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注水工艺研究

时间:2022-06-21 09:27:06

采油注水工艺研究

摘要:油田的开采中,想要提升原油的产量,可在开采的时候使用井下分层的方法进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门技术。本文是在分层注水工艺的选择上做简要阐述,其中包含了偏心投捞注、同心集成式分层注水注以及地面分注等。

关键词:采油;分层注水;工艺研究

在当前油田产业里,水驱动采油技术仍然有着重要的作用。要提高原油产量就要提升水驱质量。为了保障水驱采油技术可以起到其所具备的作用,当前分层注水工艺已经被普遍运用,并且有了很好的效果。在这里面的三种分层注水工艺种类都是建立在满足油田需求上的,把提高原油的生产量为目标,对这三种工艺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升工艺使用的效果。

1偏心投捞分注工艺研究

从当前的偏心投捞分注工艺上看,其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其一为扩张式封隔偏心分注管柱,其二为压缩式封隔器分注管柱。

1.1扩张式封隔偏心分注管

在实际的油田采油中,是运用K344扩张封隔器靠油、套压差来达到封隔器的作用。在油套差在0.7压强时,其中的封隔器胶筒就会随着发生膨胀,封隔器下面的注水层使用钢丝投捞堵塞器来替换水嘴,以此达到每个层的调配注。其中使用到的K344扩张式封隔器是由我国的大庆油田的运转中研发,该油田也是在进行分层注水技术研究中把这种封隔器发明出来,在实际的分层注水中里有着很巨大的作用。当前其已经成为分层注水工艺中的关键的设备,在偏心分注管柱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主要是凭借油压来达到封隔,然后提升注水效果。

1.2压缩式封隔偏心分注管柱

这种工艺管柱使用液压封隔器,把注水层上下分离,运用水力作为支点,将管柱解开,以此达到分层注水的目的。这种形式和上述的扩张式分注管的不同点在其原理上,其中使用的部件也不一样。压缩式是在注水层分上下2层,以此达到注水层在底层之间的循环,这样就提高了其注水的效率。从当前压缩式工艺的的组成部分看,其在分层注水中也有重要作用。

2同心集成式分注工艺研究

2.1同心集成式分注工艺的结构形式

在同心集成式分注工艺的管柱中包含了射流井器、套管保护封隔器以及球座等等。这种技术在实际的使用中,偏心投捞分注工艺在实用上有着一些问题,在对具有特殊性的油井上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同心集成式分注工艺在进行全面的研究中满足油田的实际需要。同心式集成工艺和偏心投捞工艺的管柱都使用射流洗井器夹套管等部分,这样在分层注水的时候就有很好的成效。

2.2同心集成式分注工艺的原理

在同心集成式细分注水管中有使用到460式的封隔器起套管,以此部分来作保护。第二级是使用一定参数的配水器工作筒,其中封隔胶筒两端和注水通道连接。经过对同心集成注水工艺实行具体的研究,了解到其是使用了分级注水以及分级封隔的形式,以此来达到分层注水的目标。这样就保障了分层注水的大体效率。在这个工艺中,注水封隔器是其中非常关键的部分,在实际的使用中要对其外径、长度以及工作温度等方面实行仔细的限制,其一般的数据最大的外径是114mm、长度为950mm以及在工作时的压力要在保持在25MPa等这类的特定数值。这样才能够更加满足注水的效果。

3地面分注工艺研究

在井中使用压缩式封隔器,然后把目标分成上和下2层,上层油层经过油套环空注水,下层油层经过油管进行注水。每层的注水量经过阀门和流量计进行把控,其具备了不用投捞以及调测的优点。在当前的地面分注工艺的具体工作是使用压缩式封隔进行注水,提升分层注水的效率。地面分注工艺和前两种工艺不同的地方在于其主要是对应特殊的油田,比如一些深井以及定向井等。这些特殊的油田井位复杂,前两者工艺都难以使用且不适用,所以只能够使用地面分层注水的工艺进行水驱。所以在这一点上,地面注水工艺的使用空间就比较狭窄。在实际的开采油田过程中,油田的生产要依据井位的特点来。一旦有特殊井位,那么就要把这种工艺使用到其中,发挥出工艺的优势,提升分层注水的效率,以此来达到在井下注水的要求。基于这一点,工作人员应该依据改工艺特点,在实际的工作中使用地面分注,达到对特殊油田的注水,满足油田的需要,提高原油产量的目标。因此,要对地面分层注水工艺进行全面的认知,及时使用有效的方法,结合实际发挥其工艺的优点。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油田采油的时,这三种是都会被使用到的注水工艺,其也是保障水驱技术有良好效果的构成,同时也是提升原油产量的技术。因此,对各个注水工艺要进行深入以及全面的研究和认识,使其更加能满足油田的实际生产需要,并根据油田的特点合理地选用合适的分层注水工艺。

作者:陈国栋 杨明 张涛 单位: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南梁作业区

参考文献:

[1]麻虎.采油工程分层注水工艺应用探讨[J].江西建材,2015,10:91-92.

[2]李世荣,周鑫林,张文军,郭子龙,陈莉.采油工程分层注水工艺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6,32:286.

[3]唐思颖,夏小三,毛吉峰.采油分层注水工艺分析[J].石化技术,2016,0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