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及内部管理

时间:2022-01-29 10:03:59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及内部管理

一、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的特征分析

(一)有着较不相同的筹资途径。对于以往传统的工业企业来说,厂房和机器设备比较多,在资本的流动和投资风险等方面都能够与商业银行资金经营所需的安全性与流动性需求相适应。因此,获得贷款的难度并不高。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规模比较小,资本流动性比较小,投资风险与商业银行所需的安全性与流动性需求差异较大,所以商业银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是比较谨慎小心的[1],高新技术企业往往只能在银行获得较小额度的贷款,与资金实际需求相差甚远。因此,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主体要实现多元化,将投资风险分散出去。高新技术企业要面向社会发行股票筹资或基金投资,实现风险共担,开辟出良好的筹资途径。(二)高投入、高负债。高新技术企业属于高风险、高投资行业,而财务系统也是比较繁多、复杂的。现阶段,高新企业拥有众多研发项目,资金投入比较大极容易造成投资风险的发生。企业负债经营,更是不可避免,加重了企业融资风险的发生。

二、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风险分析

(一)资金筹集风险。高新技术企业要进行初始的资金投入,扩大经营管理的范围,需要开展筹资活动,来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筹资来说,大都属于还本付息借款,然而很难准确预计企业未来的收益,加大了企业偿还负债的难度。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重点得益于科技创新,竞争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其筹资决策也变得尤为重要和关键,极容易引发筹资风险。(二)投资风险。高新技术带有一定的复杂性,在研发过程中存在着较多变动性因素,使企业投资风险的发生也带有较为明显的复杂性和繁琐性。在技术开发初期,便滋生出了技术设计风险,在研发阶段,又存在技术开发风险,涉及到技术开发的诸多环节,所以造成了企业投资风险的易发。同时,在中国经济常态化的影响下,高新技术企业急需大量政策和资金扶持。并且在政府相关的要求下,出现了以政府购买服务分歧付款的BOT项目,这类项目具备投资金额大、回收时间长等特点,建设、运营、维护等多种业务类型服务于项目的不同阶段,很难顺利做好项目投资风险识别、评估以及绩效考核等,进而加剧了投资的风险性。(三)资金营运活动中存在的风险。高新技术企业资金营运活动中存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市场,市场环境对企业产品能否获得充足的产品流动性起着一定的决定性作用,并在资金回收、利润赚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市场产品与普通产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2],如果这种差异能够在市场中获得较高的竞争份额,将会为企业顺利回收资金提供极大的便利,获取盈利。反之,将会出现严重的资金回收问题。企业要想顺利回收资金,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获得市场认同、销售政策、经济状况以及市场成熟度等。现阶段,高新企业集团利用集团和全产业链布局优势,设计出的商业模式和变现手段是比较复杂、繁琐的,造成了资金回收风险的出现。(四)收益分配风险。投资者对新兴产业的崛起比较有兴趣,一旦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到影响,将会严重影响到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如果企业缺少充足的留存收益,分配股息过多,将会使企业后续发展动力严重不足。因此,高新技术企业要正确处理好留存收益与分配股息之间的关系,确保充足的留存收益,增加股东的满意度。

三、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及其内部管理的具体建议

(一)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构建是十分有必要的,可以实时监督与控制企业中存在的潜在风险。高新技术企业要善于借鉴和参考其他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方式,做好高新技术财务报表等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对企业存在的潜在性损失进行提前预测和识别[3]。并且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时,要密切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实施财务风险的动态化管理。(二)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全面预算管理。1.在信息时代的强大推动下,大数据时代应运而生,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顺应大势所趋,加强信息化管理建设。比如:某一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充分发挥出了信息化建设的强大优势。高新技术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完善内部局域网,做好内部数据的录入与整理工作,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实时性与共享性。2.对于全面预算管理来说,需要深入预测生产、成本以及现金收支等,对预计损益表、预计现金流量表进行编制,增强企业在未来特定时期的财务状况的清晰度和透明度。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ERP软件,实施动态性的管理与控制,将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定期开展预算执行和业务分析会,对预算差异原因进行深入总结,及时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三)制定完善的内控制度。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极大地促进了内部控制的实施,已经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现阶段,企业开始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结合在一起,加强了风险的管理与控制,大大提升了内部控制作用,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也是极有帮助的。(四)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力度。一般来说,自主研发的科技所形成的无形资产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突出的位置,企业自身的新兴技术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市场份额的占比[4]。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后,要加大技术的研发与投入力度,进而为高新技术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生命力。(五)拓宽筹资渠道,加强部门联动。1.高新技术企业要想最大程度地控制财务风险,要正确选择筹资方式、筹资规模等,避免在筹资活动中出现财务风险,将筹资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确保资金使用效率的稳步提升。并且在资金筹集以后,更要进一步强化管理资金,严格监督资金运行效率,为后续筹资活动的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2.高新技术企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所以必须要加强部门联动,将财务风险分散出去,将企业收益集中起来。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要想更好地生存与经营,必须要具备一定的知识产权。因此,高新技术企业要利用好多元化经营管理方式,分散风险,企业可以借助生产与自身企业产权技术相结合的产品、提供服务等来防范风险,发挥技术领域的优势。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新技术企业加强财务风险与内部管理势在必行,可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崭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注重财务风险的防范,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到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进而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李玉姿.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及其内部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9):138+176.

[2]胡兵.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及其内部管理[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7):34-36.

[3]孟宪春.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创新策略分析[J].经贸实践,2016,(24):58.

[4]倪建静.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的对策[J].会计师,2015,(07):73-74.

作者:陈誉 单位:恩梯梯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