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平面布置科学布局对节约用地的影响

时间:2022-05-29 04:09:58

总平面布置科学布局对节约用地的影响

当开采深度小于200m时,安全距离不宜小于最大开采深度;当开采深度大于200m时,安全距离不宜小于200m,工业场地选择需避开露天坑及其排土场一定安全距离。”鼎鑫煤矿工业场地选址在井田中部偏南,露天采区南侧,排土场西侧。该处场址地势开阔平坦,无不良地质现象,利于生产系统集中布置,同时考虑浅部露天煤矿生产的需要,统筹兼顾,避免相互干扰和影响。矸石周转场利用工业场地东南侧的露天排土场,减少新增用地。

明确各功能分区,减少物流、人流交叉明确工业场地内功能分区,可以是场区布局紧凑合理,以减少工业场地占地面积。阜康矿区鼎鑫煤矿工业场地分为场前区、辅助生产区、生产区、选煤厂及风井区。生产区及选煤厂布置靠工业场地东北侧,靠近外部公路,减少煤炭运输长度同时减少场内运煤道路布置以节约煤矿工业场地占地。风井区布置在工业场地南侧靠近围墙布置,由于风井区内瓦斯泵站与其他主要建筑物距离要求较远,通过将风井区布置在场区角落有利于减少因安全距离要求而引起的工业场地浪费。场前区以及辅助生产区均按集中布置有利于职工工作、生活分离,减少物流、人流交叉,提高场地利用率。

扩大生产协作,采用先进技术在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先进技术,选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提高车间单位面积产量指标;尽量采用大倾角皮带,缩短输煤走廊长度,以提高场地利用率。煤矿工业场地设计中避免“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模式,走专业化、协作化及科学化的道路。不重复建设,不重复利用地,已达到节约用地的目的。鼎鑫煤矿地面生产系统考虑井工开采的同时兼顾露天开采。矿井开采的原煤经过筛分洗选后进入储装系统,然后直接由汽车装车外销。煤矿工业场地西侧设置露天来煤受煤坑,露天开采的原煤经受煤坑直接进入上仓皮带,进入选煤厂进行洗选。地面生产系统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减少繁芜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生产工艺,同时减少重复建设,节约工业场地占地。

充分利用地形,提高用地效率总平面设计中应地制宜发挥用地效能,在避免大规模土方工程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占用土地。充分利用地形、地势,平面布置中结合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流程,利用现状地形高差减少输煤走廊长度,以节约工业场地占地。利用工业场地现状地形台阶装布置单身宿舍,可以提高单身宿舍采光效果,减少单身宿舍间布置间距。在有压力管道的车间,利用现状地形进行分台布置。如在地势较低的台阶上布置锅炉房、污水处理系统,在地势较高的台阶上布置高位水池,这样可以利用现有地势减少压力管道的敷设,同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水泵房设置,以减少场地面积。

合理紧凑布置建(构)筑物合理缩小建筑物的间距,虽然可以使建筑物布置紧凑、节约厂区用地,但由于生产、运输以及防火等要求,一味缩小建筑物间距对于节约用地的效果是不够的。在无特殊条件限制的情况下,针对同类建筑进行联合布置对于总平面的经济性和紧凑性是有特殊的意义。鼎鑫煤矿平面设计中将器材库与器材棚,压风机房与制单车间、锅炉房与配电间等建筑物进行联合布置,合并成为一个较大的建筑物有利于提高工业场地利用率。厂房的合并除了进行平面方向合并成联合厂房外,还可以进行竖向方向合并。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自动化高层货架仓库的发展和应用已经为减少仓库占地面积提供无限可能。鼎鑫煤矿中各建筑物尽可能进行多层布置,通过充分利用空间,扩大建筑使用面积,以有效节约用地。

节约用地在煤矿工业场地设计中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有必要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阜康矿区鼎鑫煤矿工业场地总平面布置中通过不同的方面考虑到了如何提高场地利用率。通过对鼎鑫煤矿所采用的节约用地措施进行分析有助于我们在工作中针对节约用地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以缓解煤炭工业发展与农业用地的矛盾。

作者:杨士俊单位:新疆煤炭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