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工业企业财务监管的新思考

时间:2022-05-30 03:44:17

谈工业企业财务监管的新思考

企业管理的重要层面———财务管理

每一个层面对于企业管理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环境瞬息万变,获利的背后还蕴藏着巨大的风险。企业要想顺利地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就必须将关注点由单纯的注重生产转移到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上来,充分地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对企业各个部门的资金层面进行有效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考核。这样方能有效的控制成本,规避风险,扩大利润。工业企业加强财务管理,便等于抓住了企业各个生产经营活动的关键所在。

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

面对着新经济时代所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潜藏的巨大挑战,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工业企业,务必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的改组与创新。本文将通过创新财务管理的几点建议对工业企业的改革进行有效的指导。

(一)转变财务管理目标,关注循环经济和集约型经济循环经济模式是在新经济时代下工业企业的必然选择,循环经济和集约型经济从根本上转变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和低效率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格局,以尽可能少的资源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股东权益最大化以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这同企业的管理目标是一致的。然而,在新经济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将针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创新,将财务管理的目标转变为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合理利用资源,改善优化环境。

(二)建立健全财务组织机构,强化监督,防范风险,加强内控和组织间的相互制约对原有的财务组织模式进行改制,在新的市场经济运行风险下,建立起一套部门间、组织间、人员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组织机构。这样做不但有利于控制成本,防范风险,也能充分地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为工业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三)财务决策顺应经济周期,实施适时存货制度,建立健全电子商务系统在新经济时代,工业企业应当做好市场调查,对总体经济运行周期有一个大致的预测。顺应经济周期的风向进行财务决策,以销定产,随产随销。采用这种适时存货制度,可以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充分地利用资金,降低成本,使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同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电子商务系统,更新财务管理软件,研制和开发基于互联网的财务管理应用软件,加强业务数据一体化。同时还要加强网络防护,以免重要商业数据的泄露。顺应新经济时代的信息化潮流,争取早日进入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时代。

四、机遇、使命与责任新经济时代,给工业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对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不能单纯地局限在追求利润这一点上,而是更应当关注工业企业的发展能否为社会生活带来改善,能否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工业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和决策时,要重视这些方案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在进行财务揭示和财务分析时,也要增加一些指标和信息,即那些关于社会贡献和环境保护等。以便反映工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充分发挥在新经济时代工业企业的支柱和导向作用。

作者:马艳单位:云南电信网信实业集团通信线路器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