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路径分析

时间:2022-11-03 09:40:42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路径分析

摘要:文章从分析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在出口总额、产品结构、企业结构的发展状况入手,发现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进而对此提出了促进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走出去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路径

一、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现状

近五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在辽宁省经济发展中逐渐成为支柱产业。数据表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从2012年的466.6亿元下降到2016年的367.7亿元。2015年和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之基本相同,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提升了148.3亿元和13.1亿元,但是出口总额却下降了49.6亿元。下表是辽宁省高新技术产业五年来的主要经济指标: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辽宁省经济与往年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不同,高新技术产品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情况不容乐观。在商品结构方面,辽宁省出口的主要高新技术产品以汽车、汽车零件、船舶运输制造、医药制造、动漫产业、IT通信产业、新材料等为主,辽宁省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下降趋势,致使不同类型的产品也都面临出口困境。从图1可以看出,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内资企业占很大比重。2012-2016年这四种不同性质的企业数量都在下降,内资企业的数量从2012年的770家减少到2016年600家,国有企业的数量从2012年的13家降到2016年的8家。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在辽宁省出口产品比重急剧下降,出口企业总体减少,内资企业市场价值和综合竞争能力高。在国际经济环境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具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能力的内资企业增多,这说明辽宁省严格执行国家扶植小微企业的政策,对本省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支持。

二、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问题分析

第一,贸易壁垒不断增多。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外汇储备增加,人民币升值,其出口的价格优势不再突出。同时,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近年来全球信息产品和服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采取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措施来保护本国市场,使用更多关税壁垒或非关税壁垒措施,导致贸易摩擦不断。第二,恶性竞争削弱我国企业竞争力。从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现状来看,高新技术产品还处于初加工状态。多数出口企业不将主要精力放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就导致了价格战和倾销事件为主的恶性竞争,消弱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第三,高新技术出口企业售后服务不到位。辽宁省高新技术的出口由于内资的小型企业居多,又因为出口目的地市场化不健全,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当地售后网点较少,或者基本没有。这就导致了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无法及时售后。小型企业的产品制造地多数在国内,当产品出现问题时,备件往往需要从国内邮购,周期长,效率低,这就使企业的品牌形象受到损害。况且更多的企业基本就是零售为主,使交易变成了“一锤子”买卖。第四,对于国际标准和规则认识不足,缺乏商品服务意识。许多国际和地区的行业标准比国家标准还要高。虽然中国政府和行业监管单位已经逐渐意识到标准的不统一问题。比如国家计划于2020年在汽车领域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就向“欧六”排放标准看齐。但是由于自身制造企业的原因,很多企业为了规避成本或者是增加销售额依然采用模糊标准、甚至以篡改标识的方式企图浑水摸鱼。

三、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路径选择

(一)建立应对贸易壁垒的体制及机制。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因贸易保护主义猖獗而处于不利地位。因此,企业应全面了解国际贸易的相关规定,以便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护好自己,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努力,促进高新技术产品相关信息的顺畅流通,以防发生纠纷而加强对外贸易磋商和谈判,寻求互利双赢;政府应建立收集信息的网络系统,及时捕捉各类信息和风险预警机制并通知企业防范即将可能发生的风险,帮助企业做好应对措施,维护企业权益;国际标准既可以约束国际贸易活动,又可以发挥贸易壁垒作用,因此是否符合国际标准,意味着高新技术产品是否有优势,所以在制定相关标准时,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积极参与,为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发挥主动性。因此,辽宁省应根据国际标准重组相关政策,联合实力深厚的企业,推进国际标准的制定和推行。此外,为避免贸易壁垒的影响,企业可以在进口国设立工厂规避风险。(二)了解出口国市场需求,与本地销售企业形成良好合作关系。应对贸易壁垒不能单纯的使用价格战,也不可将产品低价倾销到目标市场,否则引起当地企业和政府的抵制情绪,因此引发对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并加以重税和罚金。而通过与当地企业和经销商联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当地居民和政府得到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和税收。从而释放出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为当地带来的红利,而不是价格战扰乱市场,那么辽宁省高新技术产品就可以在出口国市场走得更长,更远。(三)拓宽销售渠道和路径,完善售后服务。利用当地经销商现有的品牌渠道,组合推广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利用合作关系强势推动品牌的分销,最终构筑自己的品牌分销渠道。值得注意的是,合作的通用品牌应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信誉度和在当地市场拥有良好的营销、售后系统。具有高消费能力的客户才适合这种合作方式。其例子就是日本汽车打入中国市场的过程。(四)更新产品理念,努力使自身产品真正服务于客户。出口目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产品标准非常严格。虽然很多时候有些“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味道,但是严格的产品标准不只是为了贸易保护,更多的是从使用安全、环保指标、以及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的。而企业存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盈利,更重要的是在便民利民,回馈社会。所以面对严格的国际标准限制不应该妄想出口目的地国降低标准,或者投机取巧浑水摸鱼。而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出发,积极达到出口目的地国及国际标准。以更好地商品质量、更加优良的产品标准,切身的为客户服好务。在赢得赞誉和口碑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使辽宁省高新技术的出口一帆风顺。

作者:王松涛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