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与管理

时间:2022-09-25 06:47:51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与管理

摘要: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企业的发展,随着企业数量的逐渐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渐激烈。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企业,不仅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同时,也应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研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研发费用的核算与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参考性意见。

关键词:高新技术;研发项目;费用核算;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高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科技创新是助推企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而项目研发正是科技创新的核心所在。就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在科技创新发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但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研发费用的核算与管理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够提高企业的效益,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核算与管理的意义

就高新技术企业而言,研发项目费用核算与管理的意义在于降低成本,提高收益。项目研发的成败直接关系企业的发展,所以项目研发对任何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众所周知,项目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投入成本,短期内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投入过大,还有可能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只有高度重视费用的核算管理,才能有效地避免上述问题,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的核算

1.研发项目确认

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研发项目,最基本的就是要确定好研发内容。企业在进行研发项目确认之前,需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包括资金、人力等都需要充分考虑),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方案,进行科学的自我评估,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保证研发项目的后续推进。企业在进行自我评估之后,需要按照规定准备相关的证明材料递交相关机构进行审核认定,认定通过,方可实施项目研发。

2.费用核算模式

不同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核算模式也不同。企业的财务部门和税务部门在核算模式上存在不同的处理方式,这就需要两个部门之间进行不断的协调与整合。在项目研发阶段,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对资金进行归集,实行独立核算,避免造成失误,导致企业项目研发不能顺利开展。规范费用的归集、核算、管理,对企业研发活动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3.费用核算内容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包括两大类,一是材料费,二是人工费。下面就这两点分别展开讨论。

(1)材料费用

所谓材料费用就是指企业在研发过程中所消耗的材料成本。材料费用在项目研发成本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所以企业在进行材料采购之前需要进行仔细的计算分析,确定好研发所需材料的数量和质量。精确核算数量是为了避免造成材料的浪费;确保质量要求是项目成功的基础。科学合理的采购,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同时有利于项目的顺利进行。

(2)人工费用

所谓人工费用就是在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研发过程中涉及的研发人员的基本工资及津贴补贴等费用。高新技术项目往往需要大量的优秀研发人员参与,所以人工费用在企业项目研发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企业应高度重视人工费用的管理核算。

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费用核算存在的问题

1.预算不准确

研发项目预算不准确是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相当一部分企业对项目预算没有充分的认识,导致有些企业的成本预算流于形式,而个别企业甚至不做预算。第二,缺乏管理制度。目前在研发项目预算方面,很多企业不具有管理制度,这也是导致预算不准确的因素之一。第三,企业本身的问题。由于研发项目自身就存在不确定性,导致预算的不准确,衍生品的出现也是研发项目预算不准确的因素之一。

2.核算不确定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核算不确定也是一大问题,主要由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导致:第一,项目研发费用预算不准确导致核算的不确定性,不仅不利于企业集团有效开展资金分拨工作,而且阻碍了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第二,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及其组织形式呈现多样化,这样就增加了费用核算的难度。第三,虽然大部分研发项目能够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但是仍然还有一部分项目没有这样的待遇。

四、高新技术研发企业项目费用管理的对策建议

1.完善研发费用管理体系

一个好的管理体系能够带动企业的良好发展,同理,健全的研发费用管理体系对一个企业的研发项目费用核算同样重要。因此,高新技术企业要着力构建健全的研发费用核算管理体系,在管理上保障费用的落实,促进研发费用在企业中得到有效的划分落地,充分发挥研发费用应有的价值。同时,企业还需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现行的监督管理体系及考核评价体系,以促进研发费用在使用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监督。

2.独立核算研发费用

研发费用是企业的核心发展资金,因此,企业要从顶层管理入手,对研发费用实施独立核算,安排专人进行管理,避免与公司其他账务混杂,以确保企业研发费用的独立核算与资金安全。要加强研发费用的台账管理,解决以往在台账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合理性和不科学性的问题。另外,还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配强技术研发部门人员力量,配足研发费用,并强化对研发工作各个内容的监督与管理,尤其是研发资金的支出使用情况,最终才能实现研发费用到刀刃上。

3.强化研发项目预算管理

为了实现对研发成本的有效控制,减少技术研发不必要的投入,高新技术企业须加强对研发项目的预算管理,防止研发费用严重超标的情况发生,进而促进企业研发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特别是对企业研发费用管理人员来讲,要有针对性地强化研发费用管理与控制,在研发前期全面要做好研发工作的可研、评估、预算等工作,确保研发项目在可控范围内进行。

4.强化核算分类项目管理

一方面,企业在使用财务管理软件时,要注重配备相应的核算功能,以保证费用计算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企业在设置核算项目时,要以研发费用的支出部分为重点,强化对重点的核查,确保资金使用情况的真实性。通过实施强有力的核算措施,为企业管理层更好地掌握企业研发费用的支出使用情况提供依据,确保研发项目与研发费用得到有效的调配,促进研发项目的有效设置,达到良好的研发效果,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的核算与管理意义重大,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发展规划和生产发展成本控制,而且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虽然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项目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核算管理体系及核算措施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手段,充分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强化对企业研发费用的管理力度,强化研发项目与费用的独立核算、预算管理等工作,从而实现企业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达到最终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研发力量,提升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汤华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9):136-137.

[2]崔华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项目核算与管理[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3):121-123.

[3]乔文畅.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核算问题解决策略探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4(2):37-38.

作者:王雪兴 单位: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