置单独的财务部门与会计部门

将财务管理部门与会计部门分开,实施分工合作。财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资金的预算与管理,会计部门则单独负责账目的核算,二者之间的职业工作是分开且存在区别的。在当前的大多数企业中,都是将财务会计合并为一个部门,虽然从表面上看缩减了部门开支与成本,但会计工作混淆于财务工作中,不利于企业会计工作的透明性,使得会计核算工作容易出现漏洞。因此,在工业企业中,需要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将财务部门与会计部门分开设立,财务部门负责财务相关事宜,而会计部门则单独负责相关账目的核算。如此,两个部门之间可以相互监督、核查,增加了财务透明性与准确性。

3.完善工业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相关制度

我国早在前几年就颁布了相关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而目前大部分企业的会计制度要么是照搬照抄,要么只有大框架,让会计人员在遇到问题时无法可依,遇到瓶颈只能自己摸索。因此,工业企业的会计工作需要在国家相关制度内进行,保障企业财务安全的同时保障市场经济稳定发展。完善工业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应从以下方面开展。首先,对企业内部的会计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会计人员在核算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找相关人员核对,找到问题源头并进行解决。核算完毕后封存并签署核算人员名字,做到谁核算谁负责。其次,杜绝假账、漏账,坚决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会计工作。企业对会计部门工作要做到定期复查,以杜绝以上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与会计结果的准确性,才能为领导阶层制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最后,需要正确处理企业财务工作与会计工作之间的关系,不能混为一谈。

4.加大落实与执法力度

在工业企业中,要落实规范化会计工作,就必须要落实好财经纪律,坚决抵制、揭露与查处财务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财务工作秩序。在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不断做好财政的各项支出,认真做好会计信息的核对与监督,在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查找源头并给予相应惩罚,不断规范会计工作。加大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力度,首先,制定会计工作明细,明确其工作范围与流程;其次,成立相应的监督小组,定期对会计部门的工作进行审查,及时发现不规范行为。

四、结语

工业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其所创造的价值在经济体系中占主导地位,这也使得工业企业的会计规范化发展不可忽视,必须要有规范化的会计工作才能保障工业企业的资金链安全。目前,我国的工业企业会计规范化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对领导阶层人员进行思想引导,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再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大落实与执法力度,才能保证工业企业会计规范化,为工业企业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郑丽颖.关于工业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探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22):157-158.

[2]黄珺.对工业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问题的思考[J].商,2015(7):130.

[3]郑亚芹.关于如何加强工业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的探讨[J].知识经济,2011(21):139.

[4]李建军.我国工业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问题分析[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49-51.

[5]耿建新,盛庆辉,李红霞.新准则环境下的特殊原始凭证及其规范化探讨[J].会计研究,2008(2):10-16,95.

[6]任杰.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探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20):58-59.

作者:王静 单位:绍兴市希多电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