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防砂工艺现状及前景分析

时间:2022-04-02 03:26:22

油田防砂工艺现状及前景分析

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

针对滨南油区王庄稠油油田的地层特点,近年来,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技术在王庄油田油井中的应用逐年增多,防砂后的效果十分显著。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就是将防砂管柱及充填工具一次性下入井内,对准目的油层,通过地面设备对油层进行高压充填分选好的石英砂,将近井地带的地层砂推到远离井底的位置,并在近井地带形成高渗透的砂体组合。其主要特点是:将地层预充填和绕丝管充填两道工序合二为一,减少了施工工序和作业占井时间,单井施工周期平均比复合防砂缩短5~8天。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的优点:(1)高压挤压防砂后在油层内形成高导流能力的支撑带,增大了原油的渗流面积,使近井地带流体由平面径向流变为双线性流,有效地延缓压降漏斗,减少了地层砂受力,从而稳定了地层砂,实现油层改造的目的。(2)由支撑带石英砂、环空充填砂形成一个具有多级分选过滤的人工井壁,起到有效的挡砂、滤砂作用。(3)高压充填形成的支撑带,在高压注蒸汽过程中稳定性增强,并且降低了注汽压力,提高了注汽效果,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的缺点(1)成本费用高,携砂液对油层造成的污染较大,对地面设备要求比较高。(2)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对于层数较多、渗透率差异较大的井,还存在着充填砂在各层分布不均匀的现象,渗透率高的层充填砂进入多,而渗透率低的层进入少,从而影响防砂增油的效果。

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的改进方向

运用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进行防砂在王庄油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我们在防砂实践中也发现还有改进、发展的空间。存在问题:一次性充填工具的卡瓦长时间在井内工作,容易结构腐蚀,造成大修作业困难;同时卡瓦多次卡封,容易造成套管损坏。改进方向:研制无卡瓦的一次性充填工具及管柱。存在问题:目前采用三台泵车进行充填施工,最高排量为1m3/min左右,由于携砂液粘度较低(60mPa.s),不能实现更高砂比充填,还有造成地层砂与充填砾石交混的现象,从而降低充填层的渗透率。改进方向:将携砂液进行轻微交联,使粘度达到约100mPa.s,提高泵车排量,将加砂比提高到50%左右。存在问题:充填工具铅封耐压差小,易损坏,导致油井出砂;改进方向:用密封胶皮代替铅封,增强封堵效果。

以上阐述了王庄稠油油田的过去及现在采用的主要防砂工艺技术措施,着重介绍了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技术的工艺原理和开发应用情况。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工艺施工简便、作业周期短,在王庄稠油油田可广泛应用。而且今后随着在一次性高压充填防砂技术方面的不断完善和改进,会具有更加美好的应用前景。

本文作者:毛杰工作单位: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作业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