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设计安全危险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20 09:42:30

化工工艺设计安全危险问题探讨

摘要:化工行业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安全层面是引人关注和比较凸显的问题,一个违规操作或是不注意都可能导致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因此,需结合目前化工工艺设计的实际情况,切实地规避未来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针对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危险的问题,是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课题,也希望能够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提供借鉴。

关键词:化工;工艺设计;安全危险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问题成为各行各业中尤为注意的部分,考虑到化工行业资深的行业属性问题,其本身对于安全的要求也更高,在化工工业的具体设计中,要确保工作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也提高整个行业的安全性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因此,对于化工工艺的设计中安全危险的问题研究是顺应时展和人们需求的课题。

1什么是化工工艺设计

化工工艺设计是指化学工程师依据单一或多个化学反应亦或是反映过程,设计出的能将原料转变为客户所需求产品的生产流程。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之中,要求设计师必须详细了解设计原则以及设计精神,并且贯彻到具体的设计中去,让化工工艺设计中的细节进行灵活化的处理,符合现代工艺生产的需求,符合安全性的背景条件。在具体的设计中,设计师还必须了解产品的原材料属性,在传统的化工规范中,会将物品的危险程度简单划分为五个等级:综合生产过程中使用、产生及存储的材料、中间品以及成品的化学物理属性、数量以及火灾爆炸危险程度和生产过程的性质等情况来最终确定的。

2关于化工工艺设计的几个过程

2.1概念性设计

所谓的概念设计是一种假象性的设计,是按照模拟建造的工业生产装置进行的,大多是在中试前进行的,最终是为了达到工艺条件和生产线路的科学合理性,确保数据以及小试补充的部分。

2.2中试设计

在中试的过程中,主要是检验小试所确定的工艺线路和条件的合理性;试制作产品考核的使用功效;工艺体系的运转情况;工程数据;检验校正放大模型;观察杂质的堆积对于工艺以及最终产品定型的影响,包括质量和数量的差别;以上所说的内容在中试设计中可以进行全部或者依照情况选择部分,有重点的去检验,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2.3基础设计

基础设计在化工工艺设计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设计开发过程中最后的研究结果,最终提供生产装置的一切技术重点。

2.4初步设计

所谓的初步设计是指将工程设计的第一阶段进行精准化、细致化,此种设计最终的成功是初步的化工工艺设计说明书和总的概况介绍书。在初步设计完成之后,需要能够满足该项目审查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材料和订货的准备,以及项目未来招标的要求,能够给最终的投资建厂提供依据。

2.5施工图设计

顾名思义,施工图设计的最终结果就是可以满足施工的图纸设计,主要是以图形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展现,能够明确每个部分的尺寸、具体的布置和施工方法,并且明确提出每个部分的解决方法,是可行性的可落地的施工图纸。

3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危险的问题

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危险因素就是指化工生产中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可以具体到生产过程中有几率导致发生事故或者财产损失的不确定性条件。因此,对于在化工生产的全过程中各方面步骤进行逐条的分析和系统化的分析,最终透彻了解危险因素的发生规律和方式,作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减少人员和财产的损失和伤害,提供安全生产的环境。因此,从工艺设计上寻找解决方案,是具有重要现实操作意义的。

3.1化工工艺中的物料

从物料上面,需要深入了解其物理、化学的特性,包括一系列化学活性、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尤其是爆炸特性,毒害性等,多方面对于化工工艺中的物料进行分析了解,避免在操作中因为失误导致危险的发生。

3.2工艺路线

在具体化工生产过程中,每一种反应都会有多条工艺路线,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认真考虑选择是哪一条工艺路线能够减少或者减低危险物质的体量,通过此种方法来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3.3化学反应的装置

在产品的生活过程中,化学反应是其核心部分,大多数都是通过化学反应才能得到所需要的产品,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很多危险性因素,因此,在反应器的设计和选择之前,需要首先想到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故都有哪些,想到最严重的情况,有哪些因素容易失控等等,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补救工作。化学反应的复杂性在于其在操作的过程中,反应速度快、产生的影响大,并且少量的其他因素都可能导致意外的发生,得不到意想之中的成果。因此,在具体的操作方案中,就要求设计者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不能因为量少就忽略,也不能因为发生的几率小就忽视,量变可能导致质变,就可能对人身和财产造成无法挽回的危险。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化工工艺设计中,不同设计层面都有需要特别注意的设计要点,设计人员要具体考虑到生产过程中的条件,不能按照实验室的标准来进行不可落地的设计,设计人员必须增强安全意识,对在化工生产中的工作人员和财产等具有责任心。研究化工工艺设计是对化工产业安全性的重视和进步,保护人们在工作中的安全,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的信赖和安全感,也是提高我国居民幸福感的一种方式。

作者:杨健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晓东.浅析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危险的问题[J].化学工程,2013,08:20-21.

[2]郭锁成.化工生产过程的技术探讨[J].工业安全,2014,15:32-33.

[3]唐承成.精细化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J].工业环保,2016,02: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