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设计安全危险判断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23 02:41:51

化工工艺设计安全危险判断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化工工艺安全管理系统(PSM)的普及和应用,该系统的使用已成为研究的重点问题。通过考虑过程安全信息,过程危害分析,培训和应急管理等四个核心要素,并研究了这些要素之间的相关性。本文分析了基于四个核心要素的简化版的中国PSM系统。为PSM系统在中国化工安全危险判断分析中的实际应用提出必要的改进。

关键词:安全管理系统;核心要素;相关分析

化学工业大量的安全事故主要来自于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和连续作业等事件频繁发生[1]。随着化工工艺安全管理系统(PSM)的普及和应用,该系统的使用已成为研究的重点问题[2]。1982年至2012年,欧盟通过了“化工厂指令”,以防止化学品事故发生,并显著提高安全性[3]。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于1992年了过程安全管理标准[4]。作为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的标准,过程安全管理系统具有一系列功能,比如化学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该标准中的一些想法已经在许多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我国政府还制定了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特别是在化工行业的早期阶段。但严格来说,中国化工工艺安全管理系统的立法是基于2012年国家安监总局颁布的“化工企业过程安全管理实施指引”。此外,国家安监总局颁布了2013年“加强化学工程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可以看作是中国版的化工工艺安全管理系统[5]。

1中国化工工艺安全管理系统介绍

1.1中国PSM系统的内容

欧洲和美国的PSM系统包括14个要素,但是中国的PSM系统只有12个要素,包括过程安全信息、过程危害分析、运营流程、培训、承包商管理、启动前安全评估、机械完整性、工作许可证、变更管理、应急管理、过程事故管理和合规审计。与欧盟和美国相比,中国PSM系统根据我们在中国工厂的条件省略了商业秘密和员工参与。

1.2PSM系统在中国化工企业中的应用

毫无疑问,大量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PSM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事故发生[6]。目前,许多中国学者正在努力创建一个解决当前系统弱点的PSM系统。因此,PSM的所有要素的相关方法和指导文件非常广泛和复杂,但是缺乏操作的可行性。中国PSM在实际化工厂应用的观点需要改变,研究人员应寻找一种考虑这些不合格指标与评估要素之间相关性的新思路。位于南京化工园区的惠生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被选为典型的PSM案例。PSM系统的12个要素尽管看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各要素之间有一定的联系。经过详细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过程安全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完整的,导致操作程序的不清楚。这种缺乏清晰度进一步影响了工作许可证要求,并降低了安全评估中包含的内容的完整性。对变更管理的注册不及时,导致过程安全信息更新的及时性不足,操作流程不能及时更新。因此,定性和定量过程危害分析不能顺利进行。应急管理缺陷源于过程安全培训不良和定量过程危害分析不足等。一旦了解这些基本的PSM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这些核心要素就可以简化中文PSM的实际应用。

1.3中国PSM系统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如前所述,化学过程安全管理体系可分为四个阶段:过程安全承诺,危害与风险理解,风险管理和经验学习。前三个阶段可以认为是事故前的阶段,而从经验中学习是在事故发生后发生的。此外,我们可以消除事故管理和合规审计要素。此外,承包商管理要素一般不适合所有企业,可以拆除。过程危害分析无疑是PSM系统的核心要素。过程安全信息作为PSM系统的基石,起着重要作用。培训和应急管理是造成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这些领域的改进将有助于化学工厂更有效地避免意外伤害。简化版的PSM系统将由以上四个核心要素组成。

2结语

中国的12要素化工工艺安全管理系统可以按照基本要素简化为四个阶段的方法。而不是分析个别要素,所有要素之间的相关分析有利于对整个管理系统的理解。根据PSM评估和化学工厂分布情况的详细分析,掌握了PSM的核心要素,为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简化中国PSM系统实际应用的新思路。

作者:张发海 单位: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冰.浅论加强化工安全设计在预防化工事故发生中的作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1):00232-00232.

[2]CrowlDA,LouvarJF.Chemicalprocesssafety:fundamentalswithapplications[M].PearsonEducation,2001.

[3]周厚云.欧盟关于化工装置安全的“萨维索指令Ⅱ”的概述[J].化工安全与环境,2002,(16):9-11

.[4]宁丙文,邢金朵.过程安全管理“全球化”与“本土化”——访美国化工过程安全中心技术总监路易莎•娜拉[J].劳动保护,2014,(2):50-52.

[5]张夏.化工过程安全要抓好“三部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导读[J].广东安全生产,2013,(17):41-42.

[6]丁娜,周发展.化工安全生产与管理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2).

[7]郭庆方.工业园区——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J].化学工业,2007,25(11):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