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产业和经济创新互动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18 08:44:34

区域产业和经济创新互动发展研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已经不能满足和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国内的经济学专家和学者们将研究的重点转向区域创新,以此提高区域经济的竞争和创新能力,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指将性质、功能、服务相似的产业聚集在一起,形成类似大学城、医药城等企业聚集地,以此推动和促进高新科研技术的生产,其中典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美国的硅谷。我国自1991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数百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提升综合实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区域经济创新系统的互动模式

(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区域经济创新系统的影响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区域经济创新系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聚集了大量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人才及科研基地,为区域经济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其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现了企业的集聚效应,能够吸引大量的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的加盟,丰富区域创新经济系统的产业机构;再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拥有的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及社会法制环境等,为区域创新经济系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后,高新技术产业所建立的科学、完善、全面的运营管理机制、社会服务保障机制及人事劳动机制,为区域创新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区域创新系统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

区域创新系统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主要体现在社会资本和经济资本两方面。一方面,区域创新系统拥有的社会资本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定位和发展规模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速度的关键,能够有效地加强各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进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区域创新系统中的经济资本能够为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壮大提供雄厚的资金来源,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和优化,以此获得更高的经济利润。

二、以沧州为例分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区域创新系统的互动发展

(一)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区发展现状

2007年7月,沧州市建立了以渤海新区为中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渤海新区目前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管道制造、机械加工、新材料研发及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支柱,并形成了以高新产业为主,大型基地为基础,科研项目为发展对象的格局,成为我国重要的重工业生产和加工基地,为我国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和区域创新系统的本质研究

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区能得到良好发展和壮大的关键因素在于实现产业区域发展和区域创新系统有效互动,实现区域系统的内部创新互动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本质要求。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与区域创新系统间的互动是制定产业创新思路和制度的重要途径,能够推动产业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壮大,提升园区科研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三)进一步加强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区域创新系统互动发展的措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带动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实现我国经济总值的增长,本文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案例研究,认为想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方面需要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区域创新系统之间的互动和联系,通过传承和研发科研知识以实现区域经济模式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积极发挥区域创新在产业园区间的作用;另一方面建立以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结合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具体发展情况,既可以选择联合相同研发目标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共同的科技开发中心,实现信息的共享,进而提高科研生产和研发效率,同时也可以选择某一知名的大型企业作为科技研发的龙头,其他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研发中心的交流会议,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三、结语

综上所述,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区域创新系统的成功互动,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理论和经验指导,值得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学习和借鉴。

作者:陈晨 彭春 王明阳 单位:河北水利电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