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工业发展探究

时间:2022-01-29 10:31:28

中小城市工业发展探究

摘要:目前我国中小城市的发展水平总体上还是比较低,但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建设仍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截至2010年,我国中小城市的总数已经超过2000个,总计行政面积达到927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面积的96.57%,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中小城市的发展是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影响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是提升城市化质量、加速城市化发展、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主要战场,也是实现城乡统筹的基础。

关键词:产业发展;工业发展;建议策略

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各地区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就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的发展布局呈现新的趋势。我国东部沿海很多大城市已经步入工业化中后期,工业作为发展社会和经济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其自身功能已经日益丰富和完善,但在空间上的积聚特征依然明显,而且区域间的专业化分工和等级体系更加突出,彼此之间的相互依赖和联系更加密切。中小城市作为我国行政区体系中的重要战略节点,其工业发展研究将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点。

1现状及特点

1.1现状。目前我国中小城市数量庞大,面积辽阔,汇聚了大量的人口、产业、资源、环境等发展要素。产业发展不仅是专业化生产,更是城市土地利用功能分区的现实产出。而其中工业产业的发展、加速和演化,推动城市市场化、信息化的深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质量。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中小城市的发展相当迅速,而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小城市均是依靠工业来起步发家。而且工业的发展也能有力推动中小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经济文化转型和城市空间结构重组。1.2特点。(1)我国中小城市的工业发展经历非常迅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力发展经济的浪潮迎面扑来,在它的影响下,我国中小城市重点实施大城市带动策略,积极发展乡镇企业,根据市场需求量大以及经济商品流通不足的特点,迅速完成了由农业小县城向工业市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其次在邓小平同志第二次南巡之后,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各种机遇大大增加,我国中小城市抓住这种机遇积极招商引资,全力发展中小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的发展也没落后,产品和企业规模档次也得到提高,更把经济总量提升到了另一个新的高度,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也增加了,并引导带动其他相关行业发展,实现经济上的大跨越。最后,以科学发展为旗帜,转变发展方式,抓住机遇,继续坚持转调并重,促进工业结构升级和三大主要产业协调发展。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改造升级,重点配置新兴产业,构建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以优势产业为龙头、以新兴产业为重要增长点的高端高品质产业体系,注意两型社会的发展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向综合强市进军。(2)合理利用当地的资源,以工业为主导产业,促进各产业部门协调发展,合理布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能耗物耗,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优先发展第三产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使企业由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的生产方式转变,获得最佳经济效益。(3)发掘城市现实和潜在的资源优势,构筑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工业,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加大对民生、基础设施等的投入力度;通过加速工业化进程,繁荣第三产业,就地就近解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区域经济良性循环。(4)通过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实现工业快速率先跨越发展。

2面临的问题

过去的五年是中国工业加快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发展环境条件下,加快实现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也不可忽略我国中小城市工业发展中面临的以下突出矛盾和问题。2.1企业规模偏小,组织结构体系不合理,带头企业带动力不强中小城市工业发展虽然在开始已经形成一批带头企业,但由于带头企业创新力及自身的实力有限,带动其他企业的能力较弱,且生产结构、产业组织结构、产业技术结构和三次产业结构等不合理,与其他中小企业协作关系不紧密,企业存在独立式发展的现象。2.2园区特色不明显,产业聚集度不高,政策体系不够完善中小城市工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目前的资金及技术的投入力度还不够、政府扶持的政策不完善、资本市场的支持不够等。企业之间产业链短,数量上简单汇合,空间上地理聚集,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集群,园区特色不明显。将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产业并重,是当前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城市化建设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二者缺一不可。2.3技术创新不够,发展后劲不足,目前现有人力资本结构无法满足产业升级需要新产品开发能力不足,技术装备水平整体仍较落后,多数企业生产设备简陋,设备精度很低,产品质量不高。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不多,内陆中小城市许多生产企业技术创新不够,产品升级换代缓慢。2.4缺乏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协调发展研究缺乏对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关系的协同研究,主要立足于产业需求对城市空间资源进行最大挖掘,却不能满足以质量提升为主要发展目标的城市需求。

3工业发展的建议

传统的工业布局规划思路与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今工业与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的需要,工业布局规划从规划思路到手段的调整转型势在必行。只有通过一系列的工业发展措施才能解决中小城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图谋发展,推动经济向发达地区靠近。3.1利用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城乡统筹发展和构建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的进展中小城市自身的优势比如土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集聚优势、环境优势、后发优势等一定要利用好。近些年来土地资源已经成为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而中小城市和农村紧邻,又和大城市有关联,能够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又是大城市的产业核心承载区,我国经过多年对基础建设的大力投入,也给中小城市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虽然目前很多中小城市例如邹平的棉纺织产业集聚区等等已经初具特点,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由于原先过分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环境,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而污染缺却加重了。目前中小城市发展缓慢,生态环境还比较良好,这就为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并举并重提供了条件,也为宜居城市的建设铺好了道路。中小城市也可以借助现今金融危机后全球性产业结构大调整、新兴产业大布局的机遇来实现高起点的发展。3.2发挥各类产业空间对工业发展的积极影响中小城市为了实现优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对其他产业部门会提出不同的要求。第一,加强高端混合积累的综合服务功能,引导到其他工业发展和区域中心系统的竞争。第二,中小城市过渡区应该对城市产业规模和发展速度进行调控,加强产业与生活服务功能高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环境。第三,中小城市特色资源区是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彰显城市工业特色发展的区域,应深度挖掘并利用。第四,生态保护区是维护城市生态保护格局促进城市功能改善的主要区域,对未来城市工业发展有积极影响。3.3加强两型社会的建设中小城市在发展工业的同时要防止先污染后治理,重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发展建设,中小城市工业经济大发展而且环境治理得好的地区都值得很好的借鉴。这些生态环境的优势,为中小城市吸引大企业、大投资者、大机构落户实现高起点发展提供了条件。

4结束语

中小城市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农业城市,现在大多数正处在工业化城市阶段,城市的工业发展和工业园区的快速形成必将加速工业城市的建设过程。从理论上梳理自城市产生以来城市规划观、城市空间观和城市发展观的演进过程,并深入剖析工业经济和工业城市的本质内涵,凭借对城市空间发展规律的理性把握,为城市产业转型、城市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对以后中小城市的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达捷.我国工业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07,(02):43-45.

[2]厉以宁.在北京大学“城市化战略———中小城市的机遇与挑战”论坛的演讲[J].当代财经,2010,(07).

[3]彭有祥.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战略选择[J].经济问题探索,2005,(10):117-119.

[4]尚勇,朱传柏.区域创新系统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

[5]顾朝林,赵令勋.中国高技术产业与园区[M].北京:中信出版社,1998.

作者:胡美珍 单位: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