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现况综合评估

时间:2022-05-29 03:37:02

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现况综合评估

ANP方法则充分考虑了层次内部元素的依赖关系和相互影响关系,因此,特别适合于具有网络关系的指标体系相关决策问题的研究。使用ANP模型的基本步骤如下。(1)对具体的决策问题进行分析,将决策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组合,形成元素和元素组,主要分析判断元素层次是否内部独立、是否存在依赖和反馈关系。(2)根据上一步的分析结果,构造决策问题的ANP网络模型。(3)构造初始超级矩阵W,矩阵的元素Wij表示第i个元素组的所有元素对第j个元素组的影响作用(由元素之间的两两比较而得到),亦即Wij是一个权重矩阵。当两个元素组之间没有影响时,Wij=0。这样,超矩阵W表示的就是N个元素组之间的相互影响。(4)对初始超级矩阵进行加权,可以得到加权超矩阵。(5)对加权超矩阵进行极限计算,可以得到最终的权重。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各具体指标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与影响,呈现出一定的网络结构。例如单位工业产值产生的废水量、单位工业产值耗水量和工业用水综合利用率3者呈现一定的相互联系与作用。所以本文采用ANP来确定具体指标权值。

指标体系构建

本文拟采用指标体系法评价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笔者参考段宁等编著的《循环经济理论与生态工业技术》[1]及相关资料[6-7],结合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状况,构建了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共分为目标层、准则层和具体评价指标层,具体指标及框架如表1所示。表1中劳动生产率的计算公式为:劳动生产率=工业产值/工业从业人员人数;“三同时”是指根据《环境保护法》第26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清洁能源发电包括水利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不排放污染物的发电方式;在指标工业产值占GDP的比值上,由于工业在甘肃省经济发展上占有重要地位,故将其作为正指标。

数据处理

指标计算数据来源于《甘肃统计年鉴》(2005—2010)、《环境统计年鉴》(2005—2010)和《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05—2010)。由于不同的具体指标数据含义各不相同,量纲也不相同,所以没办法进行直接的比较,因此,在计算过程中笔者首先对数据进行了如下的处理。

指标同趋化处理考虑到正指标是越大越好,逆指标越小越好,故有必要对不同类型指标进行同趋化处理,使各项指标的发展方向趋于一致。

指标无量纲处理为了能够对不同量纲的指标进行比较和综合,必须对指标进行无量纲处理。

权重的计算

本文采用ANP计算软件(superdecisions),按照上述步骤计算的18个具体指标以及5个准则层指标在目标层中的最终权值,经过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3.4工业循环经济综合指数的计算令Zi表示第i年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指数。

实证结果及分析

按照上述步骤及方法,本文对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进行了实证从总体来看,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良好,呈稳定上升趋势,2008年有所波动。究其原因,研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2008年经济发展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保增长,政府在监督与落实和节能减排方面的忽视所致。准则层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及监督与落实等指标的变化趋势也反映了上述结论。经济发展方面,人均工业产值和劳动生产率都呈上升趋势,且上升速度逐渐下降。说明近两年,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入,科技创新以及技术进步在甘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逐渐加强,从而使得人均工业产值和劳动生产率逐步提高。工业产值占GDP比值呈现弧型,2007年达到最高点,则说明甘肃省在产业结构方面做出了调整,工业以外的其他产业,如第三产业正在发展,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加大;清洁生产综合指数及其相关指标同趋化后的变化趋势均呈缓慢上升趋势,这说明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在清洁生产方面做得很好,产品生产过程基本清洁化;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在节能减排方面上升缓慢,但是在节约能源与脱硫两个方面做的较好,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同时也说明甘肃省在节能减排方面潜力巨大,在其他几个方面如耗水和去尘方面仍需要做出积极努力;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在循环利用方面发展是上升的,尤其是“三废”综合利用产品提高较快。在监督落实方面是呈缓慢下降的,这主要是因为其构成指标实际执行“三同时”与应该执行“三同时”的比值的下降所造成的,这说明尽管甘肃省在工业循环经济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但依然停留在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中,而没有遵从“三同时”所要求的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综上所述,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工业循环经济综合指数呈上升趋势,对其贡献较大的是经济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方面。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进步不太均衡,降低能耗和脱硫方面的成果突出,但其他方面成绩并不显著。对甘肃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具有抑制作用的是监督落实方面,尤其是实际执行“三同时”与应执行“三同时”的比值偏低影响作用明显。因此,甘肃省应严格制定和落实各项循环经济指标,实现物质资源循环,尽可能的减少污染排放。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减轻对外界的污染程度。要加强监督机制,落实责任制执行,坚决禁止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对未严格执行“三同时”的项目禁止其生产。应建立经济、生态的绿色能源供应系统,同时应建立集中的污染处理系统,分拣出可利用物质。要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支持对污染大、耗能大的产业进行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科技投入,研究参考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技术。

作者:石福刚景良单位:甘肃联合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