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在茶叶加工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8:46:28

高新技术在茶叶加工的运用

[摘要]茶叶作为人们常见的饮料产品之一,具有冲饮方便、口感香甜的特点。现代研究表明,经常喝茶或饮用茶叶制品有利于增强人体体质,提高人们身体健康的功效。现代高新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茶叶饮品的质量,还能更好地从茶叶产品中提炼出更多有益人体健康的产品,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本论文主要从现代生化技术和物理技术在茶叶加工中应用两个方面来分析高新技术在茶叶深加工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高新技术;茶叶加工;应用前景

高新技术是在现代自然科学和先进手工技术的发展基础上出现的新科技,它处于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近年来,先进的高新技术如膜分离技术、生物酶技术、微波技术、先进杀菌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茶叶在深加工中利用的效率。

1现代生化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

1.1膜分离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

膜分离技术是根据对膜两侧物质成分在密度、溶剂对于溶质、液体流速等不同条件所产生的压力差,采用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薄膜,对溶质与液体进行分离、浓缩、提纯的技术。膜分离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应用最广泛的是超滤技术和反渗透技术。超滤技术可以提高茶饮料澄清率。在茶叶加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在低温的状态下,使用低密度的分子膜来阻止茶叶中高分子物质通过,来达到茶叶溶液中固体物质分离的目的。这项技术可以有效保留茶叶中茶多酚、氨基酸等有效成分,可以更好的保留茶叶中所具有的纯正香气。不同的茶叶饮品对需要的高分子膜材料有不同的需求。如绿茶提纯用50000~1000000MWCO的醋酸纤膜,乌龙茶饮料采用MWCO20000~70000的纳滤膜,因此技术人员在茶叶提纯中要注意采用不同的材料来保障提纯质量。反渗透技术主要指在低温的条件下对提取液中有效成分以及液体溶液进行浓缩的技术。它的主要功能是提高茶汁的浓缩效率。反渗透技术可以在茶叶饮料加工中更好地保持原有茶叶的营养成分,减少对茶叶资源浪费,提升茶叶资源的利用效率。反渗透技术在速溶茶、液体茶饮品的生产和加工中应用最广。

1.2生物酶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

生物酶是由活细胞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特定的生物酶只对特定的物质起作用。在特定的温度下生物酶具有催化速度快、催化效率高的特点。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等生物酶技术应用不仅可以解决在茶叶饮品中茶汁的澄清问题,还可以解决在浸泡的过程中出现的蛋白质水解速度快、茶叶有效成分扩散慢的问题。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在对红茶茶汤的分解过程中,可以有效地降低茶多酚、咖啡碱等物质在热水中的溶解速度,增强对茶多酚、咖啡碱等细胞壁破坏的速度和程度,更好地促进茶多酚、咖啡碱物质扩散和析出。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不仅可以增加红茶饮品中有效成分的固体含量,还可以保持红茶饮品芳香的气味,增加红茶饮品的透明度。

2现代物理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

2.1微波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的应用

微波是指波长为1.0~0.001m、频率为300~30000MHZ的电磁波。微波具有发射频率快、携带能量大、穿透力强、加热速度快的特点。微波杀青干燥、微波萃取技术、微波杀菌技术是微波技术在茶叶中应用比较成熟的三个领域。由于微波杀菌技术属于先进杀菌技术的一种方法,为了使论文结构更合理,在此部分对微波杀菌技术不展开详细论述。微波杀青主要是将茶叶放在高温,通过微波加热使茶叶中的水分发生极化的现象。利用微波加热技术将茶叶中多酚氧化酶迅速发生钝化,降低多酚氧化酶的活性,使茶叶中的叶绿素不被酶氧化,大幅度降低茶叶中茶多酚、咖啡碱等营养成分消耗,保持茶叶原有的风味。工作人员通过调整微波的波长和频率对杀完青的茶叶进行加热处理。由于在微波加热工程中,茶叶内部的温度虽然是快速升高的,但由于茶叶的受热比较均匀。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茶叶的品质,减少在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的浪费。

2.2先进杀菌技术在茶叶加工领域应用

在茶叶生产中,人们一般采用加热的方法对茶叶及其制品进行消毒和杀菌。由于有的茶叶制品对热源的热敏度非常高,采用加热方法杀菌可能降低茶叶产品的质量。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超高压杀菌技术和微波杀菌技术出现大大克服传统杀菌出现的缺点。微波杀菌是微波的热效应和生物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微波在对茶叶杀青和干燥的过程中可以提高茶叶表面的温度,导致存在于茶叶中的微生物和细菌失去水分来使微生物的蛋白质发生变形,最终导致微生物死亡。超高压杀菌技术主要是将茶叶制品密封在容器中,然后在密闭的容器内放入液体介质中或直接将液体茶饮品泵入处理槽中,工作人员在密闭环境中对容器或处理槽进行加压处理。

3总结

随着物理科学和生物科学的发展,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提高了茶叶的利用效率,促进茶叶饮品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这不但丰富了茶叶制品的种类和数量,还促进茶叶制品质量的提升。在茶叶加工过程中使用先进技术,不仅增加了茶农的收入,还加大了茶叶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发展。

作者:黄亮 包金妹 单位:云南农垦茶叶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培楸.生物酶在茶叶提取加工技术中的应用分析[J].探索科学,2016(12).

[2]张小琴.微波处理对茶叶品质影响的研究[J].福建茶叶,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