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的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04-02 03:23:06

市政工程的施工工艺分析

管道安装

1.管道安装的必要条件(1)用以进行管道安装作业的土建工程各项工程指标要合格,满足安装需求。(2)待与管道连接的各种设备找正位置准确,且已固定完毕。(3)预制管道已经交接,各部分配件齐全,管道和阀门检验合格。2.地管的安装要求(1)受场地限制,地管管沟通常采用人工挖掘。在开挖前按图纸进行放线,挖出的土方应合理放置,管沟挖掘完成后,应对管底标高和坐标进行检查,管底应夯实。(2)在管件下沟过程中应保护地管防腐层不受损坏,管节两端应封闭,以防杂物侵入。3.在进行安装作业前,要使用压缩空气对管道和管件进行清理作业,还要做好相关的施工记录。4.在对口作业时要检查管道平直度。5.在管道安装工作开始之前,首先应进行管道上仪表接点的焊接与开孔作业。6.在不锈钢管道的安装过程中,严禁使用铁质工具敲打。7.在进行与设备、容器、泵相连的法兰的安装过程中,应使用临时的石棉盲板。在对与动设备相连的管道进行焊接时,其固定焊口应与设备有一定安全距离,在管道安装完成并检验合格后,不得在与其相连的动设备上增加设计外的载荷。8.阀门安装(1)在安装阀门前,应依据图纸对型号进行核对,依据介质的流向,进而确定安装方向,检查法兰密封面有否损伤,并对传动装置和操作机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在进行阀门焊接时,阀门最好不要关闭。(2)在对阀门进行安装调节时,要注意保护仪表,防止意外损伤。9.支架和吊架安装(1)及时对支架和吊架做适当调整,导向支架的安装应保证平整牢固,滑动支架的滑出面也应平整。(2)按照设计要求,对弹簧支架和吊架的安装高度做出相应记录。(3)在对支、吊架与管道的焊接作业中,要对焊缝进行仔细检查。

压力试验

1.在进行管道系统试压前,将其它不参与此次试压的系统、仪表和管道附件等予以隔离,应在加盲板的部位做明显标识。2.在试压前进行工艺流程的检查,开启相关阀门,如果止回阀流向与试压介质的流向相反,则取出阀芯,贴上标记并做相应记录,并试压、冲洗之后再行安装。3.试压流程(1)在水压试验系统冲水时,应尽量从管道的底部冲入,将系统内部的空气在管道系统的最高点全部排出,必须在管道系统最高点装置压力表。(2)逐渐升压,到达试验压力数值后,停压,观测其在10分钟内有无压降,管道有无变形,然后调至设计压力,全面检查管道系统,若出现泄漏现象,就应做相应的泄压处理,严禁带压作业。(3)气压试验,缓慢增大压力,首先将其增至试验数值的50%,对所有阀门、法兰口和焊缝进行检查,在未发现泄漏等异常情况下,则以试验压力值的10%为标准逐次升压,直至试验压力,其中在每一级都稳压3分钟,达到试验值后稳压5分钟,如果未出现压降且目测未发现变形,则将压力降低至设计压力,使用涂肥皂水方法对焊缝、法兰口和阀门进行检查,在稳压30分钟后,若系统仍无压降则检测为合格。同样,若出现泄漏,则做相应的泄压处理措施,不得带压处理。

系统清洗与吹扫

(1)用不小于1.5m/s的水流速度对管道进行连续冲洗,冲洗排放口应尽量设置在排水井附近。当无明确的设计要求时,对出口处水色与透明度进行目测,当其与入口处水色一致时即为合格。(2)采用仪表风或工业风进行空气吹扫作业,由于受风压力和流量的影响,吹扫并不能持续进行,用白布或涂有白油漆的模板在排气口处进行检查,无尘土、铁锈或其它脏物则为合格。五、结语以上作为给排水管线施工的简单工序,也是给排水管线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几步,同时还有其它的细节,笔者在这里针对这些容易出现失误的地方着重进行了介绍,希望能对给排水施工质量水平有所提高。

本文作者:郭凯工作单位: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