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交付系统二维码工艺研究

时间:2022-01-29 10:21:27

数据交付系统二维码工艺研究

1背景

为贯彻产品型号条码标印与数据交付工作的相关要求,各型号产品已应用基于数据交付系统的二维码标印工艺,目前部分研制单位存在单件交付数据填写不规范不完整、未通过代码登记平台传递、物品码数据未与总承单位构型数据在数据交付系统同步更新等数据问题,以及条码标签样式不规范、制作流程繁琐、弧面条码无法识读等标印问题,造成了单件交付数据与实物状态不一致、不同步,导致主机厂所退货。数据交付系统交付数据问题主要有3类:数据格式问题、数据内容问题、数据不存在。部分单位产品做完二维码,未到编码中心进行质量检测(样件),检查条码制作的质量,导致成品入库检验时读不出条码数据信息。例如:产品统一为曲面,在制作二维码时要注意不要做得太大,尽量缩小二维码的面积,有助于提高识度率。部分产品采用粘贴标签的方式,要注意防止脱落造成多余物,不允许使用普通的标签,建议采用专业的粘贴标签,并在表面刷清漆或采取其他加固方式防止脱落,最好根据产品环境特性做相关环境试验。

2二维码标印工艺方法分析

2.1标印样式。标印要求应针对产品或其标牌、履历本等质量证明文件以及外包装给出相应的标印样式。各型号产品中有特殊要求的按型号标准要求执行。(1)产品或其标牌标印条码时,可以采用振动、雕刻、丝网等直接标印方式,也允许采用标签、签条、挂牌和袋装等间接标印方式。应根据HB5936的要求,在图样中指明标印位置和标印方法。标印面积等条件受限时,应优先标印二维条码,承制单位可以按照二维条码、序号、型号(零组件号)、承制单位代码、物品码的优先顺序裁剪标印信息,图1为产品表面直接标印时的样式。图1产品表面直接标印样式(2)产品附带的履历本、合格证或质量证明文件在产品附带的履历本、合格证或质量证明文件上制作标印时,应在相应文件封面的右上角空白处,增加标印二维条码。二维条码可以通过打印机直接打印,也可以通过粘贴标签的方式制作。(3)产品的外包装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制作标印时,可以根据产品的特点以及客户的需求,调整或增加附加的标识信息,如生产日期、出厂日期、封存期、封存条件等。当产品的包装较小时,可以参照标印信息的选取顺序,对标印信息和样式进行调整,或可以采用标牌的标印样式。单位可以在现有产品包装标签的位置重新制作标签,也可以参考GB/T14257-2002《商品条码符号位置》中位置选择的原则,标签应不易变形、便于扫描操作和识读。2.2确定标印方案。实施条码标印的产品,设计需要明确条码标印要求,指定条码标印的标印信息、标印位置和标印方法;工艺根据设计指定的信息、位置和方法,明确标印的内容、标印工艺,并制作条码标印样件提交编码中心检验,确定条码的质量符合标准要求后,制定工艺规程;车间按照工艺规程制作标印;检验负责核对标印内容的正确性和条码的可识读性。2.3制作标印工艺。按照设计指定的标印方法、标印位置等要求,参照标印设备操作规范设计标印操作规程,进行标印的试制。当不确定标印效果时,可以选择与标印对象同等材料和表面状态的样品进行试制,工艺制作的过程如图2所示。标印工序一般应安排在表面热处理或机械加工等完工后(可安排在涂清漆之前)。标印制作按照制定的标印工艺规程,由标印操作人员在标印工序进行标印的制作,制作完成后的标印可以做适当保护措施,如涂三防清漆。标印完成后,应检验标印字符的正确性,同时核对条码与标印字符的一致性,以保证标印结果的正确性和条码的可识读性。为确保标印质量的一致性,需要建立标印质量的定期检验制度。标印质量发生明显变化时,需要对于标印设备进行维护和调整,并重新确定工艺参数。

3二维码标印方式的选择

二维码标印方式要从设备、标印方式、标印基材、标印范围等方面,选择适合产品特色的条码标印方案。3.1标印工艺的选择。标印工艺流程一般如下:下料———裁剪(冲压)———定位———信息输入(检索)———条码生成———调整标印参数———样件打标———标印——条码扫描———检验。选择的标印设备要满足所有产品材质二维码标印需求;能够完成标印、质检所有工序;定位准确、标印质量清晰、可靠;读取性好;性价比高。对于金属材质产品,选择直接激光标印或者激光标印标牌,如座椅货盘、救生斧头等;对于纺织材料产品,选择标签打印机在水洗布上标印,如救生伞、救生绳梯等;对于履历本、合格证等文件封面,选择标签打印机,在特制标签纸上进行打标后粘贴。标印工艺的具体对比情况见表1。3.2工艺操作要求。(1)对于原先采用激光、喷墨、打点等条码标印方法的产品,优先实施条码标印;(2)需要通过模板标印的产品,如丝网印、热印、瓷釉、照相腐蚀等;(3)按HB5936标印方法选择的原则,允许用激光、喷墨和打点等条码标印方法替代原有标印方法的产品。

4结束语

完善基于数据交付系统的标印工艺,在产品上实施二维条码标印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工艺控制:(1)在用激光标印机标刻时,一般基体硬度与标印电流参数成正比,如不锈钢基体和铝基体比较,不锈钢基体的产品标刻,电流参数选择稍大一些;(2)为方便扫描枪读取,标刻区域可以进行着色处理,加大表面色差。铝件多采取色差较大的黑色或红色阳极化处理,不建议选用本色阳极化处理;(3)标印模板由工艺处负责输入、保存、修改,操作工人不允许对模板进行修改变动,在打标时直接调用模板标刻;(4)识读时,条码扫描枪必须对准识别标签,离标签焦距不超过50mm,焦点一般均在6.3mm;(5)运行标印软件制作前,应该根据标印对象材料重新调试标刻参数,试制标刻检验符合后,才能标刻。

参考文献:

[1]李夏霜,何卫平,雷蕾,等.激光标刻二维码工艺及最优参数域研究[J].中国激光,2014,41(7):78-84.

[2]周炎,谢汶姝,尹航,等.航天产品二维码标印及实验技术研究[J].装备制造技术,2017(6):261-263.

[3]严风.二维码标准与检测质量的研究[J].质量技术监督研究,2016(1):26-31.

作者:李宁宁 林博 单位: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