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线试压技术在石油工艺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6 03:35:16

管线试压技术在石油工艺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我国工业水平的飞速提升全面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中,石油化工产品功不可没。随着石油能源使用总量的逐年攀升,我国各个地区都铺设了大量的运输管线,全面提升了运输效率。但是如果管线质量不合格,不仅会影响能源的运输和使用,还会引发情节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管线的试压技术至关重要。本文首先对石油化工工艺管线进行了简要概述,然后深入分析了石油化工工艺设计中管线试压技术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管线试压技术;石油化工;工艺设计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对石油资源的需求总量在不断提升。在现阶段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之中,需要借助高端先进的化工技术对石油资源进行科学处理,然后再通过管道运输送外各个地区。然而因为石油化工产品本身易燃易爆的性质,一旦引发危险事故,后果将极其严重,所以对工艺管道的设计要求非常高。通常情况下,在管道的设计环节必须采用管线的试压技术,科学调试整个石油运输管线,并于相关制度下进行验收,在确保试压结果符合技术规范之后,才可以将石油运输管线投入使用。

1石油化工工艺管线的相关概述

石油化工工艺管线是我国现阶段实施石油开采及运输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设施之一。因为绝大多数的石油开采地都位于我国中西部地区,远离沿海城市,灵活运用石油化工工艺管线可以全面提升石油的总体运输效率,充分发挥其价值所在。尽管我国并非石油大国,但是石油的开采总量仍在逐年提升,在整个生产过程之中,管道里全是有毒物质或是易燃易爆的危险物质,因此,管道的安全性不言而喻。在石油设备的布置当中,管理的设计占据着主导性地位,安装时必须严格遵循设计方案以及施工单位的特点,控制好管道的密封性能,强化其受压能力。对于石油化工工艺管线,在布置泵入口管线的过程之中,必须综合考虑多方因素。首先是气阻问题,操作人员常常会忽略进泵管线处的气阻,进而对泵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其次,由于泵为同转机械,当管嘴受到管道推力时,转轴便会出现偏移。因此管线的设计必须充分保障泵嘴的承受能力,并且做好冷设备的管线更换。除此之外,在布置汽液两相流的管道的过程当中,管道上的调节阀应当尽可能地靠近接收介质的容器布置,从而减少管道压降,防止管道出现强烈震动。石油化工管理设计的安全程度不仅会影响到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存在紧密的联系。若是出现了管道泄漏事件,那么将会导致无法挽回的恶果。

2石油化工工艺设计中管线试压技术的具体应用

2.1试压工艺技术准备

通常情况下,大规模的石油化工装置的工艺管线都不简洁,纷繁复杂且走向杂乱不堪,倘若要试压工作可以稳定有效地展开,科学到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特别是在技术方面。总的来说,在展开试压之前,必须严格遵循试压的工艺流程图制定科学合理的试压方案,必须做到一丝不苟,谨慎入微。在试压的理清环节,必须参照试压工艺确定介质、方法、操作步骤以及各类安全技术措施。

2.2检查管线是否完整

在展开试压操作之前,操作人员必须仔细检查管线是否完整,只有检查合格之后才可以进行试压。而且管线的检查工作不可草草了事或盲目进行,一定要严格参照石油化工的管道系统图、管道试压系统图以及管道支架平面图等各类技术文件,提升检查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与此同时,完整性检查这项工作必须严格遵循流程展开,即先自查,然后复查,最后进行审核。自查就是由施工班组根据设计方案自行查验施工管线,复查便是有施工技术工作者对试压系统的所有管线进行全面复检。最终审核就是在完成了自查及复查之后,由单位展开审检及质量检查。

2.3前期的物资储备状况

因为试压工作具有较高的危险性,所以前期必须准备好充足的物资,避免试压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管线试压的介质可以分成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气体,第二种是液体。前者可使用的主要包括空气以及氨气等,后者可使用的主要包括水、纯水、洁净水等。因此在进行试压的时候,倘若管线不存在特殊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均使用水来充当试压的介质。在具体试压过程之中,必须深入全面地检查试压的设施,并且还有做好养护工作以及进场的合理布置。

2.4安全技术规范

由于管线试压工作不可避免的危险性,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做到位。通常情况下,液压试验管段的长度不可超过1km,临时安全加固措施在确定安全有效之后,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标记。与此同时,试验所使用的压力表必须在检定合格器范围以内,精度需在1.5级以上,量程为被测压力的1.5~2倍。而且在试压系统当中,压力表至少要有两块。在液压试验系统注水的过程之中,必须把所有的空气全部排出,在超过5℃的环境下实施,若稳定不达标则必须做好相应的防冻措施。在系统试验结束之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将所有的临时盲板全部拆掉,做好详细的试压记录。在整个试压环节,必须在试压地点的周围设置好警戒线,闲杂人等禁止进入,操作者必须完全服从调度,切不可以随意地开关阀门。

2.5压力试验

承受内压管线的试验压力是管线设计压力的1.5倍。倘若管线的设计温度超过了试验温度,试验压力符合下式Ps>6.5时,取值为6.5。如果是在试验温度之下,Ps产生大于屈服强度应力的时候,必须将试验压力进行下调。至于气压作强度试验的管线,在试验合格以后,把试验压力降低为气密性试验的压力值,稳压0.5h,如果不存在压降或泄露,那么就表示合格。检验的方式选择于焊口、法兰及密封位置刷检漏液。标定试压现场周围5m范围以内为危险区域,并且设置好警示标语,在试压时其他人员不可进入从事其他活动。卸下的螺栓零件必须根据规格摆放整齐,涂抹二硫化钼,盖好防雨布之后清洁法兰面,避免出现坏损的情况。全力保护好垫片,保障盲板、试压备件以及设备法兰接触部分没有杂物,再将螺栓扭紧。图2为工作人员对管线进行试压。在实际的试压过程当中,倘若出现了油漆脱落或者是加压设备失灵的情况,必须立刻终止试压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如果在检查时发现焊接接头存在泄漏,则必须把压力降至0MPa并修理接头,之后再进行试压。在保压的环节,检查全部焊接接头及连接位置之后,才可以进行卸压操作。在压力试验结束之后,尽快拆除无用的辅助设施或是做好明显醒目的标志,防止运行过程当中出现误用,而且还需做好详细的核对记录。

2.6气体泄露性试验

将工艺管道连同设备系统展开气密试验,气密试验的压力定为0.6MPa,选用洁净的空气作为介质。气体泄露性试验的检查关键在于法兰式螺纹接头处、排气阀、过滤器、阀门的填料位置以及放空阀等等。在试验过程当中,当抵达试验压力时,停压10min之后再进行检查,各个检查位置的液体涂刷至少要有两次,并且反复查验密封点的密封情况,避免出现渗漏。倘若气提渗漏符合标准,那么必须在第一时间缓缓地降压,详细填写试验的有关记录。

3结语

对于我国能源经济的建设而言,石油化工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在石油化工工艺设计过程之中,必须灵活运用管线试压技术,做好试压工艺技术准备,全面检查管线的完整性,在前期储备好必要物资,严格遵循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科学展开压力试验。在压力试验结束之后,尽快拆除无用的辅助设施或是做好明显醒目的标志,并且进行气体泄露试验,全面提升管线的可靠性和安全程度。

[参考文献]

[1]李贤.管线试压技术在石油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15(1):213.

[2]张昭,张飞扬,李晓明,等.石油化工工艺管线试压技术的设计思路构架[J].化工管理,2016,12(29):288.

[3]车玲玲,陈松.化工工艺管线试压技术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2017,9(22):32.

作者:黄庆斌 单位:安徽华东化工医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