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需要量的研究

时间:2022-11-30 08:35:45

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需要量的研究

一、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产的计算

1.实物流动资金的计算

存货是企业流动资金的一种存在形式,一般在流动资金中占比为50%左右。存货作为流动资金,太多的存货会占用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当存货长期不能销出,越积越多时,就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太少的存货又会使企业供不应求,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不断调整存货比例,最大限度的为企业节约流动资金,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1)计算存货占用资金总额的方法①周转期计算法。根据流动资金的周转周期计算各周期内的流动资金总额,这种计算方法又叫做定额日数法,此方法一般适用于计算原始材料、正在生产的产品和已经生产的产品的资金总额。计算方法是用每天平均的周转资金(每天存货平均流出的资金总额)乘以资金周转的天数(完成一次周转所需时间)得到的就是流动资金总额。②因素分析法。根据前年的流动资金占用比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再综合各项不可估计的因素,不断调整流动资金的总额。此方法一般可用于种类比较多,规格比较多,但是价格便宜的材料流动资金总额计算。③比例计算法。根据企业现有的存货和外部因素进行比率,计算流动资金总额。此方法一般适用于辅助材料和修理费用的流动资金总额计算。(2)储存资金总额的计算在私营工业企业储存资金总额计算方面原材料的计算是重点,从购进材料开始就有准确的计算占用资金总额才能使企业资金达到最佳利用率。

2.非实物流动资金的计算

除了实物流动资金的核定,非实物流动资金的核定也同样重要。私营工业企业需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低成本来确定流动资金占用量,保障企业的顺利经营。

二、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产需要量核定

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需要量的核定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极为重要,也是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私营工业企业核定流动资金需要量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分项核定法,另外一种是定额匡算比例法。两种方法各有优劣之处,企业要采取哪种方法进行核定主要是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变化来决定。两种方法中总额匡算比例法与分项核定相比计算更加简单、便捷,因为总额匡算比例法能够敏感的扑捉到企业资金、生产、销售三者之间的关系,有助于企业在市场变化时以最快速度作出准确的调整。

1.总额匡算比例法的应用原理

在私营工业企业使用总额匡算比例法计算流动资金需要量总额之前所采用的是分项计算的方法,将储蓄资金、生产资金和成品资金分开来核定。总额匡算比例法在使用时有生产值流动资金率和收入流动资金率两大指标的要求,必须在这两大指标的基础上进行核定,才能精确的得出流动资金需要量。总额匡算比例法的计算方法是用企业工业的年度生产总值乘以前一年的产值流动资金比率再乘以工业企业年度非资金占用比例就可以得到。

2.我国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平均比例的计算

标准产值流动资金比率和收入流动资金比率是核定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的基础标准。根据我国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国家政策和市场的不断变化和调整,私营工业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企业也在不断的调整自身政策,优化各项政策,但在企业不断改善自身提升管理水平的,企业流动资金所占用的比例却在在持续下降。

3.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需要量的确定

私营工业企业在核定流动资金需要量时不仅要核定总公司的流动资金需要量,还要核定分公司的流动资金需要量,企业总公司和分公司必须结合核定才能得出精确值。同时,私营工业企业还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和同行业的竞争情况以及发展水平,才能最终得出。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需要量核定的方法是用企业年度总产值乘以实际的流动资金比例再乘以行业流动资金比例系数再乘以非加速阶段的资金周转率就能得出。

三、结语

私营工业企业流动资金需要量的核定方法有分项核定和总额匡算比例法两种。对于前者来说,后者在计算上比较简洁,也能够明确的显示各项数据,便于财务人员根据数据进行调整流动资金的比例和实际需要量,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准确的解决。对私营工业企业来说,只有准确的分配企业资金,使企业资金分配比例达到最佳,才能为企业带来最大的利益。

作者:王桥 单位:江苏悦达集团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