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调度的安全隐患及预防策略

时间:2022-04-11 05:31:19

浅谈电力调度的安全隐患及预防策略

预防电力调度中的安全事故、查清根源,降低信息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当电力设备出现安全隐患的征兆时,调度人员首要的任务便是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营情形,包括设备产生安全隐患的时刻、设备的频率、电压的变换趋向、以及明确的表现等。与此同时,这需运行值班员工随时随地接受命令,在下达调度指令后立马执行,绝不拖延。在电力调度之前,要紧密结合当天的气温变化状况、电力负荷的程度、以及现场所需的设备养护、检修状况,据此编制一个潜在安全隐患的探析及处置方案,从根源处着手,采取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假若遇有重特大节日、抑或是较为特别的运行策略,还需对最有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对应的预案。此外,可采用前沿的通信技术手段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益,不失时机地预防和处理信息事故,调度机构要第一时间获取精确的事故数据信息,在处置信息事故的同时,自动化系统应在优先处理事故的前提和原则下,对电力调度事故中的核心与关键予以展现出来,现场值班的职员应一丝不苟地听取事故汇报,依照完整、准确的规章对值班员工下达下一步的执行命令,将信息事故的发生遏抑在萌芽状态。

健全电力调度安全操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执行和落实力度就目前而言,针对电力调度的安全违规操作现象,电力企业应健全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有效地杜绝操作失当、调度有误现象的发生。电力企业的负责人必须坚决改进职员的工作作风,使之克服麻痹大意、浮躁应付的消极工作态度,牵头贯彻、执行好各项规章。如若遇有外部要素干预和妨碍调度运行的情况,就应依据《调度准则》和《电力法》等法规为标准,做出相应的处理;强化电力调度隐患威胁点的探析和防控,力求每一项任务均需分析“安全隐患点”,在查明根源后,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予以防范和管护;坚持调度命令的预发机制,调令隔班再行审核,并仔细核查调度的操作票和命令票,健全考评机制,对大型高难度调度的操作指令票均要由主管的调度所长以及班长再一次审验,经确认无误后,方能验收通过。此外,为有效地推进电力调度的规范化运作,在处置安全事故时需保持沉着、冷静的情绪,吐字清晰,引领操作员工真切地弄清吃透调度操作的具体流程及规范要领,进而高标准、高效率地做好操作安全防护措施。

对调度员开展技术层面的培训,努力提高业务素养要从根本上预防电力调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就要从技术上予以把握。众所周知,伴随电力新设备、新产品的不断问世和应用,电网的技术水准正获得提高,这同时也给调度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说,调度员工必须经常学习新知识,依靠电力企业组织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努力改善和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具体而言,所有参与调度的职员应当深入学习、研究电气设备的工作、技术性能,执行任务的原理以及所发挥的作用,了解和熟知本区域内电网正常运作和特殊运作的方式,搞好事故的事前控制、及时预估调度中可能暴露的安全隐患,力促班组定期做好事故的演习工作,总结必要的经验做法,努力树立“安全首位、预防结合”的新理念。调度员工要力求尽快地认清班组所需的工作、电网执行任务的方式和区域内电气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开展安全事故的模拟演练处置活动,以便于在设备发生故障时,能果断地采取有效地对策。电力调度职工应孜孜不倦地将所掌握的调度知识付诸于实践中,以此提高业务技能。在熟知区域内电网系统图和设备运行原理后,要务必理解电网继电保护的规划方案,明确在本区域电网一旦产生运行的安全事故,该岗位要如何依照规程采取有效地实际行动。还不能忽略正确地开展倒闸操作,运用电气自动化系统精准地判别电网实际的运作状况,及时了解和精确排除安全故障,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隐患苗头的出现。

提高对安全隐患的预估能力,防患于未然在电力调度中,对安全隐患的预估显得十分必要,同时也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可采用金尼法对安全隐患的程度加以明确和分析,就是把系统中可能或潜在发生的安全隐患与安全隐患出现后会带来的一系列损失、安全隐患的分值和缺乏安全防护情形下、人体被显露的频次等三项要素相乘,以此用来评估安全隐患的大小。结语:综上所述,电力调度中的诸多安全隐患皆由于管理不善、对安全控制不到位所致,因而有必要对安全管理制度加以完善和创新,根据安全隐患的表现查明各自的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确保电网健康、协调地运作。

本文作者:陈斌华工作单位:福建省宁化县供电有限公司