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的环责险评估分析

时间:2022-01-26 10:23:22

工业企业的环责险评估分析

摘要:本文综合了作者从事工业企业环责险评估多年的工作经验,基于广州某工业企业生产特色,简要介绍了环责险、环责险评估分析及其带来的综合效益,并就该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环责险评估分析,提出了多项优化建议,为该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也给同类项目提供发展和改革建议。

关键词:环境污染责任;环责险评估;工业企业;安全生产

从2007年7月国家开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本文中简称为环责险)的尝试性推广至今,已经历了长达七年的发展[1-2]。绿色生产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工业产品制造流程,从最大的限度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同时节约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3-4]。环责险运用市场机制将环境污染责任发散,在保证绿色生产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多重保障。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环责险评估发挥了纽带作用,使得工业企业更清晰的了解自身环境风险,优化生产科学管理,为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带来了双赢的效益。

1项目概况

广州某工业生产企业位于广州市保税区,厂房面积37155平方米,主要从事印刷电路板制造,目前主要生产单层及多层PCB板等产品。该企业早年由广州市环境保护局通过环评批复及竣工验收,环保手续基本齐全。但由于其生产原辅料包含有毒、有害物质,另外还有大量危险化学品使用,其主要原辅料包括PM(油墨稀释剂)、助焊剂、酸铜光亮剂、液碱、酸、内层棕化剂、微蚀液、碳酸钾显影液20%、酸性蚀刻液、金盐、双氧水、高锰酸钾、过硫酸钠等,其中危险化学品包括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乙醇、柴油和氰化金钾。因此,尽管该企业进行了多项环保治理措施,该企业环保责任仍较大,对该企业进行的环责险评估意义重大。

2环责险及评估分析

环责险为传统责任保险新的分支之一,赔偿标的以被保险人由于所属范围内环境污染需要承担环境侵权损害治理任务或者赔偿责任。由投保人提前购买相应额度保险费用,如果由于被保险人责任范围内出现环境污染致使第三人受害时,保险人需要按照合同规定给予受害人损失赔偿。环责险主要有三大作用,即:(1)切实发散工业企业环境责任赔偿的风险,专注于工业生产与制造,推动社会经济持久高速发展;(2)保证因环境责任受到伤害的第三人权益立即得到补偿,确保社会环境稳定团结;(3)通过环责险评估和保险公司本身把控,进一步降低企业环境损害事件的出现风险,加大环境保护和监管控制力度。截至2014年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环责险投保单位在2.5万家次以上,保险公司累计投入环责险保障资金600亿以上。环责险评估一般由环保相关部门或社会上有影响力的环保第三方机构受保险公司委托,为企业提供全方面的风险评估及应急处理完善建议和咨询,并将评估内容作为环责险中环保方面的鉴定材料。结合咨询单位丰富的环保工作经验,以专业的现场调查研究和自身与周边各项因素分析,继而以环责险评估报告形式进行总结,为各方的决策提供更为精确的数据和分析参考。

3该工业企业环责险评估分析

3.1重点参数及分析

评估的重点还是以有毒有害原辅料及危险化学品品问题为准。原辅料中使用了PM(油墨稀释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且存放了较多的危险化学品,但是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4)》中临界量要求,该企业并没有构成重大危险源。生产工艺和设备方面:生产中没有涉及光气及光气化工艺、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硝化工艺、合成氨工艺、裂解(裂化)工艺、氟化工艺、加氢工艺、重氮化工艺、氧化工艺、过氧化工艺、胺基化工艺、磺化工艺、聚合工艺、烷基化工艺、新型煤化工工艺、电石生产工艺、偶氮化工艺。生产过程中没有高温或高压、涉及易燃易爆等物质的工艺过程,没有国家规定限期淘汰的工艺名录和设备。因此,该企业生产不涉及以上危险工艺过程或国家规定的禁用工艺/设备。另外生产过程中对三废物治理设施投入了足够的设施,满足环评批复及竣工环保验收要求。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措施方面:主要需采取截流措施、事故排水收集措施、清净下水系统防控措施、毒性气体泄漏紧急处置装置、毒性气体泄漏监控预警措施及其他经环评批复的风险防措施。截流措施为防控与应急措施的重点项目,其中对各风险单元预控和各阀门控制为有效方法。各个环境风险单元设防渗漏、防腐蚀、防淋溶、防流失措施,设防初期雨水、泄漏物、受污染的消防水(溢)流入雨水和清净下水系统的导流围挡收集措施(如防火堤、围堰等),且相关措施符合设计规范。装置围堰与罐区防火堤(围堰)外设排水切换阀,正常情况下通向雨水系统的阀门关闭,通向事故存液池、应急事故水池、清净下水排放缓冲池或污水处理系统的阀门打开。两项措施需要良好的日常管理及维护,要有专人负责阀门切换,保证初期雨水、泄漏物和受污染的消防水排入污水系统。事故排水收集措施为环责险评估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主要从水池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重点分析是否按相关设计规范设置应急事故水池、事故存液池或清净下水排放缓冲池等事故排水收集设施,并根据下游环境风险受体敏感程度和易发生极端天气情况,设置事故排水收集设施的容量。事故存液池、应急事故水池、清净下水排放缓冲池等事故排水收集设施位置要求合理,能自流式或确保事故状态下顺利收集泄漏物和消防水,日常保持足够的事故排水缓冲容量。风险源管理的严格程度是界定环境保护责任承担问题的重要指标,其中包括危险化学品贮存管理、污染治理设施管理、危险废物管理等。以危险化学品贮存管理为例,重点分析内容包括十余项,如是否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管理制度;无重大危险源,或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均已备案;是否通过剧管理安全评价;是否设置剧摄像监控装置;是否设置危险化学品摄像监控装置;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理化性质、危害特性、相容性以及灭火方法的差异选择合理的贮存方式等。另外,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厂址环境敏感性、设备检修管理、环境应急管理等内容也是环责险评估的重点,可以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3.2该企业环责险评估结论和建议

经过对该企业各项生产指标的详细分析,结合周边的实际情况及当前当地环境质量要求等因素,进行了系统报告。该企业生产使用的原辅料含有重金属、危险化学品使用量大、废水及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的特点,环境风险较高,需要完善的防范治理设施和严格的管理措施。根据资料收集和现场调研,企业守法经营、环保手续齐全、污染治理设施满足环评批复要求,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但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尚不完全完善,主要是没有修建事故应急池、危险化学品存储和危险废物储存储存不完全满足相关储存要求,存在一定环境风险隐患。针对以上结论和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该企业提出了一些整改建议。应急沙存量问题,一旦液态危险化学品泄露量较大,存放的应急沙不足以处理泄漏的液态危险化学品,由于该企业存量较少,因此建议在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增加应急沙存量。此外,从截流沟、地面防腐层改良、隔墙改良、空桶管理等多项内容也提出了改进建议。

4结论

环责险评估为工业企业生产发展、环境保护和保险公司发展等多个方面带来了多赢的效益,在评估过程中需要注意多项细节,为参与各方的改善提出可行性的建设意见。(1)以专业的分析为工业企业指出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不足,帮助企业高速发展;(2)以负责任的态度从环保实际出发,切实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3)为环责险普及和发展创造更为优越的环境。

作者:庄泽荣 单位:广州环境管理体系评估咨询中心

参考文献

[1]夏小依.强制环责险怎样发挥最大效益?———保险业内人士谈建立控制污染的商业保险机制[J].中国金融家,2013(5).

[2]商蕾,张本.面向环保评估的城市道路微观交通流仿真模型[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9):72-75.

[3]尹杨,董靓.绿色建筑评价在中国的实践及评价标准中的地域性指标研究[J].建筑节能,2009,37(12):37-39.

[4]金泰勋,金东日,王鑫.绿色节能环保型建筑绿色价值评估的国际动向[J].中国资产评估,2013(5):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