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竹节纱工艺研究

时间:2022-06-21 09:22:59

变化竹节纱工艺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市场上竹节纱品种单一,竹节纱的结构呈有规律的变化,细段和细段之间、粗段与粗段之间的长度是一样的现状,研究探讨了实现竹节长度不一致的方法。

关键词:花式纱线;竹节纱;工艺设置;产品开发

近年来,竹节纱以其特有的风格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广泛应用于色织、毛织的服装及装饰用织物如窗帘、沙发罩、床罩、汽车内装饰用织物等,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开发价值[1]。由于竹节纱的特殊结构,织物风格与竹节粗细度、竹节长度及竹节间距密切相关,其各种组合决定了它在布面上特殊的外观,利用竹节纱竹节部分的长短、粗细、间隔、原料的不同,使得竹节纱的风格丰富多彩,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竹节纱是在长度方向上出现粗节或细节的单纱,其粗细节简称为竹节,竹节的出现可有规律也可无规律。因此,竹节纱按竹节的分布情况可分为无规律竹节纱和有规律竹节纱,变化主要是指竹节段的粗度及长度,它的特征参数有基纱号数、竹节粗度、节长和节距。竹节粗度即竹节直径与基纱直径之比,一般在1.5~6范围内;节长即每个竹节段的长度;节距即相邻两个竹节段间的基纱长度。变化竹节纱可使织物具有独特的立体花式效应,广泛适用于色织、毛织的服装面料以及装饰织物。

1试验准备

竹节纱芯纱选择细度为18tex的棉纱线,饰纱选择粗纱定量为612.6tex的棉粗纱,固纱选择细度为16.7tex的涤纶长丝。仪器为HN41A-01-01倍捻纺纱小样机、VMCC-Ⅱ型控制器及电脑一台。

2试验部分

2.1原理

竹节纱是在空心锭纺纱机上采用前中罗拉牵伸,空心锭加捻而形成,目前市场上的竹节纱大多呈现规律的竹节效果。如图1所示,a为竹节长度,b为竹节之间节距,c为竹节是基纱的倍数[2]。图1可以明显看到2个竹节,如何实现相邻2个竹节的长度不同,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图1竹节纱示意图竹节纱周期长度X是竹节纱工艺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因为该参数一方面与竹节布的竹节密度有关,另一方面,若设计不合理,就会产生纬向有规律的竹节布而成为疵布。设定竹节纱周期长度应注意2个条件:(1)每一组竹节纱的小周期X1,…,X5不相等,且互相不能整除;(2)一个周期长度X不能接近竹节布的筘幅,且不能是其整倍数[3]。

2.2参数设计

2.2.1普通竹节纱从表

1可以看出竹节纱的基纱和竹节部分各自对应一段数据,那么,当该工艺循环开始下一段时,后面的竹节长度与前面竹节长度相同,以此循环,该工艺所纺出来的纱线其结构、长度、粗细都相同(不考虑影响因素的情况下)。这样的纱线变化少,很难立足于现在日新月异、不断创新的市场上,会被新颖的纱线所取代,因而,对竹节纱花式效果进行改变是非常重要的。

2.2.2变化竹节纱

目前,对于竹节纱本身外观参数的变化,以及竹节纱在织物中与普通纱的配比对织物最终风格的影响研究,鲜有报道。因此,研究通过调节竹节长度、竹节粗度、竹节间距来改变其布面花纹效果。变化竹节纱工艺如表2所示,所纺竹节纱如图2所示。如图2所示,所纺的竹节纱可用于春夏轻薄型面料,在竹节不一的情况下,使织物表面呈现出没有规律的水波纹效果,立体感增强,纹理清晰,布面轻薄,表面有自然的波纹效果[4];另一方面,因为竹节突起,减少了与皮肤的接触面积,可做女装裙装、套装等面料,层次丰富,有良好的服用性能及视觉效果[5]。

3结语

试验表明,通过控制器对空心锭纺纱机运行数据的控制,可以实现在竹节纱产品质量稳定并保证产品品质不变的情况下,随意改变竹节粗细和长短,使其花型多样,满足企业的产品开发需求。

作者:王陈晨 任学勤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黄美林,狄剑锋.竹节纱的纺纱原理及常用纺纱方法研究[J].五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30-32.

[2]华丽.竹节纱质量检验标准与控制方法的研讨[J].天津纺织科技,2004,(1):56.

[3]顾宪祥,周秀玲.竹节纱工艺设计及产品开发[J].棉纺织技术,2003,(4):228.

[4]葛仙红,赵俐.花式纱线织物及其发展趋势[J].上海纺织科技,2005,(3):17-19.

[5]王雪梅,何兰芝.休闲自然的花式纱线及其开发应用[J].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