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业论文:区域硅工业现状及发展透析

时间:2022-02-22 11:20:17

地方工业论文:区域硅工业现状及发展透析

本文作者:曹韩张波工作单位: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云南省硅工业发展的瓶颈

(一)产品结构单一,产业竞争能力较弱据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的统计数据,2010年纳入统计的46户工业硅生产企业共计生产硅产品28.1万吨,主要是金属硅和铝硅合金。而国际上硅产业发达的国家发展的重点都集中在晶体硅材料、有机硅材料和高端石英晶体元器件等领域,其中又以半导体硅和太阳能硅以及有机硅材料为发展的核心[7]。云南省硅工业起步较晚,技术工艺较落后,企业分散,生产规模不经济,缺乏龙头企业,造成市场竞争力较弱。(二)产品深加工技术瓶颈多晶硅材料是硅产品产业链中一个极为重要的中间产品,是制造硅抛光片、太阳能电池以及高纯度硅制产品的主要原料。长期以来,多晶硅材料的生产技术掌握在美、日、德等三个国家中。国际多晶硅有多种生产工艺,传统工艺主要有改良西门子法、硅烷法和流化床法,其中改良西门子工艺生产多晶硅的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80%[8]14。由于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形成了巨大的技术垄断,而我国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导致硅产品深加工较为困难,长期以来都是出口低级硅产品,进口高级产品,利润空间很小。(三)市场竞争压力变大虽然硅工业发展前景较好,但是近年来我国硅产品产能扩张过快,行业数目不断增多。2011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已占到世界近一半,但由于国内消费不足,加之人民币升值,出口受限,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的硅产品价格曾一定下跌。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国内的多晶硅主流价格暴跌了7成之多,使得硅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暂时受限[9]。(四)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环境保护压力中国是世界上工业硅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超过50%的工业硅要出口到国外。据海关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工业硅出口量为58.4万吨。但由于美国和欧盟自1990年以来持续对我国工业硅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导致硅出口变得越来越困难。此外,由于硅产品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粉尘、废气等,是一种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所以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的工作量较大。然而,一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忽视对环境的保护,形成了先破坏、先污染,后治理的逆向过程,从而使得环保成本增高。

对云南省硅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虽然云南省发展硅工业优势明显,社会效益突出,但随着生产企业的不断增多和产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硅产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云南省要想在硅产品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就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改善硅产业的生产条件。(一)坚持以硅资源深加工产品及产业化为目标突出“发展”主题,依托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硅加工产业高新技术产品的步伐,尽快改变现有硅加工产品结构,努力引进国内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工艺,提升产品层次。加快发展以硅为原料的微电子、电子、光子、有机硅、半导体等高层次、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还要大力推动适应当前世界信息产业技术发展需求的硅产品项目生产,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力求做到效益最大化。(二)加大科研力度,突破技术壁垒鼓励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水平,引进各种人才,创建本企业的科研团队,克服各种技术难关,重点研究多晶硅生产工艺等高难度技术,以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继续加强产、学、研联合,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企业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促进科研成果转变为新的生产力。同时在高等院校设置硅工业相关专业,为云南省培育适量后续科研力量与人才。(三)加快企业整合,走集约化道路企业规模过小,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市场竞争力太弱。因此,要不断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企业规模、装备能力和产品标准作出具体规定,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鼓励企业按照市场规律,通过收购、控股、参股等手段,拓宽投融资渠道,整合企业资产和资源,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最终实现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四)注重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一般来说,发展硅工业能耗与污染较大,硅资源又是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必须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发展循环经。一方面坚持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和能源,节约成本,最大限度地回收废弃物,降低污染物的产生量,确保污染物排放达标。另一方面,要加快科技攻关,积极探索木炭还原替代技术,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和森林资源的破坏,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与此同时,要最大限度地发展硅工业循环经济,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五)加强政府宏观调控,保证硅产业有序发展作为政府,要有目标、有步骤地布局若干有发展前景的新项目,如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链等,优先安排、重点实施核心项目和就地建厂配套项目。此外,积极落实财政扶持政策,不断完善投融资环境,在加大核心项目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对符合条件的硅产业企业和争创部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重点支持[10]。

目前,世界各国已把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列为发展重点。同时,半导体也成为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材料。因而,硅材料作为光伏产业及半导体产业的基础原料,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在这一背景下,云南省确立发展硅工业,既符合市场经济的大势,也顺应时展的潮流。笔者基于对云南省发展硅工业资源优势和人力、政策优势进行分析,同时指出其存在的产品结构单一、产品深加工瓶颈、市场竞争压力变大等制约因素,并就云南硅工业的产业化发展提出了要加大科研力度、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等多方面的建议,旨在为推动云南省硅工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