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片厂总体工艺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29 11:10:54

管片厂总体工艺设计探讨

1总体工艺设计原则

1)根据项目产品的生产需求及特点设计项目工艺方案,进行合理的功能分区,满足工艺流程和生产建造的要求,实现生产纲领,力求工艺先进科学,流程设计合理、流畅;2)节约用地,充分利用场地条件,合理紧凑布置建构筑物;选择便捷的运输线路和物流线路,减少迂回和运输成本;3)积极选用工艺装备技术先进的高效节能型设备,在保障项目生产顺利进行,确保项目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产品生产能耗,提高项目收益;4)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物料检验、管理及循环利用,保证物料的质量,减少物料资源的浪费;5)设计方案中充分考虑采用减少“三废”污染的先进工艺和设施,做到环保设施与工程建设“三同时”,实现洁净生产;6)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政策、标准及设计的规程规范;7)考虑到工程远期发展的可能性,留有发展空间。

2管片厂区域划分

管片厂根据生产能力和管片存储情况进行设计,一般情况下,管片厂应至少包含以下区域。1)核心生产区:包含混凝土制备区、钢筋笼制作区、管片成型区,各种原材料合理布置在管片的核心生产区,通过科学合理的工艺布置,顺畅地进入生产工序。2)成品存放区:包含养护水池和成品堆放场地,对于一般管片厂而言,成品堆放场地为管片厂月产能的3倍左右,或者更大。3)辅助设备设施区:如锅炉房、电子汽车衡等。)管片厂设计时一般应考虑保留充足的职工宿舍和办公场所等。

3管片厂建厂规模的确定

管片厂建厂规模应根据所属地区的管片需求情况结合市场定位来确定,对于目前国内主流的自动化流水线而言,主要包含10套模具的“1+3”型流水线和12套模具的“2+3”型流水线,其日产能分别可达到30环和40环。目前也有很多企业建设2条流水线或者采用1条流水线外加地模组织生产。可以根据生产规模确定选用一条生产线或者多条生产线,也有部分生产厂选择地模生产或者一条生产线外加一条地模生产线来组织生产。在设计多条生产线时,应根据设计产能充分考虑配套设施与产能的适应性,如水养池的大小、布局,自生产车间至管片水养池倒运设备的配置,管片入池、出池设备配备,管片中转倒运与发运设备的配备以及原材料的存放和周转场地等。

4管片厂总工艺布置

4.1管片厂总工艺布置的原则

1)整体综合原则,在总工艺布置时,将对设施布置和生产流程有影响的所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达到总工艺布置最优的目的。2)物流顺畅、半成品倒运距离最小的原则,在总工艺布置的时候要考虑原材料和办成品的倒运线路,达到材料运输流畅、避免产生二次倒运,减少半成品倒运距离。3)流动性原则,设施布置应使在制品生产过程中流动顺畅,消除无谓停滞,力求使生产流程连续化。4)柔性原则,考虑各种因素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考虑部分“瓶颈”工序,增加设备来完善产能的要求,便于后续的调整和变更。5)安全原则,总工艺布置必须考虑充足的人员操作空间,消除交叉作业隐患,满足安全性需求。

4.2管片生产工艺

1)钢筋笼制作工艺钢筋笼制作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保证钢筋搭接长度符合要求,主要有焊缝长度、绑扎搭接长度等;(2)焊接主筋时不能烧伤主筋,焊渣需及时进行清理;(3)保证主筋顺直、主筋和箍筋、螺旋筋间距符合要求,做好间距和焊接,确保钢筋笼的质量[1]。4.3考虑水、电、气和运输道路影响因素在总工艺布置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管片生产各能源供应线路和管道的布置,力求各种管线节约、有序,还应充分考虑消防的要求。厂内运输道路一般应选择环形道路,方便大型车辆进出,避免出现车辆掉头或者无法通过情况的出现。

5结论

管片厂总体工艺设计是一个综合工艺流程,需综合各专业技术根据现有场地布局完成的复杂设计过程,需要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并且经过各专业相关人员研究、论证方可确定的综合的指导性的实施方案。做好管片厂总体工艺设计和方案优化对保证管片厂生产流程的顺畅性具有重要作用,论文对如何做好总体工艺设计进行了简要论述,以期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作者:付帮景 郝永旺 单位:山东电力管道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涛.盾构隧道混凝土管片预制工艺及质量控制[J].市政技术,2011,29(3):1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