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探讨

时间:2022-12-01 08:47:14

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探讨

1工业企业电气安全评价方法

电气安全评价的方法较多,在实际运用中,人们一般根据事情的进度来确定方法的种类。再次调出以前发生电气安全事故的资料和数据,对这些资料进行综合评定,目的是为了通过历史资料收集更多相关的信息,掌握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对安全事故的严重性有深刻的认识,从而从思想上重视电气安全评价,为以后的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这种方法一般比较适用于矿山、建筑、化工等方面。对现有状态进行安全评价涉及的内容较多,包括设备安全状况、工人工作的严谨性、生产环境条件等,这种评价体系适用于任何一个工业和企业。从电气安全评价的性质上可以分为固有和现实危险性评价。固有危险性评价主要是对电气系统的设计方案、使用材质、使用环境、维护情况等存在的先天性危险进行分析,这种类型的评价方法需依靠危险因素做出判定,通过危险因素的综合分析,得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事故的破坏程度、潜在的影响力等,针对这种情况,评价方法可以选用安全检查表、事故分析法和危险性预先分析法。现实危险评价主要是针对电力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电气安全主要受安全管理因素控制。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电力安全评价的方法,在知晓危险因素后,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权重标注,再根据数学模型进行综合评价。但这种方式在评定危险因素权重时,倚靠过多的人为主观因素,导致结果有失客观性。目前,最为适用的方法是模糊综合评价法,这种方法是运用模糊数学对各种危险因素进行定量评价,综合测评,得出结论,给电力安全评价决策人做出科学的参考意见。

2电气安全模糊综合评价的运用

2.1建立多层次评价因素体系

安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中最关键的因素是评价因素系统的确定。在确定评价因素时要足够全面性,与此同时又要减少各因素的相关性。事故发生都有其必然因素和间接因素,各因素间存在极大的偶然性。也可以认为事故是管理因素、安全因素被偶然事件触发而造成的后果。在确定评价因素系统时要考虑到物质、管理、环境以及人为方面的因素,这些是危险因素的主要来源,可将安全因素评价体系划分为多个层次。

2.2评价因素权重的确定

在评价因素体系中,最重要的参考因素就是各个因素的权重值,权重值代表对应因素的重要程度,对评价结果的确定至关重要。多数情况下,安全评价因素的权重是凭经验和主观意识确定的,得出的权重值不够客观,所以在确定权重值时要结合层次分析法,定性和定量的对权重值进行评定,使确定的权重值更具有代表性。

2.3科学性的确定隶属度值

在对电气安全评价因素进行评定时,要根据实际的因素属性进行评定,通常情况下,可以将评语等级论域V确定为V={好(安全),较好(较安全),一般(安全性一般),不好(较危险),差(很危险)}。电气安全评价因素是评价系统中的关键因素,在评定时要尽可能的科学和合理。一般通过制定电气安全检查表来综合评定。专家们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判定,采用区间范围评判法和隶属频率统计法确定因素的隶属度值。

2.4模糊综合评价的计算方式

模糊综合评价运用价值工程和决策分析法做出的综合评价。模糊综合评判的原理是模糊关系合成,是对多个因素隶属度等级的评判方法。

2.5怎么处理模糊综合评价的结果

模糊综合评价的结果常常存在失真的情况和结果均化的现象,而曾经用到的评分法是针对其中一个情况的评定,相当于集合中的一个小点,所以结果不具有代表性。针对这种情况,需运用安全等级模糊特征量划分安全等级来解决。

3工业企业电力安全评方法运用的研究

第一,模糊综合评价方法能够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的调整评价系统,评价的最终结果与实际情况比较吻合,操作起来方便简洁,是一种高效的评价方法。第二,模糊综合评价方法能够将体系中难以确定的因素进行定量的评价,并将这些问题用数字的方式呈现出来,避免了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严密的运用公式进行模糊计算,有效的降低了人的主观错误,使结果更加科学、精准、客观、全面,对工业企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第三,在划分安全等级时,采用安全等级模糊特征量划分,巧妙的解决了评价结果失真和均化问题。虽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优势较多,但依然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在对危险因素进行层次划分时,常出现无法确定归属层次问题,危险因素归属层次划分准确率低会直接影响最终的测评结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工业企业电力安全评价的方法较多,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性采用,有些方法对行业的局限性比较大,有些方法人为主观因素较强,目前最科学客观的方法是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工业企业来说,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后期可以对该方法进一步深入研究,争取让这种方法能够更加完善。

作者:丁可 单位: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