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加气站工艺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3 10:41:52

LNG加气站工艺设计论文

一、LNG加气站的储存规模

LNG加气站的加气能力和储存规模是其设计中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下面简要分析了当前液化天然气汽车应用现状和LNG加气站的服务对象。LNG加气站主要是为长途客货车、公交车服务的,所以,在设计其加气能力和储存规模时,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由相关研究可知,LNG加气站加气服务对象的日耗气量如表1所示。根据其中所列数据设计LNG加气站,并为其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以延长使用年限。LNG加气站的储存规模主要是依据LNG汽车的日加气量和LNG的储存周期确定的。在设计加气站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LNG加气站的LNG储存罐的最低液位和充装率等因素。

2LNG加气站加气管道的工艺设计

LNG与汽油等燃料不同,其燃烧产生的污染小,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小,而且利用率较高。在设计LNG加气站的过程中,LNG储气罐、LNG潜液泵和加气机等都属于基础设置。在此过程中,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2.1管道的设计参数

对于LNG加气管道的压力,其设计压力应该是其加气工作中所产生压力的1.2倍。LNG加气管道的压力主要来自储罐气相压力、LNG潜液泵扬程,两者之和就是LNG加气管道工作时的压力。在设计管道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温度等因素完成相关参数的设计。如果管道中有残余的水,在低温等因素的影响下,就会结冰,进而出现堵塞阀门的情况。因为LNG是深冷液体,所以,在其输送的过程中,会不断地吸收周围的热量,这样就会产生蒸发的天然气。而LNG加气站本身并没有天然气液化的能力,还会因为蒸发增加LNG储罐的气相压力。因此,当管内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后,会通过蒸发天然气扩散到空气中,造成浪费、污染环境,留下一定的安全隐患。由此可知,在LNG管道设计中,要关注低温管道的设计,尽量采用真空管,以促进LNG的稳定输送。除此之外,在设计LNG管道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安装、维修、检查和焊接等工作。LNG作为新型的汽车燃料,必然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2.2消防安全设计

虽然LNG是一种高能效的燃料,也是汽车燃料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LNG具有易燃、易蒸发、易扩散和易爆等特点,所以,LNG加气站是危险性区域。为了保证LNG加气站的安全性,在其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消防安全设计。一般情况下,在设计LNG加气站的过程中,要设计火灾等危险性区域标识,并根据LNG加气站设计的加气等级和LNG储气罐的规模,设置一些灭火器。常见的灭火设备主要有干粉灭火剂、泡沫灭火剂和消防水等。干粉灭火剂主要适用于可燃性气体、油类和电气设备等引发的火灾,对大流量天然气火灾有较好的灭火效果。泡沫灭火剂也是易燃液体等引发的火灾灭火消耗较好的一种物质,泡沫灭火器会在液体的表面产生泡沫漂浮层,起到一定的冷却和窒息效果,主要适用于石油产品、油脂类产品引发的火灾。LNG和水两者之间的传热系数非常高,如果LNG加气站的LNG存在泄漏的情况,与水接触,就会迅速吸收热量并沸腾,同时,还会产生巨大的响声、水雾等,进而使LNG发生爆炸。此外,LNG与水发生冲击后,会增加LNG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进而增加其危险性。所以,在设计LNG加气站时,要加强LNG加气站的消防设计。在LNG加气站的消防设计中,消防水主要起到了降温、吸收火灾所产生的热量、减轻辐射对LNG储罐的影响等作用。

3结束语

LNG作为一种新型的燃料,是汽车燃料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随着LNG汽车的研发和应用,LNG加气站将会成为汽车加气的重要场所。在设计LNG加气站时,需要加强各方面的设计,以保证LNG输送、加气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消防设计、LNG管道设计、LNG加气站储存规模等设计,都要结合LNG性能、环境、LNG加气站自身的规模等因素,保证LNG加气站建设和使用的安全,进而实现资源节约、改善环境的目标。

作者:吕品李兴瑞单位:新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