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对防治林业病虫害的作用

时间:2022-08-30 03:27:53

高新技术对防治林业病虫害的作用

摘病虫害在多数地区森林覆盖面积较大,且自然环境复杂,对防治病虫害的工作造成困难,导致虫害肆虐、林木生长速度与质量下降等情况。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下文将研究我国林业病虫害目前的基本情况、形成病虫害的原因以及利用高新技术防治病虫害的作用。

1我国林业病虫害现状

目前我国森林资源因遭受大量破坏而逐渐减少,其森林覆盖率也不符合国际标准,所以更应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就目前来讲,我国虫害多发区主要有4个地区,即东北、华东、华南以及西北地区。以上4个地区平均虫害种类超过80多种,其中松毛虫、美国白蛾、杨树天牛等虫较为多见,其数量也最多。所以我国林业保护部门对病虫害的防治将接受困难挑战,对于虫害的反复发生,必须结合高新技术才可将其有效治理。

2树木发生病虫害的主要原因

在引起虫害肆虐的原因中,人为原因占主要成分。在林业部门外引树种时,未经过严格的树种质量检查,将带有病虫害的树苗引入本土林中,导致其他健康树木感染病虫害。多数本土树木对外来虫害没有较强的抵抗力,且新型害虫种类暂时没有天敌,给本土树木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森林的树木生长率与存活率也逐渐下降。其中美国白蛾就是外引树木时遗留的害虫,在我国东北和江浙一带极为盛行,主要生长在果树、梧桐、核桃树中,因其繁殖能力极强,所以对其生长树木造成严重危害。在自然原因中,森林内有部分树木抵抗力较弱,易被传播病虫害。在东北地区天气变化明显,因四季分明导致温差较大,冬季极为寒冷,对抵抗力差的树木也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危害;在南方地区,因气温较高,冬季较暖,所以对害虫没有较大威胁,到次年春季会使害虫大规模增加,造成严重虫害。

3高新技术对防治林业病虫害的重要作用

3.1方便林业管理工作。对病虫害的治理是林业管理的重点工作,做好此项工作可有效减少病虫害对森林造成的损伤。林业管理者可通过高新技术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的治理,降低害虫的存活率,提高森林树木的生长与存活率,避免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不受病虫害侵扰,利用效果显著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可对其进行有效控制。作为林业管理工作者,应提前做好病虫害的应急准备,并经常对树木健康情况进行检测,若发现树木受病虫害损伤时,及时对其进行处理。由于现如今相关研究者为病虫害的防治提供了高新技术,林业管理者应定期进行防治病虫害方法培训,并熟练掌握利用高新技术处理病虫害的方法。3.2方便防治病虫害措施存档。由于高新技术较为具体化,对每种病虫害类型皆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所以林业管理人员为加强对虫害防治技术的管理,可针对不同类型虫种的防治措施进行分类管理,有利于对各种现象能够及时采取对症下药的治疗,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仅提高了防治效率,同时也为后续的防治工作做出充分的准备。3.3有利于完善森林管理制度。由于高新技术的使用需要对森林情况有充分了解,所以管理人员在利用高新技术防治之前需对森林情况进行观察,此举就有利于在观察过程中可将幼虫或虫卵及时移除并销毁,在发现枯木死木时为避免树木隐性病原体传播,也能及时将其进行统一的严格处理,禁止将枯木进行非法倒卖,以避免病虫害扩散及蔓延。3.4生物防治技术可有效降低虫害。该技术是利用生物链之间的关系,通过害虫天敌将其防治,无须使用农药,且环保无污染,同时也可保证该方法长期有效,此种方法在使用时可降低对森林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为防治虫害,可引进鸟类进行捕食害虫,如啄木鸟、喜鹊等有益鸟类。3.5利用物理防治技术的作用。高新技术中提供的物理防治方法同样可有效解决病虫害对森林树木的威胁,其技术主要是通过“声光电热”4个方面对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对害虫通过声源进行诱杀、采取高温湿热处理法破坏其生存环境、隔离法等。物理技术不会污染生态环境,并且防治效果快速显著。因其作用明显,在实践中得到林业管理部门的广泛使用。3.6利用化学技术的作用。化学技术是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常见的技术,主要是利用杀虫杀菌剂以及除草剂等化学药物,对森林树木进行施药治理,其效果明显,并可有效降低病虫害反复发生的可能性。该技术的优点是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快速有效;缺点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森林内部的生态环境造成损伤,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衡。所以若采取该方法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时,应对药物的用法用量谨慎搭配。

4结语

病虫害是树木在生长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若想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的效果,还需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探究新技术。

作者:郭亚民 单位:石洋河流域综合治理天祝县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