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要点探讨

时间:2022-07-29 03:34:48

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要点探讨

1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报告表标准格式中,项目基本情况主要有项目简况表、工程内容及规模、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等三方面内容。根据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特点,项目简况表中“建设单位”、“建设性质”、“预期投产日期”,可更改为“勘查单位”、“勘查阶段”、“勘查期限”等,更加具有针对性。一般项目工程内容及规模包括项目由来、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及规模、辅助工程等内容。在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中建议调整为项目由来、勘查地点及勘查范围(含勘查区拐点坐标和面积)、项目勘查历史和环境保护手续履行情况(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执行情况)、本次勘查实施方案及批复、辅助工程等内容。其中在辅助工程里可能涉及矿山勘查道路,即可能在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中还涉及矿山道路工程,就需要参照乡村公路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开展工作。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中存在一个阶段性,而上一阶段的矿产资源勘查活动中可能存在污染防治措施和生态恢复措施落实不到位,遗留有“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因此“勘查区勘查工作历史”的内容一定要清楚,可以列表分阶段说明。时间上要划分清楚,譬如基础地质工作阶段、预查阶段、普查阶段、详查阶段。工程量一定要量化,主要是山地工程的数量、规模和生活营地等。如果收集的资料齐全,最好列出设计工程量和实际完成工程量。此外,还有一个矿产资源勘查手续的问题需要讲清楚,主要是探矿权证的取得和延续,环保工作的开展、验收和批复情况。在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中,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一是上一阶段的矿产资源勘查活动中可能存在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探矿废渣、探矿道路弃渣、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未处置与处理,或者处置与处理方式和方法不合理,由此造成的污染环境问题。二是山地探矿工程、探矿道路、施工临时占地、生活营地生态恢复和迹地恢复不到位,造成勘查工作占地不合理、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等生态影响和景观影响问题。

2建设项目所在地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简况

建设项目所在地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简况主要是收集资料和现场调查相结合,清晰说明建设项目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概况。应注意所收集、调查资料和引用数据的时效性,尽量使用最新的资料和数据,简要说明建设项目所在地的地形、地貌、地质、气候、气象、水文、植被、生物多样性等自然环境简况和社会经济结构、交通运输、教育、文化、文物保护等社会环境简况。

3环境质量状况

环境质量状况指建设项目所在地的环境空气、地面水、地下水、声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现状),以及存在的环境问题。重点关注的是环境质量现状、环境保护目标和存在的环境问题。我区环境空气、水环境、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基本不存在现有的环境问题或者现有环境问题很小,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出问题的地方多在环境保护目标方面。很多报告的评审意见中都有“进一步调查外环境关系,完善环境保护目标一览表和外环境关系图”这一条意见。说明很多环评单位和环评从业人员对环境保护目标的调查还存在一定问题。所以这里系统讲一下环境保护目标调查应注意的问题。环境保护目标是指一切重要的,值得保护或需要保护的环境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具有代表性各种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自然分布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著名溶洞和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以及人文遗迹、古树名木,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严禁破坏。”《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中也规定了“敏感区”包含的内容。但环境目标千差万别,我们实地调查的时候除了注意上述规定以外,还要有自己的一个判断标准,那就是“值得”和“需要”。主要涉及有生态学、美学、科学文化、社会经济价值,以及其他对人类生产、生活有较大意义的目标,同时还包括环境恶劣区、生态脆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人类社会特别关注的对象。我们在做现场调查的时候,一定要有上述关于“值得”和“需要”的思考,这样才能正确的把握住敏感目标。另外还要注意我区的环境特点,那就是保护区较多,调查的时候注意与保护区的关系。

4评价执行标准

评价执行标准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标准依据。主要涵盖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指标。总量控制指标是指环境保护部规定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等四项总量控制指标。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为非污染生态类项目,基本不需要核定总量控制指标。

5建设项目工程分析

建设项目工程分析主要包括产业政策、规划和技术与装备政策符合性分析,工程(项目)选址、选线合理性分析,总体布局(平面布置)合理性分析,原料、辅料、水、能源来源和平衡分析,工艺流程、主要污染工序和产污节点分析,主要污染物产生量、削减量和排放量(污染物源强)分析,拟采取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及其有效性分析等。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作为非污染生态类项目,重点在占地类型和面积的合理性分析,水平衡分析、土石方平衡分析,弃渣场布置及其合理性分析,略有不同。

6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预计排放情况

根据建设项目工程分析的结果,填表说明项目建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和其他污染物排放源、污染物名称、处理前产生浓度及产生量、排放浓度及排放量、主要生态影响等。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在这一节里应重点分析主要生态影响。

7环境影响分析

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环环相扣,有建设内容才有影响。所以前面的工程分析清晰明了,环境影响分析才能科学、客观和公正,才能有针对性,对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有指导意义。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非污染生态类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进行环境影响分析时,生态影响是评价的重点,应设置“主要生态环境影响”专题评价。然后具体分析大气、水、噪声、固体废物和其他环境影响。生态环境影响中比较重要的是占地类型与面积的统计。要结合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现状调查资料,进行土地利用类型和植被分布情况统计,不要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此外,如果周边敏感目标中有景观环境保护和其他特殊方面的要求(例如保护区),一定不要忘记相应的影响分析。水环境方面要注意两点:一是注意对下游取用水的调查,并分析相应的环境影响;二是山地工程(例如平硐)涌水的情况。下游取用水只要调查全面了,结合工程取用水、排水情况就很好分析。而涌水方面很多评价报告说不清楚,建议按照以下三种情况进行分析:一、有相关水文地质资料,可以预测涌水量的,应量化预测,并分析其影响;二、周边有已建平硐的,可以类比分析;三、不能预计涌水情况的,按照有涌水和没有涌水两种情况预测分析。西藏环境空气和声环境质量良好,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对项目所在地的大气和声环境污染贡献较小,不是非污染生态类项目的评价重点。可结合敏感目标分布,有影响的详细预测分析。没影响的或者影响较小的,能简化的尽量简化。固体废物(弃渣)是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的主要环境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在弃渣的处置措施和弃渣场的选址、排水、防护等方面。如果以往勘查工作的情况(勘查工作历史)和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等分析准确,那么这里的影响分析就简单了。如果原来有弃渣的情况,要注意分析原有弃渣和新产生弃渣的综合影响。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钻井泥浆。很多报告把钻井泥浆归类为生产废水,但根据工作实践经验和相关文献资料,这样分类不够准确,建议统一将钻井泥浆归类为固体废物。而且,钻井泥浆的性质要弄清楚。一般来说,钻井泥浆有三个作用:冷却、护壁、润滑。根据钻探工艺和地层岩性,有的钻井(主要是岩石地层)用改性胶体悬浮液,而有的钻井(主要是土质地层)用水,因而泥浆的性质是不一样的。而且泥浆的用量也和地层的破碎程度有关,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报告中出现“泥浆用量类比XXX工程”那就是闹笑话了。一定要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矿产资源勘查活动可能还会涉及社会环境影响,也需要进行简要分析。有的勘查区可能涉及输电或者通讯线路,有的勘查区临近河流下游水库、电站之类的重要基础设施……都要一一分析影响。

8建设项目拟采取的治理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前面曾提及环境影响评价环环相扣,有建设内容(工程量)才有影响,所以有影响才有对策措施。建设项目拟采取的治理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是对项目环境影响分析内容中提出的环境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的回答。主要列表说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和其他污染物的防治措施和预期防治效果,以及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项目环境影响分析科学、客观和公正(正确),提出的环保措施才能有针对性。建议根据先后原则,先分析“以新带老”和“补救措施”,把遗留问题解决好,再谈后面的问题。环境保护措施是根据环境影响分析水到渠成的。针对影响一一提措施,这样的措施才有针对性。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例如探矿项目,一定要避免很环保、很理想,但不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环境保护措施。诸如:把几十公斤(千克)的生活垃圾运到几十公里外进行卫生填埋、生活垃圾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理、把原有陡坡上的弃渣清运、对原有弃渣场防渗、生活污水浇灌农田……等等不切实际的对策措施,最好换位思考,我们是业主,拿到这本报告之后该怎么办,我们能不能做到?比如很多报告提到表土剥离的问题。需不需要剥?能不能剥?剥了之后放在哪儿?这些都要考虑仔细。如果是在裸露的山体或者根本没有土壤和植被的区域,又如何能实施表土剥离这类生态保护和生态恢复措施呢?所以,在环境影响评价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力求环保对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措施到位和切实可行。最重要的一点,生态保护和恢复措施一定要细,要细到每一个生态扰动工序。本来报告表一般不要求量化,但是考虑到方便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生态恢复范围、方式、工程量、恢复效果、恢复期限等最好量化、细化说明。这里又可以用到换位思考,假设我们是业主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去进行行业和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开展环境保护竣工“三同时”验收,怎么样去判断、评估环保措施的有效性和落实情况?怎么样去避免彼此扯皮和模棱两可的情况?因此,在西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科学判断和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提出科学严谨、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环境保护对策和生态恢复措施,同时还应该认真分析这些措施的有效性。

9结论与建议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需要从环境质量状况、工程分析、环境影响分析、环保措施可行性、工程环保可行性等方面给出肯定的结论,并从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方面提出有益的建议。需要从以下方面回答。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结果是否符合实际,区内是否存在环境制约因素;区内环境容量和生态指标确定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区域总体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与控制要求;结合区内环境条件分析,环评报告提出的规划布置和设计布局调整建议是否可行;环境保护综合对策(如环境保护控制对策、综合利用对策、环境管理及防治对策、公用环保设施方案等)是否可行;区内公共环保设施投资估算是否合理,实施进度是否符合区域开发和建设项目实际;结合区域特点对区内环境保护设计与建设,能否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与建议。以上是对西藏矿产资源开发类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写要点的一些分析,也是各类环评报告需要着重评价与论述清楚的地方;同时还是结合相关案例,就新时期如何作好西藏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所作的一些探讨,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具体到不同的建设项目,可能略有不同,但只要严格按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的规定和西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西藏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一定能与时俱进,再创辉煌。西藏一定能永葆碧水蓝天,牢固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本文作者:王文贡王德刚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