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1-29 10:09:14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控制研究

一、新技术企业价值链的特点

(一)突显产品研发阶段价值。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销售需要经过四个阶段,其中包括研发、采购、制造、售后,在这四个阶段中,研发阶段所用的成本最多,并且相应的周期也比较长。研发环节的样品通过检验达标之后会变为企业以后生产该产品的主要模板,所以样品的材料耗用。技术难易度等都是成为日后生产与销售受影响的主要因素。根据调查表明,尽管产品研发耗用费用约为整体的6%,但对产品整体影响占据70%,企业耗用大量的人力财力来开发,基于此,可以看出此环节的重要性。(二)采购环节与成本控制息息相关。对高新企业的产品来讲,在试运行之前需对制产品的材料进行购进,一旦试运成功,此次所购进的材料会成为提日后产品生产所用的材料,它对制造环节的成本有着直接影响。基于此可以看出,采购阶段对总成本的影响是很大的。1.3同制造业价值链管理存在不同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制造业有所差距,主要体现在价值链管理层面,利用作业成本法能够将生产运营活动的增值作业部分与非增值作业部分进行区分,一般的制造业增值作业部分有产品生产与销售等,而高新企业采用的生产方式则是多元化的,它的增值作业主要体现在研发阶段与材料购入阶段,基于此可以看出,企业需重点从上述两方面着手,给予该方面价值高度重视,从而减少成本支出。

二、目前成本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欠缺精细化成本管理意识。随着时代的转变,当前对成本管理的概念同以往的概念已经有所不同,当前,为了促使企业实现成本管控目标,需将精细化成本管理理念融入其中,企业需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才能保证企业内部融资、税务以及生产等多方面成本控制效率。第一,需对财务的还款节点进行控制,将资金利用率提到最高;第二,合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对税务进行管理;第三,加大对重点费用监管力度。通过上述三点来减少企业成本支出。(二)预算管理力度不足。高新技术企业因产品研发阶段含有的不确定性较强,时常会出现副产品,若想对其进行预算十分困难;其次,因企业研发者的专业技术与知识体系存在一定差异,企业在实际研发中所利用的机械设备比较陈旧,导致项目开发受到限制。但企业可通过对后期进行管理来弥补预算带来的不足,确定好各项目间的差距,对材料费、人工费等进行有效管理。(三)对技术研发与服务的成本细化程度不够。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讲,技术研发成本与服务成本是企业展开成本控制的中心,而当前诸多企业在技术研发与成本控制等方面细化程度不够,无法将成本控制细化到实际活动中。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包含很多,如人工费、研发支出、设备维修等,企业的成本控制需对专项环节进行严格把控,这样才能减少成本费用,提高企业收益。

三、基于价值链的成本控制方法

以价值链为主的成本控制,可以将存在生产中的非增值作业与增值作业及时的探寻出,企业在面对多种作业时需进行适当选择,从而形成具有较强实效性的价值链体系,对价值链自身进行研究,能够切实形成独特竞争优势。(一)产品研发阶段的成本控制方法。1.技术研发与服务的成本控制。高新企业技术研发阶段对后续成本管理具有很大作用。技术为高新企业的核心,在企业成本控制中技术研发成本为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企业需对技术研发与服务等费用进行细化管理,把才能控制细化到各个环节中。比如,研发人员的人工费,企业可以通过对技术人员的综合素养进行考核来选拔员工,较高综合素质的员工能够降低资料翻译等有关方面的费用支出,在根本上对企业成本费用进行控制。2.研发过程中含有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企业在对财务进行核算时,时常不能准确把握每项费用,这样不仅会使项目研发成本被忽略,还会使税收筹划的实效性受到影响。税收筹划也是一种控制成本的方法,研发环节为生产中的主要环节,该环节的税收筹划是需要企业加大控制的环节。企业需组织有关员工定期到当地政府学习新政策,同税务部门保持良好关系,企业有关税务人员需合理应用国家优惠政策来展开纳税筹划工作;对于一些国家给予或是企业争取的补助金,企业需对该项目展开专项核算,配备好税务部门所需的所有证件,便能把该笔资金当作免税收入,这也是控制成本的有效方法。(二)生产阶段的成本控制。高新技术企业在实际生产中时常会出现一人身兼多职,或是多项工作利用同一资源的现象,在该种状况下,企业有关人员比较偏向依据往常的经验来决策,如此以来,企业不会严密分析成本就展开成本归类,便会造成产品成本不明的问题出现。所以,企业需对产品成本的动因进行全面分析,明确材料费、人工费的去向,尽量保障计算的准确性,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三)售后阶段的成本控制。售后服务是企业树立良好信誉与形象的主要渠道,企业需加大对有关专业人员培训力度,从而增强技术质量与服务水平,专业的技术管理为传播控制的主要方法。另外,售后环节所面对的用户是多种多样的,各个用户在售后阶段所提出的要求也是有所不同的,企业需对不同的用户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比如在变电设备安装之后,相关部门明确提出对其进行定期维护,有的存在自身修复技术不必进行售后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在面对此种状况时需灵活面对,可以通过提高交易价格,把后期的服务费用添加其中,避免日后售后服务的费用过高,而产生矛盾,影响企业形象。

综上所述,基于新的经济体系,经济市场发生了巨大转变,为了能够在不断变动的市场中生存下去,高新技术企业需加大对企业内部成本控制力度,它是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因此需给予高度重视。为了满足社会发展所需,价值链成本管理方式顺势而生,它是一种新兴的成本管理方法,在当前受到诸多行业所关注,高新技术企业也不例外,将其融合到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中,能够切实控制企业费用支出成本,从而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运营收益,为高新技术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赵紫艳.基于价值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控制方法研究[J].管理观察,2017,(25):17-19.

[2]陈晶英.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控制的战略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9):130-131.

[3]易湘玲.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控制的战略相关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6):168-169+181.

[4]李万明.高新技术企业成本控制方法研究———基于人工成本控制视角[J].会计之友,2012,(26):46-48.

作者:李卓洋 单位:北京东方龙马软件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