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工业发展趋势研究

时间:2022-04-10 02:41:30

水泥工业发展趋势研究

1中国水泥工业发展现状

1.1中国水泥行业生产工艺

1.1.1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自2002年以后,国内立窑水泥生产工艺受到明显遏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12年底,国内统计规模以上水泥企业有4000余家,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共1637条,其水泥产量约16亿吨,占2012年水泥总产量的90%。因此,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已成为我国水泥行业的主流工艺,该工艺也是当今世界较先进的水泥生产工艺,它以悬浮预热设备技术和预分解技术设备为核心,将数控技术应用于原料的破碎和预均化、生料的粉磨和均化、熟料的煅烧及水泥粉等生产的全过程,使得水泥的生产成为高效、优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和符合环保要求的现代化绿色产业,该工艺过程分为破碎预均化、生料制备、预热分解、水泥熟料的烧成、水泥粉磨及储运几个工序。我国从国外引进20项高效节能设备单机设计制造技术、转化为国产水泥设备,且自行研发的2000~40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实现了完全国产化,这标志着我国水泥工业进入了向大型化发展的轨道[2]。1.1.2新型半干法JT窑水泥生产工艺JT窑水泥生产工艺由自主创新的JT窑与新型干法优势互补组合而成,该工艺保留了立窑传热效率高的直接传热方式及设备简单的烧成工艺,煤粉与生料共同粉磨成球烧成;而它的窑炉结构、配料方案、预加水成球工艺及智能操作等方面都进行了更新改造和创新,全部采纳新型干法的设计理念和设备选型。该工艺最为显著的特点是高利废能力,即几乎全部利用当地工艺废渣和废液作为生产原料;其次该工艺环保低排放,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较国内现有其他技术明显下降,因此该技术已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和原材料工业司及中国水泥协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3]。窑水泥生产工艺现已在宁夏石嘴山惠磊建材有限公司投产,该公司100%利用电石渣、双氰胺等工业废弃物作为原料,用工业废水代替全部成球生产用水,成功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在国内外均属首创。

1.2中国水泥行业生产规模现状

我国是水泥生产与消费大国,截至2012年底,我国水泥产量达到22.5亿吨,占世界水泥产量的60%以上。2001年以来,国内水泥产量稳定快速发展,特别是2003年,是水泥工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高增长年,国民经济保持9%以上的高速增长是水泥产量增长的直接原因;“十一五”期间,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城乡建设发展的带动下,再者国内大型水泥企业迅速崛起、企业兼并重组步伐的加快、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及落后产能的淘汰,国内水泥工业呈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国内水泥产量18.8亿吨,是2005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9%,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占总产能的81%,比2005年提高41个百分点。日产4000吨及以上熟料的产能占57%。五年淘汰落后产能3.4亿吨,特别在2006、2009年增长幅度较大;进入新世纪以来,截至2011年底,全国水泥产能达到29.44亿吨(其中,落后产能3.5亿吨),产能过剩24%左右;全国水泥行业出现水泥产能全局性过剩,因此国内水泥工业也从高需求、高供给向稳增长,高控制方向发展,故2011、2012年水泥产量增长幅度明显趋缓。

1.3中国水泥行业新型干法生产线现状

截至2012年末,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共有1637条,产量达到21.84亿吨,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占水泥总产量的90%,见表1;4000~10000t/d以上新型干法生产线的熟料产量达到38%,见表2。从表1可以看出,2001~2012年,随着国内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国内新型干法水泥产量稳步增长,特别“十一五”的五年,新型水泥产量从16.02亿吨增长到21.84亿吨,同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也由715条增长到2012年的1637条,其水泥产量占水泥总产量的90%,这说明我国水泥工业生产技术已基本实现向新型干法的划时代转变。国内新型水泥生产线规模分布见表2。表2表明,目前国内以2000~4000t/d的新型水泥生产线为主,占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42.39%,而日产4000~8000吨的水泥生产线的水泥产量达到36.83%,同比2011年增长了2.1%,这是由于2012年全国新投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24条,其中日产10000吨3条,日产4000~8000吨生产线75条[4]。今后随着新型干法水泥大规模生产线的投入,可以看出,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4000t/d将占主导地位。

1.4中国水泥行业节能减排现状

我国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余热发电、节能粉磨、变频调速、水泥助磨剂、废渣综合利用等技术,目前每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综合能耗降至115kg标准煤,比2005年下降12%,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超过4亿吨[5];在余热发电方面,2011年底国内已有692条余热发电生产线4657MW投运,占可改造余热发电生产线的55%[6];在电耗方面,通过采用立磨和辊压机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水泥生产的能源消耗,使吨水泥电耗由105kWh下降到80kWh以下[7]。同时还建成一批利用水泥窑无害化最终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各类固体废弃物示范工程。

2中国水泥工业存在的问题

目前,近年来,国内水泥行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广新型干法水泥工艺,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落后产能规模仍较大;二是水泥工业产业链短,附加值较低;三是部分地区重复建设,产能严重过剩;四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科技人才相对缺乏,部分企业自主开发能力较弱,产品升级换代慢,制约了行业发展步伐。

3中国水泥工业发展趋势

随着国内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水泥工业也面临着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我国水泥工业发展趋势如下:

(1)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行动,实施绿色发展。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大纲重点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这一大环境下,水泥工业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根据科技进步新趋势,健全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国内还有一定量的立窑和小粉磨站为代表的落后生产工艺,同时,一批早起建设的中小规模预分解生产线的装备水平已相对落后,因此,行业节能减排是国内水泥工业发展趋势之一。

(2)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长国内水泥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近年来,国内水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水泥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的越来越小。要进一步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需求,适应现代建筑业的发展要求,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提高行业效益水平,就必须大力发展加工制品业,由产品生产向应用服务转型,成为结构工程问题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大力发展适合现代建筑业需要的高品质的水泥深加工产品,不仅有利于改变单纯追求规模和数量的传统发展模式,也有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获利空间,因此国内水泥工业要坚持大力水泥的发展理念,通过内生和外延式发展,积极拓宽发展空间。

(3)加快淘汰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国内水泥工业不再以新增生产能力为主导,要引导行业从以增量和平行推广现有成熟技术为主,向通过推进技术进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变,由单纯追求产能规模的扩张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转变,由粗放式无序竞争转向规范有序的竞争转变。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有核心竞争力的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及行业运行效益为中心,从而形成限制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发展培育一批企业,而达到提升产业层次。

(4)大力发展自主创新产业。目前,新型干法工艺的发展过多地集中在对成熟工艺技术和成熟的国产化装备的平行推广,而新一代的技术创新和更高层面的技术提升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012年以来,我国水泥工业将全面进入技术结构升级阶段,水泥工业将通过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全面推进现代化的进程自主创新能力是全面提升行业企业发展内在动力的决定性因素,谁拥有了自主创新能力,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因此,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是国内水泥工业发展趋势之一。

作者:李建梅李国栋蔡超工作单位: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