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管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5-29 04:02:50

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管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影响煤矿建筑质量问题的因素

和影响其他建筑工程质量的原因一样,影响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的首要因素就是施工队伍、施工企业的素质与技术水平。这包括领导者的管理理念、质量意识,操作、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水平。如果施工的管理高层、高级工程师的素质高,决策能力强,那么就有较强的目标规划、质量管理、技术指导、施工组织与质量监督的能力,如果施工单位管理水平高,管理制度完善,那么在实施阶段就会更安全高效,建筑工程的质量就随之升高。反之,工程质量就会下降。目前,很多煤矿工业在建设的时候,往往首先考虑的是煤炭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对煤矿建筑质量考虑较少,很多时候认为只要可以投入使用、只要有基本安全保障就行了,对未知风险预测、质量监督工作方面不够重视,没能将建筑质量提高重要地位,是煤矿工业设施存在问题的一个原因。此外,影响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的因素还有很多环境方面的。煤矿工程不同于其他住宅工程等,煤矿工程建设受地质、水文影响比较多,工程技术环境往往给工程带来巨大的影响,包括工程地质、气象等等,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的悲剧就给包括煤矿工业在内的其他建筑行业都敲响了警钟,虽然地震、泥石流这样的自然灾害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在工程建筑的时候完全可以在选址上避开地震活动断层、避开洪灾爆发区域等手段来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除了环境因素外,劳动环境、工程管理环境也是影响煤矿工业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包括质量管理制度、质量保证体系、劳动组合等等。所以,我们要结合环境与工程的具体特点,针对可能影响到工程质量的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质量监督管理。

我国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是一个煤炭资源大国,随着社会生产发展与科学进步,对煤矿工业要求越来越高,在建筑工程管理上,也逐渐要求规范化。根据中国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在2011年的对煤矿安全许可工作专项检查的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煤矿项目中违规违法的现象问题比较严重,煤矿安全许可制度还有待完善。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对各省市的煤矿安全调查指出,抽查的矿井中,部门煤矿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没有经过审批或者没有进行开工备案手续就直接开始施工,或者不按规定设计的步骤进行施工,还有没有经过竣工检查就直接投入使用;一些煤矿的建筑工程项目没有按照要求对地质条件等变化进行修改设计等。这些调查都说明了,目前我国煤矿企业的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着极大问题,这对安全生产、保障员工生命安全,推动企业稳定增长显然不利。综合来看,我国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政府对煤矿工业建筑的质量监管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对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管工作执行力度太小,缺乏法治观念,执法不严。例如,很多煤矿工业的建筑工程院士违反法定建筑程序额度,没有办理相应手续,但是地方政府或者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并没有阻止其开工建设;或者一些煤矿的建设工程层层转包,这就造成了对建设单位资格审查的松懈,审查不严或根本无从审查;甚至一些煤矿设计施工图纸还未得到有关质检、开发部门的审核就开始施工,只能一边设计一边施工,对煤矿的地质、水文、气象等环境因素没有展开有效考察,盲目追求成本节约、盲目追求建设进度,这个就给很多煤矿的建筑工程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与质量隐患。例如,山西省每年出现的矿井崩塌事件、或安徽阜阳地区迪沟附近煤矿沉底事件,都是质量监管工作不到位导致的恶果。

2.煤矿工业的建筑不像其他的工程建筑,在一个煤矿工程建成以后,对建筑项目的质量检查只能看其表面,不能拆下检查其内部质量,所以对煤矿工业建筑的质量检查一定要从工程开始就进行。目前,我国煤矿工业体系内还尚未建立这种全面的检查策略。除此之外,在煤矿建筑完工验收时的监管仍然没做到位,没有按照煤矿行业内标准进行验收,存在的现象有:在实行竣工验收备案后,工程施工、开发单位逃避有验收资质的机构检验,用自检来取代合法的竣工验收,这种质量验收过程的不规范,也是导致质量监管工作困难的一个依据。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对质量监管没有有效的法律监督是这种现象的因素之一。

3.煤矿建设市场混乱:很多煤矿企业没有按照规范对煤矿建筑进行设计、建造;施工单位层层转包、建设单位刻意压价或者将工程肢解后分给其他单位等等,这些各自为政、管理混乱的现象都严重影响了煤矿建设的工程质量。没有良好的市场规范机制,必然造成煤矿建设市场的混乱。此外,还有上文提到的一点,我国大部门煤矿企业只讲究工程建设的进度,而忽略了工程质量。经常出现的一个现象是,某某煤矿事先粗略估计一下就对外宣称什么日期之前要开始投产,往往迫使施工单位采用人海战术,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技术,忽略施工合理顺序,一些以建设进度为首,这直接导致大量质量问题的形成,按照当前煤矿建设技术水平,很难做到质量与进度统一,只能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尽量提升进度。

如何加强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管工作

我国煤矿建设规模急剧扩大,煤矿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关系着煤矿企业的发展与工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管工作是当务之急。

1.制定严格监管方案目前,我们应针对煤矿工业建筑的特点,依据《煤炭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监管方针。在编制监管方案,制定方针的时候要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有关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与竣工验收标准等一系列法规条文、政策法规为编制依据。对监管的内容也应该全面确定,以下给出几点作为参考,篇幅有限,未能全面列出,监管内容应包括:检查煤矿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建工等单位的从业资质与参建各单位的质量行为机构执行质量标准的情况;在一些隐藏工程验收前,建设、监工单位等要提前通知矿区质检部门;要安排监管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实体进行随机质量抽查。此外,还要根据煤矿工业建筑的特点,对除了地基、主体分部、基础分部、屋面分部、建筑电气分部外,还应依据设计图纸对关键工程的关键部分提出质检要求,在竣工前提前通知质检部门到场检测。此外,还应按照这些部位的建设步骤合理安排检察次序,例如;绞车基础混凝土浇筑前的验收;其他系统重要结构层的钢筋和预埋件的验收等等。

2.全面进行质量监管工作质量监管工作的主要职能是对责任主体与有关机构关于质量责任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检察,对建筑实体的质量进行检察监督,对工程质量文件、资料,竣工验收等等进行监督检察,提交质量监督检查报告,随时了解建筑工程的质量状况。首先,就要明确各方责任,明确质量监控体系,对监督管理的职能、对监管部门的职能、建设单位的责任等多方内容进行确认,具体工作进行分配;其次,还应转变监督管理模式,掌握施工过程中质量的真实状况,例如根据工程的进度,对日常工作进行随机抽查,随时反映工程进度与质量状况等;此外,还应该发挥监管职能,树立服务意识。

3.完善煤矿工业建筑内业资料备案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内业资料是质量终生责任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记录,也是反映整个建筑工程中的各个施工环节质量状况的原始记录与基本数据,对客观公平评价工程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因此要重视完善内业资料管理,为责任认定、建立质量法治监管提供数据基础。五.总结与展望加强煤矿工业建筑质量监管工作,就必须通过对质量监管新模式进行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建立规范的适合我国煤矿体系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这样才能提高施工单位与建筑单位对工程质量的重视,从而确保煤矿的安全生产。

作者:张艳芳单位: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