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20 09:19:30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高新技术企业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成为知识产权与技术集中的发展建设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因此其往往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因其随时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所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研究有助于其持续加强财务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

关键词:高新技术;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企业比较而言,其更加重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研发及创新,而且作为知识、技术、资金等密集型产业,其发展程度更加依赖于科研成果。因此,高新企业需要大量的科研资金投入以保证研发的顺利进行,所以其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适应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

一、高新技术企业的特征

高新技术企业在前期的研发阶段是没有太大的收益的,反而需要花费大量的科研资金,而且也不能够保证该项技术的研究一定成功。所以,高新技术企业通常都具备高风险的特征;尽管在研发初期高新技术企业不能够带来利润,但是一旦该项高新技术研究成功后,就有可能被广泛的应用于社会各界,最终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因此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又具备高收益的特征;高收益同时伴随着高风险,高新技术企业阶段性十分明显。由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特殊性,其生命周期特征是极为明显的,而且不同的生命周期对财务管理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能够不断的进行创新以及调整,满足不同阶段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需求。

二、高新技术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

(一)高新技术项目管理繁冗复杂。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研发项目的创新性及最终的研发成果对其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然而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项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许多高新技术企业为了保证成功率基本上是多个科研项目同时进行,无形中加重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负担,同时也加大了研发项目自身的风险性,最终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整体面临的风险。而且科研项目本来就复杂,而多线作战更是使得企业在对高新技术项目资金支持上显得力不从心。高新技术企业在财务管理研究上缺乏投入,使得其不能够对科研项目的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造成财务资源的浪费,为企业财务带来极大的负担。(二)财务管理理念缺乏高新技术企业特性。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与研发活动休戚相关,研发活动、企业发展以及其他各项业务活动的管控基础是财务管理。但是许多高新企业一味关注财务管理中如何能够吸引到大量的投资,并没有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系统的建设。研发部门对财务管理没有任何概念,只是注重研发项目,盲目的要求企业进行资金的投入,倘若对研发项目不能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不能有效地降低风险,那么高新技术企业就要面临严峻的运营风险,最终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一旦形成固定思维,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是极为不利的。(三)财务人员缺乏创新的积极性。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也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引起财务管理人员的重视,并没有主动的去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以及创新。同时许多财务工作人员误以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是技术,财务管理并不是很重要,而且管理层也只是将精力放在项目的研发上,并没有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与时俱进的更高要求,最终使得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不完善,不能够应对更多的风险,给企业发展埋下隐患。

三、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对科研项目全过程的财务管理。高新技术企业应明确研发项目当中的重点项目,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核心研发项目上,委派财务人员对其进行有效地管理以及监控,确保其拥有充足资金链,要做到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核心研发项目的财务管理必须要重视,应提前编制预算并及时报送,尽快进行审核,然后对其是否合理进行验证,整个流程应该做到高效,才能够促进核心项目的研发,同时又降低不必要的研发经费支出。对于其他研发项目的管理同样需要加强,但不能够让其影响到核心项目的研发,形成完整研发链,以保证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优势。(二)形成与高新技术企业特性相适应的财务管理理念。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研发与创新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而企业的技术研发与创新离不开科学高效的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必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所以就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财务管理理念尤其要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实际情况,确保研发活动的顺利实施。就高新技术企业而言,财务管理的首要目标是实现财务资本和知识资本效用最大化,对部门的资金要进行统一结算以及运作,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资源配置的效率。在财务管理中的税务管理方面,应该充分利用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诸如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率为15%等等,从而为高新技术带来更大财务筹划空间。同时其可以向研发、生产、市场等部门委派财务人员,统一进行财务管理,尤其是要完善审核原始凭证、编制项目预算等流程,从而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规避机制。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具有较高的风险性,投资者会对其风险性进行充分的考虑,而构建完善的风险规避机制就是降低企业的风险,同时也是在降低投资人的风险,唯有此才能够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投入。在进行财务管理创新策略的建设时,在企业内部构建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风险规避机制,是确保财务管理活动有效进行的保障。诸如,高新技术企业在进行项目研发前,应该就研发项目的信息进行充分的收集,同时需要对当前的技术水平、市场环境进行详细地分析,对市场的基本需求有充分的了解,在进行项目的研发时能够更加的具有针对性,有效降低研发项目的各方面风险。通过风险管理委员会对企业各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风险监控以及风险防范等措施的制定与实施,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

总而言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务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需要将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同时与企业发展阶段相互结合,为研发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同时要积极运用现代财务管理知识,帮助高新技术企业跟上现代化企业的发展,最终促进整个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弓锋伟.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初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03):7-8.

[2]侯毅.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283.

[3]张静.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策略[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08):144-145.

[4]王晓慧.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分析[J].当代会计,2016,(10):25-26.

作者:王海林 单位: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