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论文

时间:2022-09-16 05:07:14

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论文

一、辽宁省国有大型工业企业高资产负债率现状

辽宁省是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数量较多,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和的60%左右。辽宁省全部规模以上和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2008年至2012年的整体资产负债率,整体来说辽宁省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小幅下降,大致在58%左右,但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明显偏高,呈逐年上升趋势,2012年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6.25%。考虑到国有企业规模一般相对较大,为了进一步剔除中小规模企业数据的影响,从而能够更好地观察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本文选择辽宁统计年鉴的大型工业企业数据。辽宁省大型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资产的占比份额更大,说明国有大型企业始终是辽宁省经济的重中之重,相比来说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的平均规模较大,平均在100亿元左右,而外商投资的大型工业企业平均规模较小,大约30亿元左右。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相对更高,而且从时间趋势来看整体资产负债率逐年升高,2008年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1.80%,而2012年达到67.08%,相比外商投资大型工业企业尽管规模相对较小,但整体负债率大致在60%左右。本文进一步观察沈阳统计年鉴中沈阳市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数据来说明问题,选择这一数据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辽宁省主要的大型工业企业分布以沈阳和大连居多,其次沈阳统计年鉴中提供了范围更广的数据指标,最后是沈阳统计年鉴中的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数的年度变化不大,从而避免了由于企业数量变动较大造成的数据偏误。2008年到2011年,沈阳市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发展速度迅猛,整体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从900亿元增长到1600亿元,伴随着2008年国家整体经济走强,沈阳市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随着整体业务的大幅度扩张,与表1和表2中数据所显示的趋势一样,沈阳市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逐年升高,2008年为69.4%,到2011年达到72%,已经接近2011年国资委对高负债央企界定的底线(75%)。沈阳市国有大型工业企业的负债情况,尤其是短期负债情况。

2008年到2011年沈阳市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整体的流动负债从688亿元增加到1245亿元,其中应付账款从409亿元下降到264亿元。在财务报表中,企业的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两部分,如果流动负债增加而应付账款减少,这恰恰说明短期借款在增加,而短期借款的增加体现在营业成本财务费用中是利息支出的增加,2008年到2011年利息支出从15亿元增加到27亿元。这都说明2008年伊始的国有大型企业流动负债大幅度增长主要来源于短期借款的增加,企业负债经营的依赖性在增强,表现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会逐年增加,同时由于短期借款的增加侵蚀了企业的营业利润在财务报表中就表现为利息支出的增加。考虑到统计年鉴中数据反映的是辽宁省和沈阳市的整体情况,而每个企业由于所处行业、自身规模、历史、企业特征等不同在资产负债率指标上也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但是平均72%的整体资产负债率说明,至少沈阳市有一部分国有大型工业企业的高负债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如果按照国资委对高负债央企的界定,那么这些企业就应该属于重点监控企业(85%-90%)或特别监管企业(90%以上)。受数据所限无法获得沈阳统计年鉴中所有大型工业企业的个体数据,所以本文选用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做一个简单的案例说明(见表4)。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沈阳市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2013年总资产达到163亿元,已经是沈阳市规模排名靠前的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但按国资委对央企的资产负债率界定标准应该属于重点关注企业,2013年资产负债率为83%略有降低,同时沈阳机床股份的短期借款逐年增加幅度较大,2013年中短期借款已经达到88亿元,利息费用支出逐年增加,近5亿元,这也与表3中沈阳市国有控股大型企业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是一致的。通过上述数据分析可以看到,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较高,且整体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有一些国有大型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严重偏高,这些企业通过负债经营达到规模扩张的目的,负债的主要渠道来源是短期借款,一个直观的结果是企业利息支出逐年增加。

二、辽宁省国有大型工业企业高资产负债率的影响

正如本文开篇时指出的,资产负债率这一指标反映的是企业进行负债经营的潜在能力,因而每个企业都会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行业特征、宏观形势、未来战略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做出适合企业自身的资产负债选择,正是由于企业本身的异质性所以资产负债率指标并没有一个确切的区间,它因企业不同而异。很多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指出,在外部需求旺盛时,很多企业会选择负债经营大举扩张,从而达到占有市场强化企业产品竞争力的目的,而在需求萧条期则会尽量避免财务风险的出现,但一个普遍的共识是企业资产负债率与经营风险是正相关的,Huang和Song(2006)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样本的实证检验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众所周知,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2012年GDP同比增长7.8%,自2000年以来增速首次跌破8%,创下13年来的最低值,2013年GDP同比增长7.7%,稍高于年初设定的7.5%的经济目标,但仍在8%以下。同时衡量制造业景气的PMI指数长期在50左右徘徊,说明制造业远没有进入复苏期,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依然严峻。辽宁省统计年鉴中数据显示,2012年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整体主营业务收入10638.76亿元,与2011年基本持平,而2010年整体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2011年同比增长17%,与2010年和2011年整体规模的飞速扩张相比,2012年开始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进入寒冬期,未来增长势头令人担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2月以来辽宁省月度工业经济走势中也可以看到,与年度数据所反映的趋势一致,无论是主营业务收入月度的累计增长百分比还是工业增加值月度的累计增长百分比2013年增速都远低于2012年和2011年的同期值,并且2014年一季度有继续恶化的迹象,以上经济数据都表明当前辽宁省整体工业经济增长走势不容乐观,这与国家整体经济环境也是一致的,说明了当前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困难局势,同时也表明这种局势在短期内并不能发生较大的改变。因此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工业企业整体面临较高的外部经营风险时,笔者认为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较高资产负债率问题将带来潜在影响。

1.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

企业经营的目的是盈利,较高的负债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侵蚀企业利润,因为企业负债率越高,所要承担的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就相应越重,在盈利能力没有较大改善的情况下,扣除财务费用之后的利润总额就会减少,直接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同时这种影响并不是暂时的,较高负债的企业在未来一旦面临外部经营冲击时,就更需要通过外部融资来抵御冲击,如果盈利没有显著好转,那么这就好比“饮鸩止渴”,只能通过更多地负债来经营企业,使企业的财务负担越来越重,而企业盈利能力只会越来越差。

2.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

债务是强制性的是有期限的,即使不归还本金仍然有利息支出,所以较高的负债比率尤其是短期借款的直接影响是企业现金流紧张,现金流紧张会导致企业资金供给持续发生短缺,企业就只能通过短期负债来维持经营,那么资金成本势必持续升高,将会打乱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企业外部融资难度不断加大时,企业破产可能性就在增加,一旦外部银根紧缩企业将很难抵御风险。

3.制约企业的战略发展。

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产品,企业要想在市场上拥有竞争力,需要进行技术革新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企业拥有强大的资金与财力支持,较高资产负债率会使企业面临资金短缺和外部融资难的窘境,从而无力进行技术产品研究与开发,长此以往将进一步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在不稳定因素。

每一个大型企业的背后都是许多的供应商与配套企业,大型企业的资金紧张势必将放大对整体地区经济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大型企业现金流紧张,势必会影响供应商与配套企业的现金流,这些企业又大多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它们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更差,在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银根紧缩且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种影响将会是首当其冲的,势必会对地区经济造成较大的波动。

三、解决高资产负债率的对策

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如何有效地控制企业负债规模就成为当前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在此仅提出五点建议。

1.改变举债扩张的传统观念。

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管理者,都有将国有企业做大的冲动,高负债就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口号的一个直接结果。在缺少外部约束机制和投资决策问责制的整体背景下,政府官员和很多国有企业的管理者都偏好通过负债来达到企业做大做强的目的。诚然,企业负债经营是正常的发展机制,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负债,但是要根据行业特性和企业本身来确定长期负债运营机制,而不是盲目负债追求规模追求政绩,企业良性合理的负债经营才是最为关键的,因此观念的改变是尤为重要的。

2.制定降低债务的可行方案。

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规划的需要,结合国家整体宏观经济发展的政策趋势、所处行业的发展特征及产品的生命周期,制定切实可行的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的实施方案和目标。依据企业自身的降低债务实施方案,组织企业、国资委、行业专家以及财务审计等多方论证共同确定降低债务的指标和措施,并将其纳入管理者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范畴,保证债务降低任务的切实执行。严格把关新增大型项目的投资建设,遏制企业的盲目投资冲动,避免造成进一步的无效投资。

3.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工作。

一方面,根据企业实际经营和债务负担情况,采用公开出售、转让、剥离非主业资产等多种方式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同时加大债务重组力度,采取债转股、债务期谈判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偿还债务压力,盘活现有资产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多种融资渠道,鼓励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进行IPO、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股权融资,这样不仅有利于实现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同时能够增强公司治理的外部约束机制。

4.加强内部资金控制和财务管理。

现金流是企业抵御企业经营风险的唯一保障,要创造以现金流管理为核心的投资融资管理体系,保证企业内部资金的统一调度、集中管理和合理使用,防止资金出现企业外部循环。同时强化应收账款的动态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债务清收方案,避免形成新的坏账,保证企业现金流的经营安全。

5.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长期盈利能力是降低企业债务水平、实现自身良性发展的基础,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增强企业获利能力的最根本有效途径。提高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另外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在这里本文的建议更加针对企业的实际经营层面,抛开技术创新与突破,企业管理层面的创新依然会给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那么就需要企业在细微处下功夫,在外部市场经济形势严峻时成本管控就是盈利能力的直接体现,尤其是企业管理费用成本。

作者:杨扬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