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产业与工业企业的对比研究

时间:2022-05-30 04:16:09

技术产业与工业企业的对比研究

近期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文献范围较为广泛,对高新技术产业研究的文献主要包括对高新技术产业研究涉及文化冲突对高科技产业国际并购的影响研究、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效率研究、高科技产业知识管理和技术创新、全球高科技产业实证研究、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学习型组织对高科技产业创新绩效的影响、高科技产业融资和投资、在高科技环境中的低技术创新、产业生命周期的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评估、高科技产业产品创新和企业生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YaakovWeber等研究了文化冲突对高科技产业国际并购的影响;K.B.Sajia、ShashiShekharMishraa通过对全球高科技产业实证研究,分析了技术获取意愿的问题[5];ZhangMinghong等基于DEA模型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效率研究[6];ShengXuShi、ShengYiWu评估和分析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问题,JamesS.Ang等通过对高科技产业融资和投资选择实证研究,探讨了在中国实施知识产权问题;DavidHan-MinWang高新技术产业的公司投资、融资、股利政策问题研究,Trippl、Michaela通过对维也纳大都市地区食品工业案例研究,分析了在高科技环境中的低技术创新问题[7]。

第一个科学技术工业园区于1988年在北京建立。截至2012年1月,我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数已达88家①。中国高新区已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高新技术开发区在英文文献中一般称为科学园,科学园的近期主要文献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Chen-FuChien、Kuo-YiLin对新竹科学园区把导体产值预测之制造智慧进行了研究;IgorFilatotcheva等通过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实证研究,探讨了人才跨国界流动产生知识溢出;MatiasRamireza等比较了区域内和区域间劳动力流动对解决中国科技园区存在问题的影响;TugrulU.Daim1、PattSuntharasaj通过对泰国科学园的分析,研究了泰国科技园管理技术转让;ElisaSalvador、SecondoRolfo通过对意大利科学园孵化器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探讨了孵化器和科学园对研究产出有效性[8]。大型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对于大型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生产率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数据收集和研究方法

(一)数据收集大中型工业企业主要指标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2010》①。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指标数据来源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2010》②。高新技术开发区主要指标数据来源于《2010年中国火炬计划统计年鉴》③。

(二)研究方法按照Coelli等的Malmquist生产率指数理论。生产前沿描述的效率产出水平(Y)可以根据一定水平的投入(X)得到,并且假设这一边界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转变。应用产出导向的Malmquist生产率指数,就可以将两个时期内的总生产率变化分解为技术效率的变化或技术进步。

数据处理与分析

本文对大中型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开发区运用Malmquist模型进行处理;对于决策单元A、决策单元B和决策单元C均分别将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和企业单位数作为投入要素,决策单元B和决策单元C均分别将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利税总额作为产出。运用DEAP2.1软件运行的MALMQUIST指数结果。

(一)大中型工业企业MALMQUIST指数大中型工业企业MALMQUIST指数中技术效率在11年中有6个年份是大于1的,波动范围0.745-1.363;技术变化率在11年中有5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129-1.660;纯技术效率的值是比较稳定的,在11年份均大于1,波动范围1.000-1.232;规模效率值在11年中有6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745-1.363;全要素生产率值在11年中有6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111-1.713。

(二)高新技术产业MALMQUIST指数新技术产业MALMQUIST指数中技术效率在11年中有4个年份是大于1的,波动范围0.466-2.302;技术变化率在11年中有6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641-1.674;纯技术效率在11年份9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672-1.393;规模效率值在11年中有5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515-2.083;全要素生产率值在11年中有6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555-1.663。

(三)高新技术开发区MALMQUIST指数值表MALMQUIST指数中技术效率在11年中有8个年份是大于1的,波动范围0.443-2.255;技术变化率在11年中有6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133-1.709;纯技术效率在11年份均为1,没有波动;规模效率值在11年中有8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443-2.255;全要素生产率值在11年中有6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133-1.709。

MALMQUIST指数比较结果分析与结论

(一)MALMQUIST指数比较结果分析1999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709,高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1.663和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1.617。2000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509、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555、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713。2001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474、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474、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503。2002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133、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118、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111。2003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346、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526、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714。2004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632、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567、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068。2005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384、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758、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894。2006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659、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586、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499。2007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323、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344、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491。2008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646、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602、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357。2009年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329、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1.583、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为0.712。

(二)结论(1)1999-2009年MALMQUIST指数值MALMQUIST指数中技术效率在11年中有5个年份是大于1的,波动范围0.656-1.630;技术变化率在11年中有5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131-1.681;纯技术效率在11年份8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876-1.123;规模效率值在11年中有5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723-1.480;全要素生产率值在11年中有5个年份大于1,波动范围0.120-1.662。(2)1998-2009年MALMQUIST指数就全国来讲,高新技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第一;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第二;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三;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包括选取的投入要素分别为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和企业单位数,选取的产出要素分别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利税总额作为;还和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效率1.020,纯技术率1.019,规模效率1.001表现较好有关。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规模效率低于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规模效率;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纯技术率低于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纯技术率;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技术率也低于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率等。还有就是统计数据的可获取性造成的,即由于统计数据的不完全,本文只是运用可获得统计数据进行分析,有些要素未考虑资本、体现未来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R&D的投入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产值的比例的也未考虑进去。这些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武增海李忠民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